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公司工会研讨维权新课题

  从根本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公司工会研讨维权新课题

  如何适应形势的要求,完成时代赋予工会组织参与改善民生、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使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公司日前召开了工会工作理论研讨会,来自基层的工会主席们,提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见解。
路漫漫更需努力

  改革开放以来,职工队伍的群体结构、分布流向都发生了新变化,劳动关系也日益复杂,各种利益群体之间的矛盾不断增多,工会面临着新的挑战。

  一公司工会主席刘雁翔说,现在职工队伍基本分成四个层次,一是经营管理者群体,责任重大,收入也相对较高;二是“白领”员工群体,他们是企业的中层领导,执行的是薪点工资加经营考核奖;三是普通职工,他们是企业人数最为庞大的群体,通过自己的技能来取得工资;四是劳务工群体,他们靠体力劳动和一定的技能来获取报酬。这些不同的职工群体所处的地位不同,对权益的要求和希望也不尽相同。

  针对这些现实,二公司工会主席夏霈说,公司2007年因生产任务不足,出现了息工职工,由于息工时间长,部分职工有了跳槽的想法。因此,我们通过定期收集分析职工思想动态,提出相应对策。

  对一线技术骨干,积极建议行政尽量安排他们到施工现场发挥作用。对技能缺乏,无法安排上岗且生活困难的职工,则尽最大努力给他们经济上的帮助,缓解他们的生活需要。可以说,如果没有及时掌握来自职工的第一手资料,我们就无法了解新型劳动关系的特点和企业面临的最急需解决的矛盾,更无法消除企业劳动关系面临的问题。“开源”才是最好的维护

  维权是工会的基本职能,通过研讨,工会干部们达成这样一个共识:发展是解决企业一切问题的治本之策,开源才能更好地实现维权。

  电气化公司工会主席刘文宣说,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最根本的就是要使职工有稳定的岗位。作为企业,应当不断调整和改善产业结构,扩大经营生产规模,为职工创造就业条件,提供就业岗位,有效规避职工下岗、待岗、失业风险。工会帮助行政实现这一点,也是维权的一项内容。

  集团公司工会主席蒋玉林说,维权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着力推动企业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我们认为,企业发展是职工发展的基础,职工发展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两者不可分割,掌握了二者的关系,维权就找到了基准点。对农民工要一视同仁

  如今,农民工正成为施工一线的主力,承担了现场的大部分体力工作,生活条件却相对较差。作为国有企业的工会组织,该怎样对待这些农民工呢?

  建筑公司工会主席韩凤凯快人快语:既然大家都在一个锅里吃饭,当然应当同等对待了,这是工会工作的新领域。注重人性化管理,对农民工一视同仁,积极推行与正式职工同学习、同劳动、同管理、同生活、同报酬的“五同”,把农民工真正当做自己的职工看待。

  西铁建设公司工会主席温浩地说,西铁建设公司所属24个项目部共开办了26所“职工夜校”,定期聘请技术专家、业务能手传授、交流专业技能,学习项目管理、安全操作规程、质量管理标准和保养等知识,提高广大职工、农民工的业务技能。在生活上,对职工宿舍实行了公寓化管理,还专门筹集资金60多万元,为农民工宿舍装上了空调,使忙碌了一天的农民工晚上能睡个好觉。关爱措施留住和吸引了一批技能较高的农民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