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常州民工“超市民待遇” 农民工公寓月租仅30元

  常州没有“民工荒”

  除了工资待遇有竞争力,长三角如常州、宁波等地企业还注重以人为本,不少外地农民工已逐渐从体制上融入当地

  胡军华

  洪光跃五年前从安徽农村来到江苏常州打工,两年前老婆孩子也来了。

上学期女儿洪蕾英语考了98分,洪光跃高兴地决定在常州再待三年。

  春节后,就在用工紧缺的警报在沿海部分地区再次响起时,常州却成为一个例外。节后当地大中型企业外来工的到工率在90%以上,常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戴亚东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当地一般企业不存在“民工荒”问题,“一般工人的供给不是‘荒’,而是相对过剩。”

  在本地人口只有355万的常州,外来工总数在150万左右。像洪光跃这样的外来工被称作“常州新市民”,教育、居住、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市民待遇甚至“超市民待遇”,让这些“新市民”感到温暖。

  上学无分本地外地

  在常州,除了考大学,外来工子女和本地人子女在教育权利的享有方面已经没有多少区别。洪光跃告诉记者,外来工只要拿上户口本、暂住证和劳动合同,就可以给自己的子女办理入学手续。洪蕾就读的东方学校副校长龚广法表示,那些在当地做小商小贩,甚至捡垃圾的,即便没有劳动合同,只要到村委会开一个证明,加上暂住证、户口本,也可以到东方学校注册报到。

  外来工子女在常州初中毕业后可以参加中考,如果达到录取分数线,可以在全市的任何一所高中就读。常州市教育局宣传处蒋云中处长说,2006年之前,外来工子女参加常州中考的,在统一录取分数线之上还要再加20分才能被所填报的高中录取,现在这个规定已经被取消,在考高中的条件上,外来工子女与本地户口的初中生基本一致。

  与本地学生一样,外来工子女在常州接受义务教育不需要交学杂费和书本费,没有借读费和赞助费。洪蕾说新学期开学她只交了8元的包书费。但是让洪光跃更加心动,进而打定主意在常州再待三年的,是这里比安徽老家高得多的教学质量。

  洪光跃说,女儿洪蕾在老家一直上到小学四年级都没有学过英语,后来跟他到了常州,从五年级开始学英语,三个学期下来,特别是第二个学期,英语有了很大的进步。毕竟是经济更为发达,条件更好,“这里的教学水平比老家高多了。”洪光跃不吝赞美地说,他希望洪蕾在常州能够打好基础,将来考上大学。

  常州市教育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到2007年底,常州有外来工子女10.4万人,每年以近1万人的速度递增,其中常州的公办学校已经吸纳了8.1万名外来工子女,还有2万多人在民办的蓝天学校就读,这些民办蓝天学校的教材、课程、教学常规管理、教研活动和教育评价等,与公办学校实行“五个统一”,要求基本一致。

  月租30元的农民工公寓

  在常州,住农民工公寓比租住私房更便宜,条件也更好。

  见到记者时,在常州一家纺织厂工作的王师傅两口子正准备吃午饭。王师傅老家在蚌埠农村,来常州五年,租住了常州青龙新市民公寓的一套夫妻房。这套房子有独立的卫生间、厨房,房间里放着冰箱、电视机,王师傅说房租每个月是220元,因为他们两口子在同一家企业上班,企业每个月给他们一共40元租房补贴,自己付剩下的180元。王师傅的满足之情溢于言表:“常州人还是可以的,能够容得下我们外地人,对我们外地务工人员很不错。”青龙新市民公寓共有7幢楼,其中集体宿舍2.5万平方米,共有房间660间,每间37平方米。公寓管理中心主任潘荣华介绍,以南向的宿舍为例,每间可住4~5人,每间每月房租是240元,外来工所在单位承担120元的房租,剩下120元如果按四个人算,每人每月只需要交30元。新市民公寓已经住了2800多人,潘荣华说:“所有的房间都被订光了,住进来的外来工比较稳定,一年到头都没有退房的人,新申请要住进来的只能排队等候。”

