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解放军报记者:抗击冻灾摄影记者在第一线

  乔天富同志是解放军报最早从北京赶赴冰雪灾害最前线采访的记者。1月下旬,得知南方部分地区遭遇50年不遇的特大雨雪冰冻灾害袭击,乔天富同志敏感地意识到,这是一次突发重大灾情事件,作为军事新闻摄影记者,应抢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采访。
于是,他立即和驻南方部队的宣传部门联系,询问哪里灾情最重,部队抗灾救灾最重要的方向在哪里,做好了赶赴灾区采访的准备。而此时,南方部分地区的交通很多已经中断不通车了。他克服种种困难,一边向报社领导报告请示,一边准备棉衣、棉帽、大头鞋、羽绒服等御寒衣物,一边找民航总局协调买票,终于在2月1日等到了一位旅客退票,才得以从北京飞往湖南长沙。

  然而,意想不到的情况出现了,由于雨雪冰冻的影响,航班在长沙机场无法降落,他所乘的飞机改飞桂林,2月2日下午17时许才飞往长沙。到达后顾不上休息,立即拍摄了湖南省军区官兵在长沙街头清除积雪的照片,当晚传回报社,第二天就见了报。然后又马不停蹄赶赴灾情最严重的郴州地区。从长沙到郴州300多公里,一路冰雪迷雾加上堵车,从晚上20时一直到第二天凌晨3时30分,路上遭遇到8次车祸事故,真可谓惊心动魄。离郴州20多公里处,他们被堵住了,经多方联系协调,他们的车在武警部队帮助下赶到了郴州军分区。

  2月3日,部队在京珠高速公路郴州段展开奋战冰雪大会战,乔天富同志在20多公里的路段上往返采访拍摄了整整一天,现场拍到了抢通京珠高速公路中官兵铲冰除雪、为被困旅客送热饭热水、装甲车碾冰破雪等最精彩的新闻照片。第二天(4日),京珠高速公路耒宜段南下北上双向贯通,乔天富也抓拍到了这难得的瞬间,并及时传回刊发在第二天的解放军报上。

  路通车行后,乔天富又立即向山上转移,投入到全力抢修倒塌毁坏的电力设施战斗中。南方地区50年没遇到过如此严重的冰雪灾情,上山完全没有路,脚下是冰,头顶是冰,身旁还是冰,一路走,一路摔跤。官兵们肩扛手抬电力器材,艰难地一步步上山;乔天富则是紧紧保护好相机,折一根树枝作拐杖,“五爪着地”往山上爬。陪同采访的部队宣传干事看到他50多岁的年纪了,劝他别上去了,他全然不顾。此时他心里装的只有抢险救灾官兵,只有精彩的新闻照片,早把面临的种种艰难都忘记了。在采访拍摄现场,抢险救灾的官兵们看到解放军报的老记者和他们一样摸爬滚打,深受感动,干劲倍增。

  大年三十,救灾部队顾不上过年休整,连续在山上奋战抢修电力设施,年夜饭都是山下做好了送上山去的。官兵们就着雨雪冰冻吃年夜饭,向全国人民拜年,这精彩的一幕幕都被陪同在山上采访的乔天富收入镜中。部队领导考虑到他是北京来的名记者,又是50多岁的老同志,条件再艰苦也想好好招待他吃顿饭,但他顾不了这些,回到驻地马上利用发电机有限的发电时间往回传稿。他对陪同的军分区领导歉意地说,吃饭晚一点、简单一点都可以,但传稿一分钟也不能耽误,否则部队官兵那么艰辛抗灾救灾报道不出来,我就失职!一番话令军分区领导们敬佩不已。经过广大电力工人和部队官兵的连续奋战,大年三十夜,从1月28日断电的郴州市终于亮了,有电有水了。

  从年三十到年初四,部队不休息,连续奋战,乔天富也紧紧跟随部队采访拍摄不休息。灾区条件艰苦,部队保障也面临困难,作为一名老记者,乔天富从没有提出任何要求,每天和奋战在一线的抢险救灾官兵一样,经常吃不上饭,喝不上热水,每天回到驻地,大头毛皮鞋里都是湿的。救灾部队官兵见了他,没有不竖大拇指的;一同采访的地方记者见了他,没有不敬佩的!但他的年龄毕竟大了,连续奋战在冰雪一线劳累过度,加上过去他就有胃、肝等老毛病,终于发烧病倒了。但他心里仍牵挂着采访和发稿。输了两天液,烧还没退,他又坚持上山拍摄,当年那股“拼命三郎”的劲头,在这次迎战冰雪灾害的战斗中,又一次展露风采。

  乔天富同志先后参加过大兴安岭特大山火扑救、91年、98年抗洪抢险等重大采访活动。这次抗击雨雪冰冻灾害,他已连续在一线采访15天,发回照片百余幅,刊发照片30多幅,有的上了军报头版头条。2月14日,他又辗转赶到江西抚州,与南京军区赴江西抢险救灾的官兵奋战在一起,继续他在救灾前线的战斗。 (来源:人民网-中华新闻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乔天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