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曾俊华:撰写财政预算案时须坚守三个基本信念

  中新网2月27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7日作财政预算案介绍,并解释其公共理财信念。他指出,在撰写预算案的过程中坚守三个基本的信念,即是预算案必须显示政府对社会的承担、财政政策必须具有可持续性,而在决策过程中必须采取务实的态度,务求这份预算案提出的措施,既可以回应社会的诉求,也可以为香港经济奠下稳固的基础,迎接未来的挑战。


  曾俊华指出,作为财政司司长,会恪守过去多年行之有效的公共理财原则,继续奉行审慎理财、量入为出、简单而低税率的税制,以及“市场主导、政府促进”的方针。

  在社会承担部分,曾俊华指出,他十分关注部分弱势社群仍未能分享到经济发展成果这个情况。财政预算案可以藉适当的收入和开支建议,协助他们改善生活;要为一些无力自助的社群提供最后安全网,政府是责无旁贷的;不应以高税收、高福利的方式,为缩窄贫富差距而进行财富再分配;政府必须继续大力投资社会,包括在教育、再培训及医疗方面作出长远的承担。

  第二个理财信念,是财政政策必须有可持续性。如果我们要增加政府经常开支或减少政府经常收入,就必须确保有关转变可以维持下去。在研究是否可以增加经常开支时,我们必须审慎考虑每项措施的可持续性。换言之,我们不要让这些措施为社会带来长远的负担。为达致政府财政的可持续性,会力求在未来五年尽量平衡收支,但在社会有需要和财政状况容许时,可以制订一些一次过措施,在短期内增加政府开支。此外,政府在过往都因应当时社会的需要而制订预算案。

  在“务实”上,曾俊华指出,他的原则是应用则用和要用得其所,而所提出的措施也应具针对性,以确保有需要的市民可以受惠,亦要让政府开支配合经济增长,确保公共服务可以与时并进,切合社会的需要。

  曾俊华说,香港的税基狭窄,应以务实的态度探讨这个问题。我们会继续研究扩阔税基的方案,并在日后的适当时间让市民讨论这些方案。我希望社会各界可以进行理性讨论,寻求一个既符合公平和能者多付的原则,又能创造稳定收入,且具有明确性和可预测性的税制方案。(据香港政府网站所供文字稿整理)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俊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