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中国汽车业遭“成本考验” 汽车降价可能性递减

  2008年春节刚过,各方就在讨论谁将成为第一款主动降价的车型,可是来自中国汽车企业的调查显示,中国汽车业正在遭受一场前所未有的“成本考验”,汽车降价的可能性日益递减,如果这场成本考验继续蔓延,提价可能成为中国汽车走出困境的唯一选择。


  涨价依据一:CPI创历史新高

  据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最新统计,受春节和雪灾等因素影响,今年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7.1%,创1997年以来月度新高。包括原材料和生活资料在内的总体价格水平自去年以来持续攀升,已经成为经济生活中不可回避的矛盾,抑制通货膨胀成为今年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的重中之重。

  涨价依据二:石油价格再创新高

  近日,纽约原油期货的收盘价和盘中价均创历史新高,均超过每桶100美元。据相关统计,国际油价在近一个月里已经累计上涨了近10%。受石油价格屡创历史新高影响,石油衍生品,尤其是用于汽车制造的工程塑料和普通塑料制品价格上涨趋势明显。受塑料制品上涨影响,汽车制造成本显著增加。英国塑料协会(BritishPlasticsFederation)宣称,由于不稳定的经济环境和飙升的石油价格,塑料产品的供应虽然充足,但价格将会上涨。英国塑料协会会长彼得戴维斯(PeterDavis)说:“生产成本的上涨不可避免地会影响下游用户的利益。下游用户必须在这种情况下保持盈利,这点非常重要。”

  涨价依据三:优质铁矿石上涨71

  %18日20时,巴西淡水河谷宣布与新日铁、浦项达成铁矿石基准价协议。在上一财政年价格基础上南部铁精粉涨65%,卡拉加斯粉涨71%。受铁矿石价格上涨影响,目前,国内20多家钢铁生产企业已经在1月钢材产品提价的基础上再度调高2月份的产品出厂价格,钢材成本占汽车行业总成本的比重较大,汽车行业面临非常巨大的成本上升压力。

  涨价依据四:人民币持续升值

  自2月15日开始,人民币升值加速,连破四关。2008年以来的升幅超过了2.1%。在可以预期的一段时间内,人民币将持续升值,这给出口形势日益好转的中国汽车来了“闷头一棒”,虽然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2007年中国汽车出口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持续的人民币升值已经让各汽车厂家苦不堪言,有可能削弱中国汽车在世界市场的竞争力。

  涨价依据五: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

  随着2008年1月1日新《劳动合同法》的正式实施,各企业的管理成本和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按照新法规定“不能无故减少职工工资和辞退职工”,预计2008年职工工资增幅将跑赢CPI指数。

  综合以上因素,2008年中国汽车工业在原材料价格、管理成本、物流成本等方面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除此之外,新的土地使用税政策、新国Ⅳ排放标准实施等刚性政策所带来的新挑战更是让汽车企业的成本压力倍增。笔者调查数家中国汽车企业发现,从2007年四季度开始,各企业就开展积极的节流增效行动,通过成本管理和成本核算降低企业的运行成本和管理成本;改进生产工艺,降低耗能,控制整车成本。

  此后,在对10家汽车企业的电话采访中得知,目前各家企业正面临严重的窘境,一方面经过多年的市场竞争,汽车价格已经形成完全的买方市场,降价成为市场的主导;另一方面,五大重压让利润空间已经很小的汽车企业喘不过气。笔者在采访中发现,自主品牌汽车在这波重压中面临的挑战尤其明显。

  国内一家知名自主品牌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多年来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为了制造性价比良好的汽车参与竞争,汽车的价格已经降到了无可再降的地步,如果说再降低价格,那就要牺牲现有的产品品质了。这位负责人表示,与合资品牌、国外品牌相比,自主品牌汽车在安全性、动力性、操控性等方面已经完全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就其价格来说,其附加值绝对优于同类型的国际品牌与合资品牌,已经没有任何价格下降空间。

  在笔者的调查中,大部分汽车企业都希望能够提价,以应对目前的困境。一位汽车企业销售公司负责人指出:我们虽然采取了各种措施,能想到的办法都想到了,也去做了,但确实无法消除巨幅增长的成本,看来提价势在必行。

  在回答笔者何时会提价的问题时,这位负责人表示审慎的乐观,他认为,现在的市场对各种提价因素的感受还不明显,消费者缺乏接受汽车提价的心理准备,企业也缺乏提价的勇气,但随着汽车成本的不断上涨,在进一步强化内部挖潜,确保品质和制造水平基础上,汽车企业特别是自主品牌企业必须通过提价来化解这种成本压力,虽然提价是我们所有人所不愿意面对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