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两名大学生深圳落入求职陷阱 被关“宿舍”(图)

脸上被打了一巴掌,一直在疼痛。
脸上被打了一巴掌,一直在疼痛。

两人到招聘处讨说法。
两人到招聘处讨说法。

发信息给逃走的同学,让其报警。
发信息给逃走的同学,让其报警。

  两名来深求职的大学生被骗钱财失去自由

    脸上被打了一巴掌,一直在疼痛。

  深圳新闻网讯 现在正是毕业生找工作的火热时节,中南民族大学2008届应届毕业生小廖和同学小敖带着梦想来到深圳,却遭遇了一场辗转多处的求职骗局,每人各被骗去650元,还被限制人身自由,好在他们最后用计才得以脱身并向警察求助。

  接到“大公司”面试通知

  由于是小廖表哥向本报打来的电话,因此接到记者电话时,小廖非常警惕,一直否认自己报料,并拒绝和记者见面。

经过多次沟通,小廖和小敖才愿意接受采访。

  大二那年,小廖在深圳打暑假工,回去前他站在罗湖口岸看着对面的香港,暗暗发誓:“我会回来的!”两年过去了,到了毕业找工作时,他就准备来深圳找工作。

  一个多星期前,他来到深圳投靠比他早来一步的同学小敖,两人借住在小敖龙岗坂田的舅舅家里。“找过两份工作,都是一开口就要交钱,我知道肯定是骗人的,就没去。”小廖说。而第三家则是一个网站上号称“拥有子公司11家,参股企业4家,资产总额40多亿元,拥有员工5000余人”的深圳市鑫科电子电器有限公司,应聘职位是“储备干部”。

  随后,他们就接到公司的面试通知。

  两人到招聘处讨说法

  辗转三处被限制自由

  23日,同学两人一同去了位于南山区桃园路常兴广场东座28楼的该公司面试,一名姓方的主管面试了他们,并要他们每人交了450元伙食费和100元体检费。“我说我们可以在外面吃,他也不同意。”由于经验不足,两人鬼使神差地交了钱,签下了一份没有甲方名称和加盖公章的“合同”。

  按方主管的安排,两人随后坐公交车前往龙岗爱联的一名“刘经理”处接洽。

  在爱联工业区,“刘经理”派来了两辆吉普车接两人,车上下来几名年轻男子,将两人送到了附近一栋旧楼。“当时我就确定是上当了,但对方那么多人,要跑肯定跑不了,只好静观其变。”小廖回忆。这时,在一名女工作人员口中,“刘经理”成了“保安队长”。

  果然,“刘经理”又要求他们交100元宿舍管理费,他们声称没钱,“刘经理”便让人“陪”他们出外取。取出两百元,小廖偷偷把有钱的银行卡藏起来,换成另外一张没钱的卡。两人随后又被车送到了附近南联社区一栋居民楼,这就是“宿舍”。下车时,小廖又起了跑的念头,但在对方五六个大汉的威胁下,两人只好乖乖上了楼。

  被安排进只有几张铁架床脏兮兮的宿舍后,两人借口说饿了,要求外出吃东西,却被站在门外看守的大汉们拦住。这时,一名同学打来了电话。小廖心生一计,他一直不断在走廊上来回踱步,并在电话中大声地谈笑,悄悄踱到了走廊一侧电梯口,按开了电梯。趁盯着他的人跟屋内的人说话,他在一瞬间钻了进去。

  “当电梯到一楼打开时,我飞一样冲出电梯,我拼命地跑……”小廖描述说。

  心惊胆战地跑出了不知多远,看到了两名民警,他立即冲上前求助。民警冲上楼,除了小敖,民警从另一间房间里救出了另外6名来自湖南的年轻人,他们已经在那里被禁止外出一天一夜。这些人称,里面还有不少相似遭遇的人。

  “他们发现小廖跑了,就踢了我一脚,打了我一巴掌,还抢了我的手机,并不断威胁我。我之前给他发了短信让他别上来,去报警。看到他和民警出现时,我激动地抱着他说,‘太感谢你了!’”小敖激动地说。

  发信息给逃走的同学,让其报警。

  该公司仍在招聘

  昨日,根据两人的回忆,记者来到了龙岗南联的那栋楼房。该楼的6楼却都房门紧锁,听不见有人声,走廊上还堆满了生活垃圾。据该楼的房东告诉记者,6楼全层出租给附近的工厂作为职工宿舍已经好几年。

