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CCTV生活567 > 生活行动

春回大地生活篇——援救郴州电网(组图)

  点击进入:《生活567》首页

被大雪毁坏严重的电架塔

  冰雪灾害,让湖南郴州成为一座电力孤城,大爱无疆,郴州也成为了全国人民援救的焦点,那里的百姓在无电的情况下生活的如何?郴州电网何时能恢复正常?

  想像一下,生活中如果没有了电,那会是什么样子呢?手机、电话没有电,无法与外界联系,电视、电脑没有电,缺乏娱乐,电灯没有电,人们将生活在一片黑暗之中。想一想,现在的生活如果真的没有电,还真是不行。然而受到前不久那场罕见的冰雪灾害影响,湖南省的郴州市全境停电,变成了一座“电力孤岛”,那里的百姓现在生活情况如何呢?郴州的电网何时能全面恢复呢?

  受到冰雪灾害的影响,湖南省郴州市全面停电,现在已经成为一座电力孤城。

大量的维修物资被装上了货车

  余田乡供电所的负责人叫袁祥盛,在记者的要求下,他带着记者去看了几处输电线路损坏严重的地方。

  看着这么多的线路、电线杆损坏,这位老电力工作者的心里也非常不好受。

  因为关系到全乡24000多农民的用电电问题,所以供电所的十几位工人,从2月6号年三十开始全力进行抢修,一直也没有休息,一位工人还在抢修过程中负了伤。

电网抢修工作紧张地进行着

  经过电力工人的紧急抢修,目前余田乡的输电线路已经基本恢复,那到底什么时候才能通上电呢?

  乡党委书记所说的大网,指的是郴州市乡镇电网,那这个大网又将何时才能恢复呢?

  在郴州桂阳县的余田乡,栏目记者了解到,这里已经停电十几天了,因为这期间正值春节,那村民们又是如何过的年呢?现在的生活又是怎样的呢?

电网维修工人上山维修电缆

  对于这场自然灾害所带来的长时间停电,村民们都表示了充分地理解,正在积极地进行灾后自救工作。

  没有了电,这村民们晚上又是怎么生活的呢?光靠蜡烛吗?

  在这家小商店后面的院子,记者看到了一台柴油发电机,原来,这家的主人是靠的这个家伙发的电。

  不仅自己可以用上电,还可以让周围的乡亲们也用上电。不过,这种办法在村里还是少数,大部分的家里还是想着其它办法,会有什么办法呢?

高架塔上的电线已经断了很多

  村民汤启林的家里正在吃晚饭,一家人围在一盏油灯下,这用的是不是煤油灯啊?

  村民们告诉记者,停电之后,由于蜡烛一度非常紧缺,大家伙儿有用茶油的,有用菜油、柴油的,也有用柴油发电机的,还有的干脆把摩托车的电瓶也用上了。

  虽然郴州电网目前由于损坏过于严重,大部分的乡村还是没有通电,但记者在采访中依然感受到,农民朋友们依然非常乐观。他们并没有过多地担心,因为他们在停电之后,看到了国家、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对郴州电网做出的积极地努力。可是,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惑着记者,在我国北方几乎年年都有这样的大雪,可这次发生在南方的大雪,又为何给电网造成如此大的损坏呢?这电网到底何时才能修复,咱们乡村的百姓又何时才能恢复用电呢?

连日的阴天天气

  “西电东送”湖南郴州至广东韶关500千伏超高压输变电线路,由于严重覆冰,造成455基铁塔倒塌、扭曲,这个114号塔就是被严重损坏的其中之一,这条线路的受损也直接影响到广东省。看着这些扭曲的铁塔,记者不太明白,这次灾害到底是怎样形成的呢?

  由于受损严重,抢修人员需要把旧的铁塔拆除,在原地再立一个新的铁塔,可这个铁塔已经被拉倒了,这些武警战士还在做什么呢?

  据战士们介绍,这已经是他们抢修的第五个铁塔了。

山上阴气沉沉

  这些武警官兵来自武警水电二总队,这支专业化部队,在受到国务院抢修电网指挥部的紧急修复指示后,迅速从江西、山西、河北等大型工程中抽调了四百名精兵强将,日夜奋战在第一线

  因为任务紧急,许多官兵都是放弃了休假的机会,抢修114号铁塔的张夏其副指导员,就是在刚举办完自己的婚礼后,被部队紧急召回的。

  来不及去享受蜜月的温情,这对新婚夫妇就分处两地,说起来也有半个多月了,这张副指导员每到工休,就拿起爱人的照片端详半天,这新婚燕尔的,能不想吗?

维修工人搬运木头上山

  因为时间太急,张夏其连新婚的喜糖都没来得及发。

  这样的故事在郴州随处可寻,据了解,就在目前,全国各地支援郴州电网恢复的部队官兵和电力工人就有几千人,每天从全国各地运来的电力物资也是源源不断。

  一支由河北唐山的13位我们农民朋友自发组织的农民电工抢修队,在得知郴州受灾的消息后,他们自费从唐山租车赶到郴州,参加电力抢修。

维修工人在电线杆上修电线

  他们今天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把山脚下用于架线的瓷瓶全部搬运到铁塔下。

  这样的山间小道,对于从北方平原来的他们来说,能习惯吗?

  这支13位农民队伍,每天从早晨8点干到下午6点,来郴州快一个月了,多少还是有些想家,队长宋志永也悄悄地给家里打起了电话。

  据介绍,除了郴州,这次冰雪灾害还给其它农村地区的电力带来了损害,那么,其它地区受灾情况又如何呢?在这种形势下,郴州到底何时才能恢复用电呢?

  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目前郴州市已经顺利地恢复了正常用电,在元霄节,人们纷纷走出家门,用礼花来庆贺这一胜利,用孔明灯来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祝福。

维修工人在高架塔上作业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郴州的采访中,记者每天都能听到许多感人的故事,每天都能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援助物资正源源不断地发到郴州,在各方的努力下,这里的百姓用不了多久一定会全面恢复用电。在这里,《生活567》栏目全体工作人员向在这次郴州会战中牺牲的烈士们致敬,也向依然奋战在一线的人们说一声,你们辛苦了,是你们给百姓带来光明,是你们让大伙的生活更加和谐与美好。

  春回大地生活篇——房倒屋塌之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田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