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花絮

美媒披露总统候选人麦凯恩“绯闻”始末(组图)


约翰·麦凯恩及夫人辛迪。(来源:南方都市报)
约翰·麦凯恩及夫人辛迪。(来源:南方都市报)

1月8日,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纳什厄,共和党总统竞选人、亚利桑那州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左)和妻子庆祝获胜。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1月8日,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纳什厄,共和党总统竞选人、亚利桑那州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左)和妻子庆祝获胜。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2月20日,美国《纽约时报》推出长篇调查报道称,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总统参选人约翰·麦凯恩,与一名利益集团的女说客有“暧昧关系”,从而对麦凯恩的政治道德提出了质疑。在麦凯恩争取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紧要关头,这篇报道的杀伤力不亚于一枚“重磅炸弹”。麦凯恩竞选阵营断然否认了《纽约时报》的报道,将其定性为“自由派宣传机器”对保守派候选人的“打压”。保守派刊物《新共和》的网站随后刊出文章,披露了《纽约时报》推出那篇报道的来龙去脉。


  1.热门总统参选人传出绯闻

  2007年11月,美国总统选举大战硝烟四起,共和、民主两党均有多人争取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形势一片混沌。11月的某一天,美国《纽约时报》中负责报道“政治传播”事务的记者吉姆·鲁滕贝格,忽然得到一条新闻“线索”——共和党参议员、总统参选人约翰·麦凯恩,与一名利益集团的女说客有“罗曼蒂克的暧昧关系”。这顿时令鲁滕贝格精神一振。

  出生于1936年的麦凯恩参加过越南战争,是不少美国人心目中的英雄。他也是美国政坛的一名“老兵”,1986年即开始担任美国联邦参议员。在2000年的美国总统选举中,麦凯恩首次角逐共和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但败于现任总统布什之手。8年之后,老当益壮的麦凯恩“卷土重来”,对总统职位志在必得。20世纪70年代,麦凯恩曾经有过一段婚外情,那段感情的结局是,他与“原配”妻子卡萝离婚,与啤酒业大亨的女儿辛蒂共结连理。此后,麦凯恩开始努力在政坛打拼,在私生活方面很少传出绯闻。

  因此,当《纽约时报》编辑部获悉,一贯鼓吹“规范”院外游说制度的老麦凯恩,竟然与一名女说客关系密切甚至有“暧昧关系”时,立即意识到这是一条具有“爆炸效应”的新闻。3名记者——玛丽莲·汤普森、斯蒂芬·拉巴顿和戴维·柯克帕特里克——先后被派遣至华盛顿,与鲁滕贝格一道展开调查。记者汤普森曾在美国《华盛顿邮报》工作多年,参与过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性丑闻的报道。

  2.多年前的旧事重提

  被指与麦凯恩关系“暧昧”的那名女说客名叫薇姬·伊斯曼,现年40岁,是美国知名院外游说集团“阿尔卡德-费伊”的合伙人,婚姻状况不明。资料显示,从宾夕法尼亚州印第安那大学毕业后不久,伊斯曼即进入“阿尔卡德-费伊”集团工作。起初,她只是一名前台接待员,几个月后,通过“毛遂自荐”的方式担任了该集团主席的特别助理。数年之后,她一跃成为“阿尔卡德-费伊”集团最年轻的合伙人。伊斯曼曾代表多家电信公司在华盛顿国会山进行游说,麦凯恩担任主席的参议院商业委员会,是这些公司的重点公关对象。

  伊斯曼与麦凯恩的“亲密接触”出现于2000年总统选举前后。此前,伊斯曼就经常出现在麦凯恩的办公室中;麦凯恩参加总统选举后,伊斯曼频繁出现在各种竞选集会场合,俨然是麦凯恩的“铁杆粉丝”。1999年2月,麦凯恩和伊斯曼曾共同在迈阿密参加过一个小型筹款宴会,会后,他们共同乘坐一架小型私人飞机返回华盛顿。这些接触使一些人对他们之间的关系产生了怀疑。

  尽管这些已是多年前的旧事,《纽约时报》觉得仍然有进行调查的必要,因为麦凯恩一直主张“让金钱与政治拉开距离”,近年来又致力于改革院外游说制度、对说客们的活动进行规范和更透明的监督。如果他真的与一名女说客存在“暧昧关系”,无疑违背了他自己的政治道德。

  3.麦凯恩“肯定出了大事”

  然而,几个星期下来,鲁滕贝格和汤普森等人的调查并没有太大的进展。他们试图从麦凯恩的竞选阵营内部打开缺口,但几乎一无所获。《纽约时报》的举动引起了麦凯恩竞选阵营的警觉,麦凯恩的两名助手马克·索尔特和查理·布莱克与鲁滕贝格等人接触,否认麦凯恩与伊斯曼存在所谓的“暧昧关系”,要求对方放弃调查和报道。2007年12月初,麦凯恩亲自给《纽约时报》总编辑比尔·凯勒打电话,对该报社记者调查的内容予以否认。

  不过,鲁滕贝格等人并没有就此罢手。他们获悉,麦凯恩聘请了曾经为克林顿辩护的律师鲍伯·本内特,代表其与《纽约时报》交涉,这更加深了他们的怀疑——如果麦凯恩不是心中有鬼,为何要聘请一位像本内特这样经验丰富的刑事律师?

