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大学生志愿者春运上岗记

  2008-2-277:46:14#@#$#2月21日晚上9时,朱京臣像往常一样走在从教学楼回宿舍的那条老路上,摘掉了小红帽和“上铁青年志愿者”的袖章,他只是上海大学的一名普通学生。就在半个多月前,这个男孩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投身了一场“春运保卫战”。


  1月29日,朱京臣收到校学生会主席发来的短信,告知上海铁路局团委招募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他想都没想就报了名,成了一名“上铁青年志愿者”。

  1月下旬以来,上海局管内普降暴雪,路局各级团委迅速行动起来,组织了一批青年志愿者,成为鏖战春运的生力军。这其中活跃着一支“路外青年”队伍,上海铁路局团委通过短信平台,向团上海市委提供的注册志愿者发出招募公告短信,仅半天时间,报名者达百余人。

  朱京臣就是这支社会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

  培训上岗很重要

  1月30日下午1时30分,朱京臣在青年志愿者动员大会上得知,自己的任务是在上海站广场临时搭建的风雨棚内维持秩序,这看起来没什么技术含量的工作,对一名大学生来说,想象中应该是“小菜一碟”。

  “后来我们做的工作,跟动员会上分派的完全不同。”但“车站现场情况太复杂了”,事生变故,他表示完全理解。

  志愿服务刚一开始,朱京臣等“业余组小红帽”们就遇上了棘手的难题。

  “很多旅客回家心切,根本不去留意标识牌上的信息,非要找个人问一问心里才踏实。”可今年的雨雪天气使春运形势异常紧张,时间紧迫,志愿者只接受了半天时间的动员和简单培训,对客运常识了解不多。“去阜阳在哪候车?”“去蚌埠的火车几点开?”面对旅客焦急的询问,朱京臣一度有些慌神。

  实际上,由于铁路工作的专业性和特殊性,志愿者上岗前的培训工作是备受重视的。

  从去年12月24日开始,上海铁路局团委已经组织了68名青年志愿者参与上海站售票工作。由于售票工作专业要求较高,这批青年志愿者从铁路系统内各单位抽调,首先要经过“公共课”培训,熟悉铁路规章和售票服务技巧,而后转入“小灶”阶段,通过“师徒结对”的方式,跟班进行实作培训。

  春运期间,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简称“邦德学院”)也组织了50名学生,参与志愿服务。路局与学院的合作,这已经是第二年了。学院为了锻炼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铁路局也希望储备一支接受过一定专业培训的“常备军”。

  早在1月24日,雪情尚未对上海铁路局管内的春运形势造成大规模影响时,邦德学院的50名志愿者就已经开始接受培训。上海铁路局团委工作人员宋檀作为这支小分队的指导老师,随他们经历了一个下午的客运常识、服务技巧培训和一个上午的实地观摩教学,带队上岗了。

  宋檀还记得有一天雪下得特别大,她带着几名志愿者守在临时地下候车室的出口,一群旅客要从出口进站,被他们好说歹说劝到了入口处。可没过两分钟,人群又涌了回来。宋檀赶到入口处一看才知道,“L”型的过道处有个厕所,“几队外来务工人员堵在门口抽烟、吹牛”,他们的票是几天后的,在入口处占上块容身的地方,方便来回走动和购买食物,说什么也不肯进到候车室里面。

  外面雪下得很大,守在入口处的几名青年志愿者不忍心将他们赶出去,面对一批批扛着扁担、拖着蛇皮袋急于向下俯冲的返乡旅客,十八九岁的孩子显得多少有些无所适从。

  春运期间大量加开临客,车次、方向、发车时间每天都有所变化,情况十分复杂,即使车站职工也很难在短时间掌握全部信息,应对每一个突发问题。志愿者即使经过培训,仍面临着艰巨繁重的任务。

  信息通畅是关键

  “任务来得太突然,来不及接受深入的培训。好在我提前做了预习。”朱京臣告诉记者,报名后,他特地登录上海铁路局主页,对上海局管内各趟列车时刻表作了大致的了解。再加上车站现场,滚屏上、标牌上、广播中,到处都有信息提示,大喇叭里一遍遍播放,他们就一遍遍地记;旅客一遍遍问,他们也一遍遍回答;很快,志愿者们就掌握了大部分春运信息。“上岗第一天,花了一个小时,旅客问的问题八九成都能答上来。”

  “他们(车站职工)工作太忙了。”朱京臣说,志愿者回答不了的问题,只能通过指导老师询问车站职工,“旅客提出的问题,我们要是一问三不知,对不起这红袖标。可更不能提供不实的错误信息。"自学"的信息有时不太准确,还是从车站职工那得到的答案有保障。”

  “志愿者来问我,我就去请教客运值班人员,能抓着哪个问哪个。”宋檀说。

  “也有的时候,问到最后就杳无音讯了,或者等回答传过来,问题早就解决了。”朱京臣认为,对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并不是最重要的,保持铁路部门与志愿者之间信息渠道的畅通才是关键。

  春运偏逢暴雪,上海铁路局青年职工协同社会青年志愿者打了一场硬仗。铁路局团委副书记丁锐在春运那几天,每天手持对讲机与10支志愿服务小分队保持联系,部署任务、解答疑问。

  打一仗便要进一步。春运即将结束,上海铁路局也对自身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在大部分信息只有指挥机关知道。”丁锐说,以后再遇到类似情况,铁道部门将考虑把旅客的要求、列车加开车次等公共信息通过更畅通的信息通道迅速、准确地传达给服务在一线的青年志愿者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京臣 | 邦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