  记者来到处理此案的龙新派出所,办案民警表示此案仍在调查之中,有进展会通知两人。

  随后,记者和两人再来到南山区的这家公司。这家公司仍然照常办公,但并无任何招牌显示其公司名称,倒是墙上还隐约有已被剥落的派诺特电子有限公司字样印记。屋内有几张办公桌和电话,进门处放着一个行李箱和一包棉被,几名工作人员在忙碌地接听电话。记者听到,关于应聘的来电此起彼伏,公司外还有几名来应聘的年轻人。

  一见到两人出现,方主管立即站起来,语气严肃地大声呵斥。对于两人的质疑,方主管的反应颇为激动,他表示自己毫不知情,公司也从未发生过类似事件。其间,他还不断大声呵斥两人不准说话。一番争执后,他声称自己需要去核实两人说的事情,如果确定才能“解除合同退钱”。记者向其索要该公司的相关资料时,他表示没有。

  此外,他“承诺”在昨日下午5时30分之前一定能确认此事并给予记者答复。但一直到昨晚记者截稿时止,他也没有来电。

  记者联系上另外几名应聘该公司的人,他们表示也得到了和小廖、小敖一样的答复,要求他们交钱后到龙岗去上班。

    老师担心学生心态受影响

  几天来,知道该公司还在运营后,小廖和小敖到了多个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但都没有得到有效回复。“要不就是不在管辖范围,要不就是龙新派出所已经处理。为了这事,我们几天来精疲力尽,昨天一整天都饿着肚子,挺灰心的。”小敖有点泄气。在记者联系他们之前,他们已经准备买火车票回武汉,放弃继续求助。“我们就是想到还会有很多人和我们一样上当,所以想做点事情。大家现在找工作多不容易啊!”小廖表示。

  在此事发生之后,他们的辅导老师周老师打过电话来关心两人,记者随后与周老师取得联系。

  周老师表示,如今应届毕业生找工作越来越难,学生的心态难免会有点大意,学校一再强调“要交钱的工作千万别去”,但还是会有学生上当。他表示,找工作越难,学生们就越要提高警惕。此外,他认为如今网络上的招聘信息泛滥,缺乏把关,也是导致骗子层出不穷的原因。

  “学生到外地求职,本身就业成本就高,如果他们遇到困难,这些学生刚走出学校,遇到打击很容易对他们的心态造成不良影响。据我了解,这两个孩子都出自农村,家庭情况都不太好,但他们都很勤奋上进,被骗的这笔钱对他们来说,其实很重要。”周老师对此有点担忧,“现在我只希望他们平安回来。” (记者 吴筱羽 成江)

  相关新闻

  集中查处不良人才中介

  昨天,市人事局下发通知,即日起至3月将集中查处不良人才中介机构的违规行为。

  深圳市人事局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李辰说,目前我市正处于求职招聘高峰期,根据往年经验,这段时间不良人才中介机构出现的问题比较多。

  针对上述情况,从现在开始到3月底,我市人才市场管理部门将集中开展执法检查活动,及时查处不良人才中介机构的各类违法行为。

  李辰说,违反规定的人才中介机构,市、区人事部门将依法查处,并根据《深圳市人才市场信用管理办法》的规定,将其记录进诚信档案。发现人才中介机构违规、违法行为的,可拨打人事部门电话82105807进行投诉。(记者 罗秋芳)

  三种常见诈骗方式

  春节过后,深圳各大人才市场也出现求职高峰,一些打着“招工”旗号进行诈骗的不法分子趁机“混水摸鱼”。连日来,罗湖警方加强了对深圳市人才大市场周边的环境治理,总结归纳了一些不法分子常用的诈骗伎俩和防范注意事项,提醒求职者防范。

  假面试真抢骗

  有一些骗子在求职者遗失的简历中获得求职者信息,或在求职现场偷窥到求职者的手机号码,然后冒充招聘单位通知求职者去远离市中心的地点或东莞等地面试,等求职者到达指定地点后,骗子便非抢即骗,然后疯狂逃窜。”

  收费后“金蝉脱壳”

  一些假招聘公司往往以丰厚待遇吸引求职者注意,然后以报名费、体检费、服装费、押金等各种名义向求职者收取费用,等钱拿到手后便叫求职者回去等消息,过几天求职者再去询问时,招聘公司却早已人去楼空。

  重体力活逼走求职者

  还有一些“黑中介”收取职业介绍费后,也确实会为求职者安排工作,但这些工作大多是又脏又累的体力活,让求职者无法忍受,最终自动离开。(记者 王志明 实习生 邱海燕 通讯员 刘秀秀 薛哲 刘自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经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