  2007年12月18日,本内特在自己位于华盛顿的办公室内约见了记者鲁滕贝格、汤普森和拉巴顿,表示会回答他们提出的所有问题,但要求他们“公正地”对待麦凯恩。本内特与拉巴顿有些私交,但对鲁滕贝格十分“不感冒”,因为这名记者到处打听麦凯恩和伊斯曼之间的所谓“风流韵事”,唯恐整个华盛顿不知道,这令本内特十分恼火。

  果然不出本内特所料。在双方会谈后的第二天,惯于捅出内幕消息的新闻网站“德鲁奇报告”便率先披露了相关消息,称《纽约时报》正在策划针对麦凯恩的不利报道,而麦凯恩的竞选阵营正在竭力“灭火”。

  尽管该网站并没有披露《纽约时报》记者调查的详细内容,但仍然引起了媒体圈和政治圈的广泛关注。“如果麦凯恩真的聘请了本内特作为律师,那么肯定是个大事。本内特擅长对付严重的司法问题,让他出面"摆平"一则媒体报道,那肯定是出了大事。”福克斯新闻电视台的一名评论员如此评论道。麦凯恩的政治对手们自然也提起了兴趣,同为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的米特·罗姆尼的助手就曾多次向相熟的《纽约时报》记者打听内情。

  4.《纽约时报》内部产生巨大分歧

  2007年12月底,《纽约时报》内部围绕这则报道产生了巨大的分歧。总编辑凯勒看过4名记者撰写的初稿后,认为他们引用的“传闻”太多,而“确凿的证据”不足,要求他们修改。到2008年1月中旬,4名记者已经对稿件进行了3次修改,但凯勒依然不满意。他指示鲁滕贝格等人在稿件中,淡化麦凯恩与伊斯曼的“私人暧昧关系”,而强调后者的游说活动与麦凯恩的政治主张之间的冲突。不仅如此,他还决定将稿件归入《纽约时报》回顾各候选人历史的系列报道之一刊出,而不是记者们所希望的作为独立、重大的调查性报道发表。

  凯勒的谨慎引起了记者们的不满。2008年2月初,参与报道的记者汤普森从《纽约时报》辞职,转投“老东家”《华盛顿邮报》。知情人透露,汤普森充满热情地投入到报道中,却看到稿件一改再改,刊出的时间也一再推迟,这令她感到心灰意冷。

  其实,在一个月前(2008年1月初),由于这则报道使《纽约时报》与麦凯恩竞选阵营的关系恶化,负责长期跟踪报道麦凯恩竞选事宜的记者马克·尚托拉不得不主动“停工歇业”。“我讨厌成为这个事件中的一枚棋子,”尚托拉说,“谣言满天飞,我精疲力竭。”

  在外界的强烈关注和内部的激烈纷争中,《纽约时报》终于在2月20日刊登了鲁滕贝格等人撰写的报道,题为《对麦凯恩来说,在道德上的过分自信也是冒险》。报道从麦凯恩与伊斯曼的“暧昧关系”谈起,回顾了他在院外游说问题上的“言行不一”,从而对其政治道德提出了质疑。报道还援引美国总统布什的话称,麦凯恩总是“假装神圣”。

  5.不合适的“抹黑”行为?

  这篇报道推出后,一石激起千层浪。麦凯恩的竞选阵营非常愤怒,于当天晚上即发表声明称:“《纽约时报》自降身价,参与到一场"打了就跑"的"抹黑"行动中,是一种耻辱。”声明重申,麦凯恩“从未辜负过公众信任,从未特别照顾过特殊利益集团或游说者,也不会允许"抹黑"行为干扰大选中的(政治)议题”。2月21日,麦凯恩在俄亥俄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对事件进行澄清。他的妻子辛蒂也出现在现场,对丈夫表示支持。美国白宫发表声明,指责《纽约时报》习惯于在竞选期间对共和党总统参选人“扔炸弹”。

  许多媒体对《纽约时报》的报道亦有异议,认为其中缺乏确凿的证据,使用了过多的匿名信息源。《时代》周刊的编辑里克·施滕格尔表示,他是不会同意登载这样一篇报道的。与《纽约时报》同属自由派媒体的《纽约客》记者肯·奥莱塔则认为,《纽约时报》的记者把一条可能很好的新闻搞得一塌糊涂。

  另有消息称,在《纽约时报》对麦凯恩进行调查的同时,《新共和》杂志获悉了其内部存在的纷争,因此,《纽约时报》不得不仓促刊出了报道,以致报道中存在重大瑕疵。对于这种说法,《纽约时报》予以否认。该报发表声明称:“就内容来说,我们认为,报道本身已无需进一步说明;就刊登时机来说,我们的一贯政策是,新闻准备妥当时才刊出。”

  参考资料:麦凯恩其人

  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是现任亚利桑那州参议员。1936年8月29日,麦凯恩生于美国控制的巴拿马运河区域,他的父亲和祖父皆曾担任美国海军上将。1958年,麦凯恩毕业于美国海军学院,后来担任海军的飞行员,参加了越南战争。1967年10月26日,麦凯恩驾驶的战机被防空导弹击落,他在弹射出飞机时摔断了双臂和一条腿。此后,他被俘并被拘禁了长达5年半的时间,美方称他“被俘期间多次遭到严刑拷打”。这也使他成为美国的知名人物。

  麦凯恩1973年获释回国,1981年以上校军阶自海军退休。麦凯恩在1982年当选众议员,并在1986年当选参议员。他目前已连任至第四届参议员任期。他在2000年的总统选举中曾经角逐共和党的提名。在2004年的美国总统选举里,他公开支持现任总统布什。2007年2月28日,他宣布参加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记者陶蹊)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约翰 | 鲁滕 | 阿尔 | 汤普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