  青龙新市民公寓由常州青龙街道高士村投资2700万元建成,高士村总支书记朱听方表示,新市民公寓还准备建二期,在一期的基础上,建筑面积将扩大到3万平方米,解决3万外来工的入住问题。常州市总工会的一份文件披露,经过几年的努力,常州市新建的农民工公寓已有100多万平方米,有近40万人入住。

  “超市民待遇”

  来自阜阳的外来工是常州外来工的一支主力,服务阜阳外来工,也因此成为常州外来工服务工作的一项重点。安徽阜阳市总工会保障部副部长姜辉说:“阜阳2007年外出务工的人数是215万,流向常州的有20余万。”

  今年春节前,1000多名阜阳外来工坐上了返乡的农民工专列,这是常州连续第三年搞“农民工爱心专列”活动。常州市总工会宣教部部长范小平说,为了帮助农民工顺利平安返乡过年,常州市总工会2006年春节前组织了首趟至安徽阜阳的“爱心专列”,总工会十多名工作人员专程护送1800多名阜阳民工欢乐返乡行。随后,常州与阜阳两地总工会成立了两省首家“城际工会维权联盟”,从多方面协作为农民工提供服务。

  据姜辉介绍,阜阳一个农民的年收入是2600元,在长三角地区务工则每个月可以拿到1300~1400元。除了工资待遇高,长三角企业还注重以人为本,对外来工比较关爱。阜阳的农民工安心在当地工作,有些已经融入当地,成为“新常州人”、“新宁波人”,他们还把自己的亲戚朋友带过去,使这些地方聚集的阜阳人越来越多。像常州的华利达服装集团,就有1000多名阜阳外来工,今年过完年,只有十几个人没有在约定的时间返回上班。

  在常州市总工会保障部副部长蔡晓芳告诉记者,近年来外来工开始享有本地居民所没有的“超市民”待遇。2005年常州市总工会启动了“重残互助保障”项目,目的是帮助职工克服严重伤残情况下的医治、生活困难。项目一启动,外来工就被涵盖在内。按照原来的规定,外来工与本地职工一样每两年需要交纳30元的保障互助费,在两年内如果发生重伤残、死亡的情况,总工会将支付保障互助金1万元。从2007年起,常州市总工会免除了外来工30元的参保费,却依然给予与本地参保职工相同的保障权利。蔡晓芳说:“2007年已有3万多外来工参保,有两名达到支付条件的外来工获得了互助金,今后我们还将扩大参保外来工的规模。”

  蔡晓芳还透露,常州市总工会已向市政府提议农民工交纳的住房公积金可以用于支付房租。常州房价平均在每平方米4000元左右,外来工能在常州买房的还是少数。在常州郊区租住一间十多平方米的私房,房租每个月在200~300元。常州市总工会的一份调查显示,全市有65%的农民工居住在城乡接合部的民居租屋中,而49%的农民工希望能用住房公积金解决住房问题。常州市总工会因此提议,外来工的住房公积金可用来交纳房租。

  上述建议已经得到常州市政府的回应,常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2007年10月的一份文件确定:外来务工人员租住农民工公寓的,允许其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有关实施细则将很快公布。

  “新市民”的未来

  洪光跃和青龙新市民公寓的王师傅坦承,等小孩在常州上完初中,还是打算回安徽老家。“常州上高中太贵了。当地的小孩上高中,每年要花一二万块钱,我们承受不了。”洪光跃说。王师傅则表示:“常州虽然工资待遇比蚌埠高,教育质量也比老家好得多,但是我们在这边买不起房子,一套房子要三四十万,房价太高了。加上老家那边还有地,老人也在那边,将来还是要回去的。”

  对于这些已经获得各种“新市民”待遇的外来工来说,常州已成功地让他们找到了“第二故乡”的感觉。然而由于一些长期的原因,他们在常州的未来仍然有一抹难以挥去的阴影。有分析人士指出,完全的外来工市民待遇和更加科学、和谐的城市发展模式,或许是常州彻底避免“民工荒”值得尝试的下一个试验。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洪光跃 | 洪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