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物价房价入选学者“10大关注” 反腐问题居榜首

  文/本报记者黄丹彤通讯员赵薇

  通货膨胀问题直接影响着百姓的生活质量;住房价格的非理性上涨关系到和谐社会的建设;陕西“华南虎事件”再度令“传媒的公信力”成为聚焦问题;转型期广东要保证领先优势还得发扬30年前“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继续解放思想……昨天,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公布的一份《广东专家学者群体2008年10大关注问题调查报告》中,上述问题都被列入广东学术界关注的“10大问题”之列。


  此次调查发放问卷340份,有效回收286份,回收率达84.1%。被访问专家学者涉及各个研究领域。

  物价房价和社会保障首次入选

  与2006年“关注问题”系列调查的最大区别,本次包括物价、房价和社会保障等3大问题首次跃入“10大”视野,列居第3、第4、第5位,关注比率依次为54.8%、48.8%和45.2%,可见近两年来这些问题已成为经济社会运行矛盾的聚焦点。

  “继续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开放深入发展”在本次调查的关注比率中达44%,首次列入专家学者关注的10大问题之一,并位居第6位。专家普遍认为,30年来广东快速发展有赖于思想解放和广东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

  “周老虎”令“传媒公信力”入选

  本次调查中,贫富差距和司法公正问题也首次列入专家们关注的10大问题,位居第7、第8位,关注比率为40.5%和38.1%。

  专家们指出,中国贫富差距已经超过国际公认警戒线,并且在继续快速扩大,广东省收入贫富差距更高达10倍,珠三角与东西两翼、粤北山区的经济发展水平极不平衡,在通货膨胀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贫富差距产生的社会不和谐因素将越来越多。

  2007年陕西的“华南虎事件”再度令“传媒公信力”进入“10大关注”之中,成为聚焦问题,关注比率为35.7%,位居10大关注问题之末,与2006年相比,仅下降1位。

  “看病难”“上学难”跌出“十大”

  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专家学者关注的排名第3的“医风、药价、医疗安全与群众"看病难"问题”,排名第6的“教育公平”两个关系民生方面的问题,均跌出10大热点问题之外。这可能是由于近年来,广东省各医疗机构为着重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以及2007年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在广东省全面推行,农村义务教育的学杂费全部免除等所致。

  本次调查中,专家学者对社会治安的关注比率为36.9%,位列第9位,相比2006年,下降了4位。表明近年来广东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充分认可,专家们对该问题的敏感度在下降。

  “反腐败”问题仍居榜首

  调查显示,反腐败、公民道德素质建设等问题依然成为关注焦点,位居榜首。关注比率分别为64.3%和60.7%,表明受访者一如既往地对经济上、学术上、干部任用上的腐败表示愤慨和不满,对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寄予厚望。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