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一村小组长转租荒山堆垃圾 水源区成垃圾场

  

平顶山上堆放的建筑垃圾像小山一样 记者 杨海冬/摄
平顶山上堆放的建筑垃圾像小山一样 记者 杨海冬/摄

    村小组长4年转租荒山堆垃圾 水源区成垃圾场

  卡车又轰隆隆地开进了海口镇大黑桥村,熟睡中的村民李明亮猛然起身,对面的小山上,随着卡车车厢翻起,顿时尘土飞扬,一棵棵松树被压在沙石砖瓦下……李明亮一直在担心,因为堆积如山的建筑垃圾离水源区不远。

  村民

  有村民的担忧,但对于村民小组长刘成贵来说,自己的担忧就是那片承包的荒山多年还荒着。为了能使37亩低值果园有收益,4年前,他把一亩多荒地租给某企业倾倒建筑垃圾。

如今面对垃圾山,刘成贵说自己也开始有些坐立不安。

  垃圾山 4年里不断长高

  平顶山,与海口镇大黑桥村相望,这个很多村民不知名的小山包近期被越来越多的村民关注。因为,在村民的记忆中,矮小的山体从三四年前就开始一天天长高,如今用建筑垃圾堆积而成的山体高达五六米,成为名副其实的垃圾山。

  在垃圾山脚,是成片的田地和一条条沟渠。

  海口镇大黑桥村村民李明亮说,从4年前,卡车开进村里时,村民都以为是村上要建房子,然而此后没见盖起房屋却看到越来越多的卡车进来倒垃圾。近年来,随着建筑垃圾增多,山体在增高的同时,沙石经过卡车辗压后变得尘土飞扬。特别是今年年初以来,几乎每天都有卡车把满载的建筑垃圾倒在山上。

  大黑桥村村民王师傅说,满载建筑垃圾的卡车打破了村子的平静生活,沙土泼洒造成环境污染,堆积如山的建筑垃圾没有任何防护措施,旱季沙土随风飘扬,雨季大量泥沙冲进沟渠,直接对农作物带来危害,最让村民担忧的是堆积的垃圾,离周边五六个村子的水源区很近。

  水源区 为何成了垃圾场

  为何水源区成了垃圾山?对于数年来堆积的建筑垃圾,大黑桥村的一些村民欲言又止。村民们只知道,此山已被私人承包,而承包荒山的人正是大黑桥村村小组组长刘成贵。

  村民介绍,承包荒山的村小组组长刘成贵,在村里办了不少实事,只是在出租荒山堆放建筑垃圾的事上让村民不解。

  “如何让荒山产生收益是我一直考虑的事!”刘成贵说,他先后在大队、办事处、村委任过20年的职,去年3月当选村民小组组长。1995年承包了村子附近37亩低值果园,每亩每年4元钱,承包期共20年,承包费2960元一次付清。之前果园承包过来因为找不到好的项目,除了栽有700多棵梨树,大多都一直荒着。2004年,他听说海口镇一家企业正在找寻倾倒建筑垃圾的地方,心想承包的荒山果园刚好派上用场,为了得到包地的短期补偿,他主动找到了企业,最终与该企业签下了合同,把荒山一个山头租给其倾倒建筑垃圾,每年该企业付给他3000元。

  村组长 “要将垃圾山改种果树”

  刘成贵说,倾倒建筑垃圾的合同一年一签,2006年7月1日,自己的女婿再次与云南天立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就倾倒建筑垃圾签了合同,价格由以前的3000元升至4000元,合同期为3年。

  记者看到,刘成贵低值果园承包合同书上明确写着:“承包用途林业、种植业,其他开发性产业,必须按相关规定申办有关手续。”

  刘成贵承认,2004年因为倾倒建筑垃圾影响沟渠曾与村小组发生过纠纷,后经海口司法所调解,双方达成协议,只倾倒建筑垃圾,决不允许倾倒生活垃圾,此后就再也没接到过村民的反映。

  刘成贵说:“我一直认为,只要不倒生活垃圾,就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承包的低值果园种果树是长期补偿,而出租堆放建筑垃圾是短期补偿。

  但他也表示,眼看建筑垃圾越堆越多,自己也担心以后难以收拾,因此今年7月合同到期后,他将终止合同,重新培育土壤后种植果树。

  说法

  环保局:擅自受纳建筑垃圾违法

  “擅自设立弃置场受纳建筑垃圾违法。”西山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建筑垃圾是指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或拆除各类建筑物、构筑物、管网等以及居民装饰装修房屋过程中所产生的弃土、弃料及其它废弃物。

  按照相关规定,居住区、风景名胜区等区域不得倾倒建筑垃圾,在村民居住区倾倒建筑垃圾产生粉尘会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此外还对周边沟渠有影响,如果没有相关的拦沙措施,雨后的泥沙冲进沟渠势必对周边田地农作物带来危害。

  根据要求,如果没经核准,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设立弃置场受纳建筑垃圾的,将被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个人处3000元以下罚款。

  昨天,环保局综合执法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将根据当事人举报,组织工作人员前往调查。是否对滇池环境有影响,还需进一步调查。

  此外,所堆放建筑垃圾的平顶山是否为滇池保护区,西山区滇管局执法队表示还需调查确定。(作者:许军强 王正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成贵 | 李明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