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前门大街修缮“五一”完工(图)

  本报讯(记者陈红梅)前门大街两侧52座单体建筑将于“五一”全部修缮完工,亮相在世人面前。届时,怀旧“铛铛车”将完成总装,部分商户还将持续店内装修。昨天,天街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透露,目前,前门大街招商工作已完成65%以上。

  有着六百多年历史的前门大街自去年5月9日开始“封街”,进行修缮整治保护工程。谢辰生、宣祥鎏、王世仁等16位知名文物古建专家历时4年对方案进行了32次评议、论证和修改,最终确定恢复前门大街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风貌。
招商定位也体现这一时期“中西合璧”的特点,既保留老字号,也欢迎国际知名品牌入驻。

  五牌楼最先完成复建

  在原址复建的前门五牌楼最先完工。它保持了“五间、六柱、五楼”柱出头式的老样式。居中,“正阳桥”三个金色大字熠熠生辉。

  有着“国门牌楼”美誉的前门五牌楼,始建于明正统年间,清代沿用。老北京人因此把前门大街称为“五牌楼大街”。1955年,由于市政建设等原因,五牌楼被拆除。2003年,本市曾参照老牌楼的外形,在前门箭楼以南复建过一次五牌楼,为钢筋水泥结构,曾被戏称为“假五牌楼”。

  此次,崇文区按照历史照片和文字记载,原样原地复建五牌楼。

  法式铛铛车甩掉“老辫子”

  老北京人记忆中的有轨电车——“铛铛车”将在“五一”前完成总装。目前,“铛铛车”轨道正在铺设中。

  即将重现的“铛铛车”依照1924年北京最早引进的法式车设计、制造,一头一尾均有驾驶台,司机可以两头开车。与旧京时期不同的是,新“铛铛车”将不再头顶“老辫子”,而是采用现代技术,通过超级电容,在车辆抵达终点后充电,用时只需要一两分钟。

  前门大街正式开街后,将有2辆“铛铛车”在御道两侧通行,拟设五牌楼、大江胡同和珠市口三站。新车时速为5公里,单程约10分钟。票价目前仍在征询意见中,预计将略高于公交票价。

  大石窝青白石铺就御道

  目前,前门大街路面正在用青石条铺设;中央近三米宽的御道,采用青白石。这些石材,全部就近取材,出自房山大石窝。铺设工程将于“五一”前完工。

  史料记载,自明成祖永乐皇帝迁都北京以来,前门大街就是皇帝去天坛和先农坛祭祀的必经御道。当时,前门大街是除去皇家用地之外,北京市井中等级最高的道路,青石铺就。

  老字号比例占两成以上

  修缮整治后的前门大街将有店铺两百多家。负责修缮工程的崇文区政府早已下达“死命令”,力保老字号入驻在20%以上。

  全聚德、月盛斋、都一处、中国书店等13家“原生地”老字号全部回迁前门大街,目前,全聚德已基本完成装修改造,将率先重张;暂时封存在铜炉中、燃烧143年的炉火将重新点燃。

  一批外来老字号也已经签约,即将在前门大街两侧开业,其中包括瑞蚨祥、尚珍阁、吴裕泰、内联升、周大福等。大街南侧路西的“老字号餐饮楼”目前正在加紧改造施工,这里将集中一批规模较小、实力相对较弱的老字号小吃。

  国际品牌遵从古风古韵

  前门大街自去年7月招商一开始,就有许多国际知名品牌抛来“橄榄枝”。目前,苹果电脑、星巴克、伯爵、劳力士、阿迪达斯、耐克、普拉达、巴黎贝甜、米氏餐厅等知名品牌已经签约,确定进驻。

  这些国际品牌加盟,必须遵从前门 大街的古风古韵。天街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田耘介绍,国际品牌签约前,双方就已经约定,店铺外观要统一遵从前 门大街的总体风貌,可以打上自己的LOGO。店内装修和设计,则可以根据需要采用现代工艺和材料。RJ058

  图为消失半个世纪的前门大街有轨电车“铛铛车”,两条845米长的铁轨近日铺设完成。 本报特约摄影许寿金RJ135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