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2008两会调查:就业物价等民生问题广受关注

  两会召开在即,公众最关心哪些问题?2月5日,本报国内政治部和人民网联合开展“2008两会调查:您最关心的十大热点问题是什么”,接受网友投票和留言。此项调查自2002年开始,至今已经连续开展了7年。截至2月25日零时,已有数万人次投票,留言850多条本报

  根据人民网投票结果显示,“您最关心的热点问题”的30个候选项中,位居前十位的分别为就业问题(17845票)、物价上涨(17270票)、医改方案(17212票)、收入分配(16492票)、社保养老(15382票)、劳动者权益保护(14992票)、反腐倡廉(14813票)、教育公平(13664票)、司法公正(13636票)、住房保障(12131票)。
此外,投票率比较高的还有公民政治参与(9379票)、“大部制”改革(8741票)、改善交通(8565票)、食品药品安全(8327票)等。与此同时,人民网还推出了10个专项调查,近5万名网友参与。

  综合网友留言,此次网络调查呈现出以下特点:

  民生持续成热点

  八成网友认为药价仍高

  结合以往几年本项调查的结果比对,就业、医疗、教育、住房、收入分配、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问题近年来持续受到关注,“民生”范围内的候选项成为投票数和留言数最多的。

  在医改问题的专项投票中,14.40%的网友对目前我国医改现状“满意”或者“基本满意”;85.60%的网友表示“不太满意”。关于药品价格,认为药价水平仍然很高的占80.45%,认为“还可以,能够接受”的占9.33%,“没感觉”的占10.22%。有网友建议,“相当部分的独生子女在外省、外市工作,如果其父母的医疗卡到外省市也同样可以使用,能实现"医疗卡神州行"就好了”。在药品安全问题上,74.89%的投票者最关心“药品的审批、监管机制”。

  在教育问题上,留言多集中在农村教育,包括设施严重不足、教师待遇低、人才流失严重、地方政府不执行中央编制政策等,还涉及应试教育改革、提高中小学教师工资使之符合义务教育法中规定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的规定,等等。在27698人参与的“教育公平”专项投票中,6166人最关心“教育资源分配不公、解决择校问题”,占22.26%;3981人最关心“杜绝教育乱收费,治理教育腐败”,占14.37%;3161人关注“代课农村教师,提高教师待遇”,占11.41%;2777人关注“素质教育继续推进,让孩子们长久受益”,占10.03%。

  在“收入分配”问题上,86.46%的投票者表示对目前的工资收入水平“不满意”;表示“很满意”或“基本满意”的占13.54%。关于收入分配中存在的不合理现象,得票率最高的依次为“高低收入阶层差距拉大过快”、“垄断行业收入畸高”、“地区、城乡间收入差距过大”。

  物价成新焦点

  六成投票者最怕食品涨价

  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尤其是下半年,中国居民物价指数CPI出现了明显的涨幅,11月份达到了同比增长6.9%,创下了1996年的历史新高。因此,结合以往调查结果进行对比,物价问题成为有别于往年投票结果的一个新焦点,而且在投票过程中,关注度居高不下,一度成为得票率最高的候选项。

  从网友的反应来看,物价上涨造成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在“物价上涨”的专项调查中,98.96%的投票者表示对物价上涨“有压力”或者“无法承受”,觉得“没感觉”的仅占1.04%,在48359人次参与的投票中仅占503票。另外,在食品、日用品、交通费、水电煤气、汽油、服装六大类消费品中,64.60%的投票者认为“最怕食品类消费品价格上涨”,其次是“水电煤气”,得票率占19.65%。

  网友在留言中说,“最关心民生问题,人活着,这些最重要”,“物价上涨已经成为部分地方不稳定主要因素之一。”

  公众关注政治参与

  多种途径扩大政治参与度

  “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十七大报告中如是说。这一新提法立即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关注。如何扩大公民的政治参与度,成为这次网络调查的新热点。

  在“如何扩大公民政治参与度”的专项调查中,28.90%的投票者认为,提高公民政治参与水平的最佳途径是“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17.97%的人认为是“增强决策透明度”,15.78%的人认为应该“拓宽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13.06%的人认为应该“优化人大代表结构,提高代表素质”。

  还有一些选票认为应该“加强对公民政治参与的引导,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提高政治协商的实效性”和“加强公民意识教育”。

  大部制改革呼声高

  希望成为政府改革新突破

  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大机构整合力度,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健全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关于政府大部门体制的全新提法,引起各界注目。“抓紧制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被列入中央重要议事日程,而“大部制”体制的构想,被普遍认为将是政府改革的一个新突破口。这在本次网上调查的结果中也有显示。

  此外,司法公正、干部政绩考核、反腐倡廉等问题也成为关注热点。其中,在26876人参与的“干部政绩考核”专项调查中,72.62%的投票者认为科学的政绩考核,最重要的内容应该是“民生问题的解决程度”;然后依次是“依法行政”(3871票)、政绩成本(1789票)、节能减排(679票)等;认为“重大工程数”是政绩考核最重要内容的仅为32票,占0.12%。

  《人民日报》(2008-02-27第15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