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物价飙涨让薪水变薄 台湾上班族实质薪资负成长

  物价飙涨让薪水变薄 岛内上班族实质薪资负成长 

   中国台湾网2月27日消息 岛内物价节节涨,上班族增加的薪水都被物价涨幅“吃”掉了。据台当局“主计处”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上班族扣除物价涨幅后的平均实质经常性薪资呈负成长,衰退0.03%,最近4年中就有3年负成长。

台媒报道指出,台湾历史上3次实质经常性薪资负成长都出现在陈水扁第二任期内。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主计处”指出,去年台湾全年平均经常性月薪仅成长1.77%(折合现金为638元新台币),但去年全年物价平均上涨1.8%,显示物价飙涨让薪水变薄,民众实质购买力降低。报道指出,这是台湾历来第3次实质经常性薪资负成长,前两次是在2004年与2005年,这3次都出现在陈水扁第二任期内。

  “主计处”第四局副局长黄建中表示,雇主每个月实际付给员工的“经常性薪资”(月薪),去年全年平均为36764元(新台币,下同),年增率1.77%,增幅虽然不明显,但已经是近7年新高。但由于物价上涨更快,去年全年的平均实质经常性薪资为34699元,衰退0.03%,折算成现金约比前年减薪11元。至于加计年终奖金、津贴、加班费等其它收入后的“平均薪资”,去年全年平均为45112元,年增率为2.28%,同样也是近7年新高;但在扣除物价因素之后,只剩下42579元的水平,年增率仅为0.47%。

  “主计处”官员说,近5年来因经济不景气,上班族的薪资水平停滞不前,每年成长率仅约百分之一,不但难以与往昔动辄两位数的加薪幅度相比,更容易被易涨难跌的物价抵消。

  报道最后说,今年以来台湾民生物资几乎全面上涨,恐将使民众实质薪资负成长的现象进一步恶化,根据“主计处”最新推估显示,今年上半年的消费者物价上涨率预估将高达3%,也就是说,如果今年上半年的平均加薪幅度低于3%,岛内民众的实质购买力将更明显降低。(赵静)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