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CCTV生活567 > 生活行动

春回大地生活篇——房倒屋塌之后(组图)

  点击进入:《生活567》首页

大雪掩盖了坍塌后的房屋

  黄冈市团风县的上巴河镇车站村是湖北省一个偏僻的山村,当冰雪天气来临的时候,它也没有躲过灾害的袭击。其中最严重的情况就是,村子里有的农民家,房子竟然被压塌了。村民何桂枝家的房屋,就没能逃过此劫。在房屋倒塌的瞬间,到底有没有人受伤?而房屋又为什么如此不堪一击?灾害之后,这家人会怎样重建家园呢?

  2月16日,当记者来到湖北省团风县时,这里早就没有了大雪的痕迹,但是,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次大雪对他们的生活造成了十分严重的影响。

  记者现在来到的这个地方,就是团风县的上巴河镇车站村,因为记者听说这个地方受灾非常严重。

  记者刚一进村,就发现在村里的水塘边,堆放着一堆家具和生活日用品,那么,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村民们帮助一起恢复

  有村民告诉记者,这里就是何桂枝的家,因为这次大雪把何桂枝家房屋的后墙压塌了,所以,何桂枝才急急忙忙地将屋里所有的家具和生活用品搬到自家门前的水塘边。

  何桂枝家的三间土坯房,建于1970年,原本就十分破旧了。1月27日,当大雪再次降临的时候,何桂枝家房屋的后墙终因承受不了大雪的压力,顷刻间倒塌了,整个屋顶也摇摇欲坠。

  看到何桂枝家的房屋面临随时倒塌的危险,当地村干部立即将何桂枝一家转移到邻居家里居住。

  当时住在房子里的,除了何桂枝,还有何桂枝的两个孙女,一个8岁,一个4岁。

村民拖拉着将要用的砖石

  何桂枝告诉记者,她家三代都是单传,只有一个儿子,名叫张锦峰,今年33岁,当过兵。前几年,儿子和媳妇一起去广州打工,因为出过一次车祸,用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现在,儿媳妇一个人在广州打工,儿子已经有好几年没有和家里联系了。

  儿子失踪了,家里的顶梁柱没有了。现在,家里唯一能够遮风避雨的土坯房也被大雪压倒了,何桂枝心里十分着急。借住在邻居家,只能是暂时过渡,从长远着想,还得自己盖房。但是,何桂枝请当地的施工队给自己算了一笔细帐,重新盖两间新瓦房,买砖、买瓦、买木料,再加上人工,至少需要3万元的费用。而何桂枝一家四口,只有儿媳妇一个人在广州打工。

  看来,想重新盖房,资金缺口太大。何桂枝与儿媳妇一商量,决定先将老房子进行维修,等以后有钱了再盖新房。

  何桂枝之后一共借到5000元钱。

房屋倒后女主人在哭泣

  一共只有5000元,那么,这5000元能不能将倒塌的三间土坯房修起来呢?这次,全国遇到这么大的雪灾,国家民政部门有没有相关的救助措施呢?

  团风县民政局的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核查,确认何桂枝家属于政策规定的补助范围,可以得到4000的建房补助款。维修房屋的费用筹得基本上差不多了,大年初五,何桂枝就张罗着请人开始施工了。

  中共黄冈市团风县上巴河镇党委书记胡文忠说,为了使这个家庭迅速地恢复灾后的生活,他们就组织村里面的党员干部和镇里机关单位的干部群众捐款捐物、出工出力,来帮助恢复这个家庭的正常生活。

  在车站村,记者发现倒房户还不只何桂枝一家,村民张德贵家的土坯房,这次也被大雪压塌了。但是,因为张德贵平时会泥瓦匠的手艺活,所以,家里小有积蓄,加上当地民政局补助的4000元钱,这次,他干脆将旧房全部推倒,重新建新房了。

房屋倒塌的一瞬间

  在一个小村子里,就有两户人家的房屋被雪压倒了,那么,当时这里到底下了多大的雪呢?记者现在所看到的,就是团风县电视台在当时拍摄的资料,当地从1月12日开始普降大雪,18日至22日,暴雪又至,在短短的20天时间内连续下了五场大雪。暴雪冰冻迭加,持续的低温冻害也随之开始。许多房屋因为承受不了暴雪迭加的重量而突然倒塌。

  除了281户村民的房屋完全倒塌,在团风县,还有588户村民的房屋严重受损。那么,大雪为什么会压倒房屋呢?难道我们平时看起来轻飘飘的雪花就真的有那么重吗?

