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抗冰灾背后的故事:23年没吃过一顿团圆饭(图)

徐镜师傅元宵夜值班

  元宵之夜,阳山县黎埠镇35千伏变电站格外安静,满月的窗外不时传来狗吠声。靠墙的一长排仪表静静的亮着红绿灯,墙上指示牌显示着当天的日期2008年2月20日:安全运行3596天。

  “属牛,和电打了35年交道,明年满60就要退休喽,真有点舍不得啊!”点起支烟,满头白发的徐镜师傅才渐渐打开话匣子。

  “今年怎么过年的?五个地啊!”徐师傅掰着指头算道:“老母,80多岁在家里,儿子在40里外的江英变电站,女儿在15里外的黄牛滩变电站,儿媳妇在深坑水电站,春节都在站里值班,干得都是变电运行工。


  “儿子值班到年初二休班后还是来不了,今年冰雪封路啊?不通车!今天下午才赶回来,我让他快回家代我陪他奶奶过元宵!没停电前,奶奶已几次电话问我回不回?”

  除夕夜和元宵节一家人吃团圆饭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提起这个话茬,徐师傅的眼眶有些湿润:“从1985年调入黎埠变电站,每年春节都在值班,算起来有23年没有和家人一起吃过团圆饭了。”

  今春

  今年的春节特别不寻常。1月下旬以来,粤北遭受了历史罕见的雨雪凝冻灾害袭击。“1月27日,春节临近,通往黎埠变电站的黎大、黄黎两条高压输电线路先后倒塌,黎埠镇全镇停电。”和老徐一起值班的邵华带站长介绍说。

  “只有打电话和多个地方小水电站联系,通过小水电上网来解决用电。”回忆近一个月的忙碌,徐师傅的神情严肃起来,“站长的手机电池都打光了!当天晚上全镇终于通了电。”“不捡米没法过年!关键是要保证年三十前农村的捡米机用电。”阳山县供电局罗永辉副书记说,阳山是全国第一个小水电县,有170多个小水电站,这次发挥了优势。

  “小水电发电受储水量多少的影响,发电量不稳定,要密切关注仪表,及时做出调整负荷的方案,做好与调度、电站、供电所和用电户之间的上报、协调、沟通工作。”

  春节值班期间,老徐每天倒、合闸操作十几次,工作量是平时的好几倍,大年三十忙到晚上十一点多钟,才吃上了家人送过来的年夜饭。对变电站设备也比往常加强了巡视检查,确保正常运行。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终于保证了春节期间黎埠镇6万多居民的用电。

  “昨天,广州军区增援的400官兵已赶到县里帮助抢修复电,一定会在月底前恢复全县电网供电。”罗永辉告诉记者说。

  苦乐

  “春节期间别人都回家与亲人团聚,你们却不能休息,苦吗?”记者问道。

  “干的就是这个工作嘛!已经习惯了。”徐师傅平淡地说:“什么叫苦?小时候吃野菜饿得浮肿,这次冰天雪地爬杆架线,还有牺牲的,那才苦呐!现在很知足,想吃啥都有!工作风吹不着,雨淋不到的。”

  “看你怎么比?”老徐话题一转,开心地回忆起早年干外线工的日子,“搞外线要能吃苦,一把手电,一辆脚踏车,天不亮出门,天黑透才回。走村入户,查表、收费、巡线、架线,天天爬山越岭,风吹雨淋。有时为了抄近路早点完工,和另一个搭挡扛着自行车爬山比赛!也挺乐的。”1983年,徐镜在阳山供电局调度室工作,这个时期恰巧是阳山县小水电的发展期,需要兴建一批变电站来解决小水电上网问题,领导考虑到他工作认真负责,勤学肯干,就派遣他到离县城30多公里的黎埠镇筹建35KV黎埠变电站,坑道兵出身的他二话没说,告别新婚妻子,就只身投入到新的工作岗位中去。

  “在闺女的前头还有一个崽,3岁多走了!中毒性脑膜炎!”谈起这事,老徐有些伤心,用手抹起眼角:“那时候交通是山路,又忙,我一个月回不了一趟家。我媳妇从家里背儿子到镇医院的时候晚了几分钟。媳妇至今提起这事还会怨我!”

  还有一年春节,阳山县下起了冰雹,冰雹砸破了他家的房项,雨水把屋里的蚊帐、被席全部淋湿了,妻子多次焦急地打电话催他回去处理,老母亲生气地拄着拐杖到站里找到他说:“这个家你到底还要不要了?!”他愧疚地向母亲解释,家里的事可以找亲戚朋友帮忙处理,站里的工作却是别人代替不了的啊!

  轻重

  “运行工是轻活重任。关系到千家万户!”徐师傅告诉记者,干运行工作以来没有请过一天假,没有出过一次责任事故。

  “农网等级低,下半夜和刮风下雨天气最容易出问题。猫去变压器取暖、老鼠乱窜都会引起短路跳闸。35千伏基层变电站,保护要求高,要及时发现及时处理。”谈起业务,老徐再次打开了话匣子。

  “几天前还是小竹苗、树苗,一场雨就会窜老高,风一刮,树枝竹枝碰到高压线,就会闪灯!要迅速判断是“隔流、速断、接地”哪种情况,要不要派人巡线处理?”

  “值班时信号来了,你一打盹,看不见一闪就过了,没有及时发现,就可能出事故。”

  面对看完奶奶又赶过来看徐镜的儿子,老徐自信地说:“他现在还干不了值长。变电站是电网运行的心脏,值长不仅要有责任心,还要有丰富的经验才行!”

  正谈得热乎,老徐的手机又响了,专门赶来陪他过元宵的老伴又催他回楼下宿舍吃饭。

  送我们离开黎埠变电站时,关上大院门的瞬间,瞥见老徐不忘掏出手机通知值班的同志,把院内楼下的二道门关上。

  “是党员吗?”记者问。

  “还不是。”老徐不好意思地低声道。

  “为什么?”

  “俺初中都没毕业。觉得自己不够格!”

  刚刚度过冰灾停电的黎埠镇上,正闪亮着小水电送来的万家灯火。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镜 | 罗永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