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警车围堵运钞车追踪 警方称盘查行动属正常执法


  “围堵运钞车并非搞垄断”

  阳江警方回应称盘查行动属正常执法,并指该运钞车多处违规

  ■“警车围堵运钞车”追踪

  阳江警方

  民警示意停车检查,但运钞车不予理会,押运员还拿出一支枪,向警员示威。

  按规定,保安押运公司跨地市经营的,需到经营地地、市级公安机关备案,但深圳雄狮公司2月1日起即在阳江开展业务且一直没有备案。

  雄狮公司

  他们设卡拦截时未使用警用标志,并未出示证件,为了警戒车上财物,才出现运钞员“拿枪示威”一幕。

  雄狮公司手中的特快专递存根可证明,公司早已进行了书面备案,按规定盘查需先书面告知公司注册地警方。

  本报讯(记者 张俊彦)昨日本报报道,24日下午深圳雄狮公司武装运钞车遭阳江警车围堵、双方武装对峙8小时。昨天下午,阳江市公安局发表了事件声明,称运钞车被堵之前即有冲卡等行为,盘查行动属于正常执法,且盘查后发现车上人员与枪支的证件、手续均存在问题,并否认了雄狮公司前日“行动是为了地方垄断保护”的说法。

  “被堵之前连连冲卡”

  阳江警方在这份声明中叙述当天事件经过说:2月24日,阳江市110指挥中心接到举报,称一辆运钞车正在阳江市黑桥桥头附近行驶,春节期间该车辆即形迹可疑。因为目前为止尚未有一家市外押运公司在阳江市公安局备案,接报并核实情况后,110指挥中心即指派城西派出所出动检查该车辆。

  “接到指令后,城西派出所一名副所长带领两名警员和一名巡防队员穿正式制服在黑桥桥头查车,12点39分见到运钞车驶来后,警方示意停车接受检查,但运钞车不予理会。随后民警乘警用摩托车追赶运钞车到沿江路一加油站,要求停在该加油站的运钞车接受检查,但运钞车司机依旧不理并发动车辆继续行驶。下午1时左右,接到阳江市公安局110指令后,阳江市公安局一辆巡警车在沿江路上截停了运钞车。据当事警员介绍,在他拦住对方车辆并要求对方下车接受检查时,对方仍然不予理会,并且从运钞车后部拿出一支枪放在车头,向执行任务的警员示威,见状他立刻请求紧急增援。

  “该运钞车多处违规”

  阳江警方说,他们随后出动了8辆警车到达现场,运钞车只有带队的队长和司机下车,并称须等到深圳雄狮保安押运服务分公司的有关人员来处理,双方由此发生僵持,现场交通一度受阻。晚上8点左右,雄狮公司委派靳某来到阳江处理此事。为了进一步调查和保证押运车款的安全,经靳某同意,警方将运钞车和车上的人员带往江城公安分局。

  经询问押运员和检查相关证件,阳江警方认为该运钞车多处违规。“按照《保安押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第21条规定,保安押运公司跨地、市(州、盟)经营的,须到经营地地、市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保安管理部门备案,但深圳雄狮公司2月1日起即在阳江开展业务且一直没有备案;押运车上4名押运人员均无上岗证,这违反《保安押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第十五条规定;车上共有2支九七式防暴枪,但只有一人有持枪证,这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第二十五条规定。”

  “保护垄断之说不成立”

  阳江警方公布了靳某亲笔书写的证词,“2008年2月24日,我公司押运车辆在阳江沿江路执行押运任务,路上遇到阳江市公安局巡警查车,经检查队员(司机实习)没有佩带持枪证,未完善备案手续,是我公司管理不到位造成的,……而且,根据《保安押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第18条规定,押运人员执行押运任务遇有公安机关设卡盘查或者交通管制时,应当接受检查,但运钞车并未遵守相关规定。”

  阳江市警方也对“地方垄断保护”猜测作出了回应。声明中称,“目前阳江市的押运业务基本由各银行独立进行,阳江并无专门的押运公司。因此,深圳雄狮公司称本次盘查行动可能是‘地方垄断者指使该行动,事件可能与江门市金某公司有关’的说法完全不成立,阳江本地并无押运公司,更没有外地公司在阳江申报开展押运业务。押运业务因为涉及资金安全和枪支使用,根据国家法规必须在当地备案后押运公司才能开展押运业务,对于违规的行为将依法予以查处。”

  深圳雄狮公司:

  “他们拦截时未用警用标志”

  雄狮公司总经理王登朝警官表示,不方便对此事再作评论。据当时车上的押运员回忆,阳江警方设卡拦截时未使用警用标志、未佩枪,仅是用两根木棒敲击车窗示意停车,不符合设卡要求。而根据《保安押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第18条,警方进行盘查时需双方验明身份,阳江警方并未出示证件,为了警戒车上财物,才会出现“从车辆后部拿出一支枪放在车头,向执行任务的警员示威”一幕。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靳某只是本公司文书职员,并非警官,对法律规定了解较少,他写下的证词不代表公司立场;雄狮手中的特快专递存根可证明,公司早已进行书面备案,且根据《保安押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第21条,盘查需先书面告知公司注册地公安部门。

  昨天下午,深圳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处及雄狮公司领导已赶赴阳江进行沟通。据了解,武装押运行业的立法从5年多前已被提及,但因为各方面原因至今没有成稿,造成了在跨区业务经营中一定程度上的混乱,雄狮公司表示希望此事可以引起重视,推动行业立法。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