  毛其智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他说,雪本身降下来的时候,它本身的重量是不大的,但是,它化成了冰水,它的重量就变大了。雪化了以后,它的荷载就会逐渐地加重。

  屋顶上的雪不断迭加,结冰之后,就一层层地覆盖在屋顶上,重量不断加大。

房屋倒塌后的残破景象

  如果按照降水来计算,一个平方米的面积上,如果是一米厚,那么,它的荷载就是一吨重,如果是半米厚,就是五百公斤,如果是40公分,那么,一平方米就有400公斤重。这是一个很大很大的荷载。

  这是一个简易的铁棚,当屋顶的积雪达到40公分厚的时候,每平方米屋顶所承受的重量,就高达400多公斤。而这次,在湖北省的许多地区,都连续下了五场大雪,因此,许多房屋被压倒了。

  这次大雪不仅使湖北省遭受了严重的损失,湖南、江西、安徽、贵州、广西等地的损失也非常严重。据民政部统计,在这次雪灾中,全国共倒塌房屋22。3万间,损坏房屋86。2万间,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75.9万人。

  2月14日下午,湖北省还专门召开了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部署下一步重建家园的工作。

房屋重建所需的砖瓦

  他们要求房屋倒塌要建台帐,就是某一户的房屋倒塌以后,要把他家庭的情况,姓名、倒房的间数等等,要建成台帐。第二步,我们要求,要拿出倒房重建的方案。要求各级政府把这件事情马上去做,省里要及时下拨倒房重建的资金。

  团风县淋山河镇磙子河社会福利院是当地最大的一家福利院,一共住着八十多位老人,当记者来到这里的时候,看到这里也有两间房屋被大雪压塌了。

  记者在现场所看到的,就是这家福利院屋顶上倒塌下来的钢梁,如此厚实的钢梁怎么会被扭曲得像麻花一样呢?

  这个屋架的倒塌,显然是受到了不均横的扭力和压力造成的,就像一个铁丝,如果在两端受里拉的时候,铁丝可以承受比较大的力量;但是,你往向心的方向一推、一挤,那铁丝就会像面条一样发生弯曲。

  福利院的老人们告诉记者,倒塌的房屋是他们的娱乐室,建于1978年;房屋倒塌时,他们正好都在食堂里吃午饭,所以才没有人员伤亡。

工人努力地工作着

  福利院的房屋虽然倒塌了,但老人们都安然无恙,这真是不幸之中的万幸。福利院的领导为了早日恢复老人们的娱乐活动,在大年初六,就请来了当地最好的施工队,重新为老人们修建娱乐室。

  张能生是团风县淋山河镇磙子河社会福利院院长,他说,因为跨档太大,所以,我们在房屋中间筑了一个柱子。这个柱子是倒水泥墩起来的,下面挖了3米多深。以防将来再有灾害,万无一失。

  福利院的房屋快修好了,村民何桂枝家的房屋也已经维修好了。

  原来已经完全倒塌了的后墙,现在,已经换上了砖墙,而且里里外外都粉刷一新。

露天摆放的生活用品

  在采访时,栏目记者注意到,不管是何桂枝的房子、张德贵的房子,还是磙子河福利院的房子,都是在原址上重新修建的。那么,如果开展大规模的灾后重建,在房屋选址上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毛其智说,全国各地在进行大规模的重建之前,认真作好规划,这个规划不应该只是管这一次抗灾,而是要结合我国当前的新农村建设。

  这次雪灾,在湖北省可以说是百年难遇,而团风县又位于长江边上,是当地有名的洪涝地区,所以,在建房选址时,应该多方考虑,既要考虑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还要考虑到地面塌陷、地面沉降等各种因素影响。


  面对现在的灾害,套用一句老话,叫做急则治标,缓则治本。首先要尽可能地救助哪些还在受冻、缺衣少食等各方面急需要救助的。这些困难的群众,但是,在同时,要认真思考,作好当地的重建规划。

  针对我国许多农村地区采用土法上马、自己盖房的习惯,建筑专家还提醒大家在建房前,一定要设计一个好的承重结构,只有结构合理了,房屋才不会轻易倒塌。那么,什么样的结构才是最合理的房屋结构呢?

  传统的中国式的梁架结构,在受到侧推力的时候,抗力比较弱。它很多都采取了平行四边形的方式铆接结构,而现在新的梁架呢,应该更多地发挥三角形的稳定性。

坍塌后的断垣残壁

  按照国家部署,6月底前将基本完成农民倒塌房屋重建工作,对灾情较重的省份,中央财政要给予重点支持。对农村危房改造要摸清底数,制订规划。专家说过的一句话很值得大家仔细思考。急则治标,缓则治本。现在当务之急的事情,是让灾后的农民能够尽快安顿下来。房子盖好了,就是有了个家,受灾的农民心里自然踏实了许多。可是这灾后重建的工作,还仅仅是个起步阶段,建房子也需要更完整更具体的规划。如果仓促上阵,随意建房,不仅仅是雨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等这些自然灾害,都可能会再次让农民的房屋倒塌。所以,如何细致规划,仍然是需要仔细斟酌的问题。

  春回大地生活篇——灾后阳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桂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