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农民父亲当上人体模特 挣钱供儿子读大学(组图)

儿子为父亲端来热水洗脚
儿子为父亲端来热水洗脚

水店兼洗衣店的家
水店兼洗衣店的家

  D 父子情

  为雕刻《父亲》儿子弄伤手指

  2004年父亲节前夕,杨晓勇决定亲手做件礼物送给父亲。他软磨硬泡,用孝心打动了管原料的师傅,背着领导以10元低价买了一截桂圆木,便开始创作《父亲》。

  雕塑系一个类似木工小作坊的房间里,杨晓勇把自己从没对父亲亲口说过的爱一刀一刀、一锯一锯地融进一截已失去生命力的木头。“哎哟——”杨晓勇痛得惨叫。原来由于太急于赶制,在他闭眼甩掉额头汗水的一瞬间,电锯刀片悄然滑过杨晓勇的左手,食指中指和无名指三个指头被锯得悬在手掌上,骨头和肌腱被切断。

闻讯赶来的父亲看到痛得脸色煞白的儿子和还没完工的木雕,哽咽了,但他没有让儿子看到自己的眼泪。最后,这个特别的《父亲》花掉了8000多元医药费。“我要特别感谢学院的鲁书记,直到两年后毕业,我也只挣到4000元钱,学校减免了余下的一半医药费”,杨晓勇说。

  E 还账

  不光当模特 还开水店洗衣店

  大三时,杨晓勇给自己的同学和附近的居民送纯净水,一桶可以挣一到两元钱。儿子主攻市场利用课余时间推销,父亲负责送水收钱,取名“大自然学友之家”。

  去年,儿子杨晓勇毕业了,和几名同学在南充替人做雕塑。虽然儿子不用再交学费了,但读书期间欠下的2万多元助学贷款还需要还。因此,杨师傅除了继续当人体模特外,还不得不寻找其他的谋生之路。

  水店就开在川音后门外的学生聚居小区。记者看到杨师傅送完水回来,他的老伴也正背了一大背刚从学生寝室收来的脏衣服回到家。一个单间的铺面既是他们的店也是他们的家,挂在房子里的学生衣服和装满纯净水的桶占据了大部分空间。

  模特父亲档案

  姓名:杨选明

  年龄:53岁

  原职业:隆昌县农民

  现职业:人体模特

  从业时间:2003年秋

  价格:着衣5元,人体模特13元—15元

  月收入:600元-800元

  人们眼中的人体模特

  原四川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程峰:他们是画家的朋友。

  艺术院校老师:我们十分尊重他们,在学校他们一般被归到教具组管理,大家从不把他们当教具看。

  新闻附件

  人体模特群近150人来自农村

  杨师傅和儿子从事人体模特或许还有更多的艺术追求的成分,像杨师傅一样从事这个工作的其他人体模特则大多仅仅是为了挣钱和生活。记者调查发现,在四川专门给各大艺术院校和画家当人体模特的人大概有近150人。他们基本都来自农村,一般都在艺术院校附近的小区或临时搭建的农民房租住,靠当人体模特来帮补家用,部分人会同时有其他职业,因为仅靠当人体模特的600元到800元收入还不够维持正常的生活。

  模特价格几元到上千元不等

  在四川乃至全国,给美术院校和画家当人体模特,着衣模特基本上5元钱一个课时,人体模特是13元到15元左右一个课时。只有个别条件特别好(身材好,年轻的女性)的价格是单独面议。也有价格非常高的人体模特,一天从1000元到5000元不等,那就是职业人体摄影模特,主要是人体摄影家和成名的画家这一小部分人会用。

  资深模特成人体模特经纪人

  四川各大艺术院校和画家村的画家或老师需要人体模特时,一般会通过一到两个资深的人体模特帮忙去联系其他人体模特。其中一对黄姓夫妇是他们中最成功和能干的,夫妻俩来自四川的大英县,现在主要给四川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和四川音乐学院的艺术学院当人体模特。因为干的时间长和人缘好,他们现在成了70多个人体模特的“经纪人”,主要是帮忙联络,有时也到农村去发现新的人体模特。

  名词解释

  什么是人体模特?

  几十年前,刘海粟开了中国人体艺术的先河,把人体模特第一次带到画室,从而受到军阀孙传芳的迫害,那是早期中国的人体艺术。由于中国的文化传统是以含蓄为特点,人们往往用有色眼镜来看人体模特,大部分的人体模特都是背着家人和朋友从事这个职业的。目前我国对人体艺术的认识已经比较开放了。上世纪60年代中期,画人体模特儿作为基础训练在各美术院校得到了普及。虽然如此,一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期,院校中画人体模特儿的课程仍然具有神秘的色彩,而招收模特儿也不像今天这样轻而易举。

  画模特儿有一定规矩。教室不能让班级之外的学生随便进入,非任课老师也不能随便进入。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体在国人的心中已经不再那么神秘。 记者 王长久 摄影报道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晓勇 | 杨选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