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新华社记者李柯勇抗击冰雪灾害报道简况

  自1月中旬以来,我国南方诸省遭遇罕见冰雪灾害。在最为紧急的关头,新华社国内部新华视点栏目记者李柯勇临危受命,赶赴灾情最严重的湖南郴州,与新华社分社记者一道千里奔波,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在第一线进行采访,在严酷的生存环境下写出了一批独家现场报道。
他的所作所为,体现了一个记者高度的新闻敏感和勇敢坚韧的进取精神。

  1月末,当冰雪灾害的严重程度逐渐显露时,李柯勇首先在编辑部参与策划、组织了一批全景式反映灾情的报道,在“新华视点”栏目播发的《中国力抗雪灾》《全球变暖,为何我国爆发罕见雪灾?》《万众一心 搏击冰雪――南方6省市抗击雪灾现场连线》,分别被几十、上百家媒体采用,产生了广泛影响。

  1月29日凌晨,李柯勇从广播里偶尔听到一条消息,从连运港开往广州的K301次列车因大雪阻隔,被迫绕行1400多公里,晚点85个小时。他迅速与铁道部和新华社广东分社取得联系,对这一线索紧急追踪,深入挖掘,当天就发出了《真情85小时――K301次列车雪中迂回绕行记》,讲述了列车员、乘客、沿途干部群众共同抗击雪灾的动人故事。这是全国新闻界报道铁路系统抗雪灾的第一篇完整故事。中宣部领导闻讯,第二天就指示各新闻单位组织力量,对K301次列车的事迹进行全方位的典型宣传。

  2月1日,又一场大雪,使得湖南郴州灾情进一步加剧,京珠高速再次出现大拥堵,郴州断电已达一个星期。当晚,李柯勇接到新华社国内部领导命令,紧急赶赴灾区一线。2日清晨,李柯勇从北京出发,飞到长沙与新华社湖南分社记者会合,赶往郴州。

  当时京珠高速公路上,滞留车辆的排队长龙达50多公里。从长沙到郴州,平时需三四个小时,而李柯勇他们迂回绕道,在滚滚车流中左冲右突,花了整整14个小时。当他们最后在坚硬的冰路上深一脚浅一脚地步行来到除冰核心路段现场时,已是3日凌晨5点了。

  李柯勇没有休息,立即投入采访,3日当天就发出了《郴州除冰现场直击》。这篇报道准确概括了交通拥堵的现状,生动描写了除冰现场的景象,透彻地分析了除冰抢险的难度。通过对现场作业的除冰工作和滞留司机的采访,讲述了抗击雪灾的干部群众的生存和精神状况,对当时全国人民最为牵挂的问题一一作了入情入理的回答。

  随即,郴州当地军民展开了一场除冰大会战,李柯勇和他的同事又迅速投入会战报道。由于与京珠高速相连的107国道出现严重的交通拥堵,他们在赶往会战现场的18公里路段上,被堵了7个钟头。其中最后3个小时,手机没有信号,与外界完全失去联系。当时的情况是,即使赶到现场,会战也可能已经结束了。是前进还是返回?他们选择了继续前进。

  正是由于这样的坚持,4日凌晨2点左右他们到达那里时,其他记者已经撤退,他们成了路面状况改善后目睹首批大规模车辆放行的记者。为了掌握当时路面的实情,他们在除冰作业刚刚结束但尚未放行的十几公里路段上往返行驶,仔细观察各方面的情况。在拥堵严重的地方,他们被迫在高速公路上逆行。此时正逢放行开始,大型货车一辆接一辆地迎面开来,危险异常。

  对头车越来越多,他们只好在雪堆间不停地寻找藏身之所。在这次报道中,情况紧急时,李柯勇等人曾在京珠高速公路上几次逆行赶赴现场,但都是在被封路段车辆稀少时,征得管理人员许可后才敢行此险招。而4日凌晨面对的情况,则是险上加险。最后是取得了现场执勤交警的帮助,他们才得以通过中央隔离带上的一处临时缺口,转到另一侧车道上去。

  凌晨3时40分,李柯勇还在高速公路上采访正准备休息的解放军官兵。4点半,他们终于回到郴州市内的驻地。经过短暂休息,李柯勇又开始赶写现场见闻。

  从2月2日从北京出发到4日京珠高速逐渐恢复通行,整整三天时间,李柯勇只在驻地的床上躺了3个小时,没有吃过一顿热饭,甚至连续3天忘记了大便。当时郴州全城停电,李柯勇等人所驻宾馆里无法取暖,房间里夜间气温只有零下两三摄氏度。他在这样的环境下坚持工作。

  从2月5日起,根据新华社国内部领导的指示,李柯勇的报道重点从京珠高速公路转向被冰雪围困的郴州城内。连续几天里,他深入社区体察受灾百姓的生活状况,通过泥泞湿滑的盘山土路进入电力抢修现场观看,先后与数十位灾区干部群众倾心交谈,和他们同吃同住,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2月6日,即农历大年三十凌晨,由于持续不懈地跟踪采访,李柯勇在全国媒体中第一个发出了消息《郴州电网与省电网成功联通郴州大部分地区有望尽快恢复供电》。

  与此同时,李柯勇还与在江西、贵州、广东等地采访的新华社记者取得联系,关注灾区群众过年的情况,组织采写了全景式的连线报道《冰雪春节,一个格外温暖的春节》,于大年三十当天在“新华视点”栏目中发出。

  当晚7点40分左右,郴州部分城区开始恢复供电。李柯勇当即驱车走上街头,巡遍了郴州大部分城区,察看供电的实际情况。当晚发出稿件《郴州:冰雪“围城”的除夕》。晚上10点半,他继续对灾区干部进行采访,直到新年钟声敲响。

  大年初一,李柯勇又深入灾区农村,采访尚在停电中等待的受灾农民。当晚,追随郴州市领导,现场采访当地政府部门紧急磋商解决群众用水用电困难的情况。同时与同事一道发出稿件《冰点中的抗争――郴州电力大救援纪实》。

  根据对郴州不同人群的深入采访,2月14日,李柯勇发出了一篇反映郴州成为冰雪孤城期间百姓生存状况和抗灾壮志的全景式报道《郴州:孤城记忆》,这篇报道既有波澜起伏的抗灾场景,又有细致入微的心理刻画,既有鲜明的人物形象,又有精辟的分析点评,是此次抗雪灾报道中难得的新闻佳作。

  李柯勇是这次冰雪灾害中,留守核心灾区最晚的中央媒体记者之一。 (来源:人民网-中华新闻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柯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