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宁王府井退市传闻引发震动 商场称是经营调整

大部分专柜已经撤下货品。

  商场门外贴出购物卡兑现公告。

到商场退卡的市民排起了长龙。记者 苏华摄

  南宁王府井退市传闻引发震动 商场称只是经营调整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刘豫 邓师炜

  近日,“王府井百货即将退出南宁市场”的消息流传开来。2月25日、26日,南宁王府井百货相继做出了品牌撤柜以及IC卡兑现金的举动,此举引来不少市民的猜疑。商场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这是商场在进行经营调整,不日将会向外界公布确切消息。

  突然通知撤柜退卡

  25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南宁市新民路4号的王府井百货商场时,看到商场内的大部分专柜仍在正常营业,还有一些顾客在选购商品。

只有部分专柜的货架被清空了,还有一些专柜的营业员正在把货品从货架上搬走。而王府井超市内的货架,则已大部分清空。

  26日下午2时许,当记者再次来到商场时,情景却已大不同。商场一楼,除了几家珠宝专柜正在清点货品外,其余大部分专柜已经空荡荡了。二楼、三楼,几乎全部的专柜都已清空,不少营业员正在往来搬运货物。每个楼层都有摊位正在低价清货,有些打出了3折的牌子,还有一些把原价三四百元的裤子和外套,分别以80元和120元的价位进行抛售。摊位前光顾的顾客不少。这些顾客表示,听说王府井的品牌要撤柜后,他们就过来看一看,打算趁机捡点“便宜货”。

  在商场正门外贴有一张公告,大意是,商场近期将进行经营调整,原来办理的IC购物卡已无法消费,请顾客持卡到商场兑换现金。在商场一楼设立了4个柜台,专门办理兑现业务,每个专柜前办理退卡的顾客排成了长队。商场安排了工作人员在各队列间维持秩序,并解释退卡事宜。记者看到,顾客情绪都比较稳定。

  据兑换点的工作人员介绍,商场将对顾客持有的IC卡内的实际余额兑换现金,兑换时间从2月26日下午至3月6日。

   顾客质疑商场行为

  早在2月中旬,网上就已经传出王府井即将退出南宁市场的消息,网友纷纷跟帖表示极大关注。其中不少网友表示,王府井百货作为国内著名的百货商场,如果真的退出南宁市场,会让人觉得很遗憾。也有部分网友表示,该商场的人气一直不旺,退出南宁市场是迟早的事。

  在王府井百货商场首次进行IC卡兑现现场,记者发现前来排队的大部分是中老年人。一些人称,IC卡是单位在平时或是节假日作为福利发放的。还有部分人称是代上班无法抽身的子女前来兑现的。

  不少排队的市民都表示,他们之前就已听说了王府井百货退市的传闻。2月25日,商场即将进行IC卡兑现的消息又传开了,所以他们才特地赶来。正在排队的范女士告诉记者,2月22日,她听到风声后就曾来到商场,询问IC卡应该如何处理。当时营业员答复说,商场只是进行盘点,IC卡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还是可以正常使用的。谁知没隔几天,事情又变了样。

  彭女士则说,年前她才在商场办理了数千元的购物卡,当天为了退卡已经等了两个多小时,“办理购物卡是出于对商场的信任,如今商场突然不营业,让我花这么长时间来退卡,实在让人气愤”。

  供货商颇有怨言

  据了解,商场内大部分供货商,都是25日才接到的撤柜通知。由于事发突然,一些品牌的供货商不得不亲自上阵搬运货品。在商场二楼,记者看到一女装品牌的供货商王女士把亲属也叫来了,加上两名营业员,4人正紧张地给衣物打包裹。王女士告诉记者,他们25日晚上才接到商场撤柜的消息。事情来得太突然,他们只得在26日一大早赶过来处理。“每层楼搬运货物的人都很多,我们所在的楼层低,连货运电梯都抢不上,只好扛着货物走手扶电梯下楼。”王女士的亲属为了和别人抢电梯,还吵了几架。她生气地说:“如果商场能早半个月通知,现在也不至于手忙脚乱了。”

  说起和商场签订的合同,王女士称,早在2007年8月合同就已经到期了,但商场并没有要求她续签合同,所以她也只是简单交纳了相关费用了事。现在回想起来,王女士觉得商场可能早在去年就已经有让他们撤柜的意向了,否则不会对合同这样不在意。

