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平原沱江流域首次发现“宝墩时期”遗址

  新华网成都2月27日电(记者丛峰)考古部门日前在成都市新都区发现一处距今4000多年的“宝墩时期”聚落遗址,遗址中发现的古蜀人人骨被认为是具有重大研究价值。这也是成都平原沱江流域首次发现“宝墩时期”遗址。


  遗址位于新都区斑竹园镇的一处在建工地上,面积近500平方米,距沱江上游重要支流毗河仅500米。遗址的一个探方中,有两个墓穴呈紧邻平行分布,其中一个墓坑中,有一具头颅和四肢尚存的骨架,总长度约170厘米。

  遗址出土的两件小型磨制石锛和一件石矛做工最为精美,通体磨光,虽历经4000多年的岁月,刃口还十分锋利。遗址还出土了数千枚陶片,根据其残片的形状分析,它们尚未破碎之前,曾经是宽沿平底尊、敞口圈足罐、盘口罐、喇叭口罐、镂孔圈足罐、绳纹花边口沿罐的组成部分。正是从这些器物的形制,才判断出其所处的时代。

  成都平原史前城址此前曾发现7座,分别为新津宝墩遗址、崇州紫竹遗址、双河遗址、都江堰芒城遗址、郫县古城遗址、温江鱼凫遗址、大邑盐店遗址,距今4000—4500年,被称为“宝墩时期”,属新石器时代晚期。这7座古城遗址,都集中在成都平原以西的岷江流域,此次发掘是第一次在成都平原以东的沱江流域发现“宝墩时期”的较大遗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