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德国指责萨科齐绕开欧盟单干 德法轴心裂痕加深

资料图:5月1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左)欢迎到访的法国新任总统萨科齐。
资料图:5月1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左)欢迎到访的法国新任总统萨科齐。


  德国政府日前宣布,原定3月3日在德国举行的德法首脑非正式会晤推迟到6月9日举行,原因是法国总统萨科齐的“日程安排问题”;2月25日,德国财政部再次宣布,取消原定于26日举行的德法财长会晤,并且未加解释。德法关系对欧洲建设至关重要,双边峰会一推就是3个月,这无疑是异乎寻常的现象,立刻引起广泛猜疑。舆论普遍认为,德法关系出现了不和谐“音符”。

  为推动欧洲建设,德法首脑一般两个月左右会晤一次,协调立场,多年来已成惯例。
双方部长级磋商更是频繁。这次出现不愉快,普遍认为直接原因是法国总统萨科齐提出的建立“地中海联盟”的设想遭到德方的抵制。

  法国是靠近地中海的欧洲国家,从地缘政治和历史原因出发,新任总统萨科齐在去年执政前,即强调法国应与地中海沿岸国家加强合作,协调各国在发展经济、打击恐怖主义、解决非法移民等方面的努力,为此应成立“地中海联盟”。萨科齐就任总统后,于去年8月在法国驻外使节会议上进一步勾勒出建设这一联盟的“四大支柱”,即通过环保、文化对话、经济和安全合作,构建新的合作框架。可以看出,建立“地中海联盟”是萨科齐重振法国大国声威的重大举措。

  但是,这一设想很快受到质疑,德国尤其不以为然。首先,德国认为,这一设想不现实,因为地中海沿岸国家宗教信仰复杂、历史和现实冲突交织,很难捏合到一起。其次,德国认为,萨科齐这样做是绕开了欧盟,实行“单干”。有报道说,法国只想让欧盟在“地中海联盟”中处于观察员位置。更有分析认为,法国是想重建一个与欧盟对等的地区组织。再次,“地中海联盟”要真建起来,谁来掏钱?法方说,加入联盟的海湾国家可以“出份子”。但德国认为,这些钱到时候免不了还可能要欧盟国家出。而且,如果不出钱,欧盟将来怎样影响“地中海联盟”?因此,德国官方强调,这个问题要欧盟出面谈,不能法国一家说了算,而且欧盟所有国家都有参与“地中海联盟”的权利,不然欧盟就有分裂的危险。

  其实,这次德法摩擦只是两国领导人更换以来一系列龃龉的新发展,也是德法各自谋求在欧洲和世界舞台更高地位时的新争吵。默克尔主政德国后,在拯救“欧宪”、推进欧盟建设及八国集团峰会等外交方面得分较多,萨科齐也在全力推进大国外交,以夺回前几年因否决欧宪条约和法美关系恶化而萎缩的外交空间。在这一过程中,双方出现碰撞几乎是必然的。例如,同样为了大国外交,萨科齐非常重视非洲,已两访非洲,其间答应帮助利比亚建核反应堆。德国对此不悦,这次所谓的“日程安排问题”,竟是因为萨科齐3月初又要出访非洲。又如,在货币政策方面,由于法国经济不振,萨科齐对欧洲央行实行稳定货币的政策颇有不满,要求对其施加政治压力,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则明确反对。在欧盟建设上,德国重视“东进”,主张土耳其加入欧盟,而法国历来重视“南下”,反对土耳其入盟。这一切表明,一段时间以来,德法关系中出现了把自身利益放在首位的倾向,欧盟建设的支柱——“德法轴心”受到忽视,因而冲突或明或暗,几乎不断。

  二战后的历史经验表明,德法两国协商充分,则欧盟进;离德离心,则欧盟退。欧盟正全力打造世界一极,并且力图实现共同外交。现在,德法轴心的裂痕愈来愈深,显然与这一目标背道而驰。(刘华新)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默克尔 | 欧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