  在商场的三楼,一个男装品牌专柜的商家也表示,他们和商场之间的合同早已过期,所以他们觉得商场向他们提出撤柜通知是理所当然。

  随后,记者联系上南宁市一家商贸公司。王府井百货开业伊始,该公司就在商场内设有一个品牌专柜。负责该品牌的主管孙先生透露,他很早就听到了一些风声。上个星期,他接到商场的确切通知,要求品牌撤柜,于是他们从25日晚上开始安排员工进行撤柜事宜。孙先生说,他们专柜与商场的合同刚好到期,撤柜也是很正常的,并没有什么损失。“只是那些去年下半年才进场、刚装修的专柜就划不来了,他们应该和商场协商赔偿问题。”孙先生说。

  商场坚称只是经营调整

  2月25日,记者就此事联系南宁王府井百货有限责任公司营销策划部部长方先生。对方当天表示,商场目前的经营工作一切正常,最近将会进行经营调整。

  26日,记者再次来到该公司,一进门就看见不少员工正排队办理手续。方先生说,那些都是商场的导购员,当天是来办理退工号卡等手续的。他还说,公司专门于26日上午去银行准备了大量现金,为的就是下午开始为顾客办理兑换IC卡现金的手续。

  面对流传的“王府井很早之前就有打算退出南宁市场”的消息,方先生说,他之前从未接到过上级集团的通知,直到这个星期一来上班才得知商场要进行经营调整。他还说,目前的一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大家的情绪都很稳定。至于何时才会有确切的消息,他称公司将会于近日正式向外界公布。

  业内人士认为正常

  王府井百货此次的举动备受关注,南宁市内不少同行对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南宁百货大楼一雷姓管理人员表示,他不清楚王府井是否真的要退出南宁市场,但一个商场的进入和退出都是正常的商业行为。一些外来企业进入南宁市场后,确实存在水土不服的现象。和本地企业相比,外来企业营运成本相对更高,也没有充分了解南宁市民的消费习惯。另一方面,目前广西市场上很难找到合适的零售管理人才,种种原因都可能导致外来企业经营状况不尽如人意,退出南宁市场也是理所当然的。

  而一位业内人士则表示,王府井百货从进入南宁开始,状况就不太良好。王府井百货旁边的七星路,一直都是南宁人的购物选择之一,为何不能带旺王府井百货呢?该业内人士认为,王府井百货和七星路看起来很搭配,同是购物消费场所,但实际上“貌合神离”。

  首先,七星路的形态、定位与王府井百货不同。七星路进驻的中高档品牌,针对的只是消费者中很少的人群。而王府井百货作为一个大型商场,走的是大众化路线,消费人群就与七星路大不相同。王府井作为一个百货商场,周围的一站式餐饮、娱乐设施又不足。在这样的情况下,七星路根本无法与王府井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商圈,王府井在这样情况下难免被孤立起来。

  其次,七星路商铺在南宁市的存在已有一定时间,有了一定的消费文化积累,在市民心中也形成了消费习惯。而王府井百货进入南宁的时间太短,因为消费氛围不够,营销方式可能又不符合南宁人的习惯,所以很难一下子形成消费习惯。

  此外,王府井百货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此次在南宁的举动也引起了证券行业人士的关注。2月26日,记者从一位证券专业人士处了解到,王府井股票最近虽然略有下跌,但整体表现良好,股票业绩也不错。从股票层面看,王府井在南宁作出的调整应该只是公司运营战略调整的结果。

  王府井撤离石家庄始末

  2005年3月22日17时左右,经过充分讨论,王府井百货河北石家庄店一改当月2日对外所说的“因为装修暂停业”的口径,对外正式宣布停止营业,从而成为王府井集团在当时国内16家连锁店中唯一一家停业的商场。这与该商场进驻石家庄恰好时隔一年半。

  时任王府井百货石家庄店的企划部经理张彬称,经过专家反复论证得出的结果是该店必须停业。原因一是位置确实不够理想;二是当地的购买习惯还没有摸透;三是物业成本太高,石家庄目前的购买力和消费水平和他们预期相差较大。基于以上原因,他们决定停止营业。至于是否另外选址,目前不能透露,有待总部决定。

  当时,给供应商的所有货款都已经结完,同时对员工也开始办离职等手续。商场已经按照劳动法提前一个月通知员工离职,三、四月的工资都是照发的。而他们的售后服务也一直没停,要坚持到底。

  应该说王府井来到石家庄后并没有给当地百货业形成太大冲击。但不可否认的是,它给石家庄零售业带来了许多新鲜的东西。最明显的当属品牌的“输送”。据悉,一年半的时间,王府井给石家庄“输送”了200多个品牌。此外,王府井独具特色的商品布局以及装修、广告设计等都给当地一些商家提供了可借鉴之处。(摘自新华社2005年3月24日有关稿件)

    作者: 刘豫 邓师炜 苏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