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安康火车站买1张票给1沓 被指夸大运力(图)

许多旅客手中拿的都是“套票”
许多旅客手中拿的都是“套票”

  安康火车站买1张票给1沓 列车员称为增大运力

  ■不少旅客在安康火车站买火车票时发现,售票窗口一次打出来五六张甚至七八张车票,用订书机订在一起,所有票面额加起来等于正常票价

  ■知情者讲,安康火车站的车票“分身术”可能是为夸大运力

  近日,有人投诉,在安康火车站买火车票,明明只买一张,售票窗口却给了一沓票。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据知情者讲,这是火车站为了完成指标而夸大运力的一种做法。

  旅客投诉买一张票给一沓票

  日前,有旅客投诉,他们买的安康到汉中的火车票有问题,车站售票窗口一次打出来五六张甚至七八张车票,只有第一张显示是安康到汉中站,后面的票都是1.5元或2元的票,所有票的面额加起来才是正常的票价。

  2月21日,记者在安康火车站售票窗口,买了一张安康到汉中1187次列车普快无座车票。6张票订在一起,首张票显示该车2月21日上午11:32发车,车次是1187次,从安康到汉中,票价10.5元,其余的票有3张是次日8:42发车的6065次空调硬座票,起点站安康,终点站是石庙沟,票价分别是1.5元,还有2张也是次日8:42发车的6065次空调硬座票,但票上印的是安康到大竹园站,票价分别是2元。所有票加起来是19元,和正常票价一样。

  记者随机询问了候车大厅里几个手持“套票”的旅客,没有人能说明白。随后,记者又咨询售票大厅门口的工作人员,他们说,“票没问题,你只管上车就行”。

  业内人士

  车票“分身术”

  只为完成客运量

  好好的车票本可以一张解决问题,为什么要“分身”为多张,一位业内人士揭开了“分身”秘密。

  铁路部门的目标考核,除去安全事故,最重要的就是旅客发送量及营运收入,这一点在站段级别最为明显。由于售票电脑联网等原因,营运收入没办法搞花样,很多站段就在旅客发送量这个考核指标上动起了歪脑筋:车票,采用“分身术”后,营运收入不变的前提下,旅客发送量的统计数字可以“增加”几倍。春运期间,铁道部对各个铁路局有旅客发送量的要求,铁路局再将任务分解到各个站段,最终发送量的压力就到了各站段。发送量的考核力度很大,考核指标的完成与否甚至可能决定站段长的“帽子”,重压之下,各站段根据铁路局分解的发送量任务,采取车票“分身术”,完成任务或超额完成任务。

  据介绍,车票“分身术”也有诀窍。一般来说,车票“分身术”有两个目的:一是跨局运输时,将一张车票分解成管内一张,管外一张,利用铁路部门票款分配规定的漏洞,将票款尽可能多地留在本局,这是出于利益考虑;第二种目的,就是为了增加旅客发送量。另一方面,单从“分身”的技术来说,将A-D的车票分解成A-B、B-C、C-D更合适,一方面不会影响旅客报销,同时平衡账时也比较方便。但这种方式的缺点很明显,拆分后的票价比拆前高,旅客一般不会同意这种做法。因此就有了另一种方式:将乘客的车票改成儿童票,票价降低近一半后,剩余的票价不足部分,再做几张原本不存在的短途运输票,将“分身”后的票价与“分身”前做成一样,这种方法的缺点是乘客手中的车票往往不是一个目的地,呈“南辕北辙”状,报销不方便。

  明明发送了一个人,在售票上稍做手脚,就成了几个人。

  安康火车站

  “套票 ”是调剂票额造成的

  针对“套票”问题,安康火车站党总支书记胡宝明到本报安康记者站做了说明,并提供了一份书面材料。现全文照登如下:华商报:

  贵报安康记者站所反映关于旅客在我站购票一事,现将调查情况通报如下:

  1.铁路售票系统属于计算机联网售票系统,出售车票(预售)为10日;即:从始发站提前10天可以购买任意车次火车票,包括联乘票、异地票。春运期间,旅客在当日购买当日车票,有时会遇到买不上票、走不了的情况。

  2.贵报所反映旅客在同一列车运行区间使用多张车票问题主要原因是,在本站当日当次车票已经售完的情况下,为确保旅客走得了,应旅客要求,从前方站调剂票额,故出现少数旅客在某一区间持有几张车票。

  为此,通过贵报,向旅客致歉。

  安康火车站2008年2月26日

  以上函件中提到“买不到票”的情况,经记者调查,有的车厢里旅客并未坐满,似乎不存在买不到票的可能。函件还说到“调剂票额”以满足旅客需求,但记者调查发现,旅客手中的“套票”中,往往有几张票面上的目的地与旅客最终要去的地点“南辕北辙”。 本报记者 吴刚 文/图

  记者调查不少旅客手中都是“套票”

  2月25日,记者再次来到安康火车站售票窗口,要求买一张从安康到汉中,14:47发车的N357次车票。该趟车是从西安开到汉中的过路空调车,票价34元。售票员没有从自己面前的机子上出票,而是让身后的工作人员从另一台机子出票,然后用订书机订在一起。

  这次竟有11张。同样,除第一张标有正确的目的地和发车时间及18元的票价之外,其余9张是安康到达州方向的6065次列车,终点站是石庙沟,每张票价为1.5元,另有一张是2.5元的安康到紫阳站的票,同样是6065次车,发车日期比首张票晚一天。所有的票价加起来是34元。

  “这个票是不是有问题?”记者询问售票员,“没问题,你只管上车。”售票员回答得相当肯定。

  下午2时多,安康火车站二楼候车大厅,N357次列车进站口前,记者看到有不少旅客拿的都是“套票”,有的票里面还夹杂有安康到南溪沟站的票。不少旅客表示:“明明只要一张票,为啥要打这么多?”一位老先生抱怨:“车票时间和车次也不对呀,安康到汉中和安康到石庙沟及南溪沟完全是两个方向,这种票肯定有问题。”

  经常出差的王先生对此更是不满,“这种票让我回去怎么报账?时间和车次都不对,而且每张上都有一个用圆圈圈着的‘孩’,这是小孩车票呀,我一个成年人怎么能用儿童票呢?”王先生说,售票窗口给他这种“套票”时,他坚决拒绝,售票员才给他换了正常的票。

  进站口放行后,记者发现,从安康站上N357次列车的乘客有200多人,手持“套票”的人不少。

  据了解,持正常票的旅客基本都是从其他代售点买的票,“套票”只有在车站售票窗口才能买得到。

  列车员这是为了增大运力

  列车从安康出发后,记者看到,大部分车厢里人基本坐满了,但也有几节车厢里旅客未坐满,有的座位上甚至就躺着一个人。

  在补办卧铺的8号车厢,记者拿出手中的“套票”问列车员,这种票是怎么回事。列车员先是问票是在哪儿买的,随后明确表示,火车站和他们是两个单位,具体情况应该咨询火车站。据她讲,在售票窗口买的票应该没有问题,完全可以回去报账。旁边另一位列车员面对疑惑不解的记者,说出了其中的秘密:这是车站为了完成任务而增加发送量,是在夸大运力。

  记者随后从知情者处了解到,安康火车站这样做并不是第一次,遇到客流大的高峰期,尤其是春运和暑运期间也这样做。

  这位知情者说,车站这样做,引起许多内部职工的不满,认为影响了铁路的良好形象,有关部门应该查一查。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