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律师上书铁道部 建议取消铁路运输法院(图)

    来源:时代信报

  重庆律师枪挑铁道部 赔偿新规第一案开庭延期

  去年3月22日,山东少女刘珊珊在重庆梁平火车站被尚未停稳的火车轧断双腿。其代理律师段茂兵上书铁道部,催生铁路事故赔偿新规,引起全国轰动。

昨日,被称为“铁路赔偿新规第一案”的刘珊珊状告达成铁路公司民事赔偿案,在重庆铁路运输法院开庭审理即遭延迟审理。段茂兵再次提出,此案在铁路法院审理有失公允,建议取消铁路运输法院。

  信报记者 彭光灿 实习生 何晓伟

  等待半年等来延期审判

  昨日上午9时10分,初春的山城笼罩在一片凄雨之中。重庆锦扬律师事务所律师段茂兵刚踏进重庆铁路运输法院的大门,便立即从文件袋中拿出早已准备好的《异议书》递给法官。“又不是啥子大案要案涉及国家机密,还不公开审!”段茂兵抱怨。此前,重庆铁路运输法院在受理此案时表示,此次庭审为“不公开审理”,这让段茂兵颇为不满。在得到法官口头许可后,段茂兵的搭档熊道银律师开始填写《公审申请书》。

  段茂兵坚持要求公审,让这起被称为“全国铁路赔偿新规第一案”的刘珊珊诉达成铁路公司人身伤害赔偿案推迟了半个小时开庭。上午9时40分,刘珊珊被男友刘光海背到了法庭的原告席上。珊珊的旁边,坐着她的舅舅刘守华、舅妈薛有梅以及两位代理律师。相对于满满当当的原告席,被告席上仅有达成铁路公司的代理律师黄河一人应对。

  10时,审理正式开始。在段茂兵宣读原告的诉讼请求后,黄河立即提出异议。他表示起诉书中赔偿数额变成了89万余元,与原数额不符,请求延期审理。法庭很快同意了黄河的请求,宣布下次审理将在30日后进行。

  等待了半年的庭审就这样简单收场,珊珊的监护人刘守华和薛有梅有些手足无措。刘守华掏出香烟狠狠地抽着,一言不发;而薛有梅则不断地摆弄着珊珊的空荡荡的裤管,把珊珊的袜子扒掉又穿上。

  取消铁路法院:杜绝儿子给老子断案

  “现在你们准备怎么办?”面对记者的提问,珊珊的舅妈薛有梅突然失声痛哭。“法院去年9月3日就书面受理了诉讼申请,拖了半年才开庭,现在又要延期!我们家在山东,来回一趟经济消耗很大,真的拖不起了啊!”说着说着,她情绪激动,跑到珊珊的两位代理律师前跪了下去,不断地磕头。“你们一定要帮帮珊珊啊,要不以后她怎么活啊……”薛有梅泣不成声地恳求。在她身后,珊珊却出人意料地露出了微笑。第一次上法庭,这位还不到17岁的女孩着实太紧张。在她看来,庭审早一点结束,她就能早一点回到正常的生活。

  段茂兵表示,法庭从接受诉讼到开庭时期长达半年,导致原告请求的赔偿总额发生变化。因为在这半年中,珊珊的医疗、护理费用又增加了3万余元。通常民事案件地方法庭从接受诉讼到开庭,时间间隔只需3个月左右。

  铁路公司方面的代理律师黄河表示,提出延期审理的理由在于对新增加的赔偿金额进行重新调查取证,这并不违反法律程序。目前该案还在审理阶段,他不便发表其他言论。

  刘守华表示,他们愿意对珊珊今后的生活负责。不过如果珊珊愿意跟刘光海生活,他们也尊重珊珊的意愿。无论最后能够拿到多少赔偿金,是谁拿到赔偿金,他们都希望民政部门介入进行监管,确保钱一分不少全部用到珊珊身上。

  山东女孩身世飘零

  回到宾馆,珊珊的亲友们开始筹划搬到一个更便宜的宾馆,也许他们还要在这里住上一个月。目前住的康健宾馆虽然离重庆铁路运输法院不远,能省下不少车费,但他们认为价格还是偏高。从去年7月开始,刘守华等人已经先后4次来渝,花销了一万余元。对于一个完全靠务农生存的家庭,这已经接近极限。珊珊的男友刘光海的经济情况同样不容乐观,自从珊珊出事后,刘光海就一直没上班,专门为照顾珊珊和打官司奔波。

  在大家忙碌的同时,珊珊却目不转睛地坐在床头,盯着电视中正在热播的《奋斗》。众人的忧愁情绪并没影响到这位“头脑简单的野丫头”,似乎下身两条空荡荡的裤管并不属于她。

  把珊珊称为“头脑简单的野丫头”的,是刘守华和薛有梅。看着珊珊十分专注、无忧无虑的样子,刘守华和薛有梅担忧失去双腿的珊珊未来怎样生活。“她的眼光只能看见前面那么一点!”薛有梅右手比划着,拇指与食指间的距离还不足一寸。

  薛有梅说,珊珊的亲姐姐和哥哥年少夭折。4岁时,她的父母也去世,成了不折不扣的孤儿。住在山里的外公外婆家收留了珊珊,她在山里一住就是5年,直到9岁才过继到村里舅舅家。

  童年的不幸遭遇让珊珊的性格有些孤僻和野性。才上了一年学,她便由于经常逃学而退学。2006年冬,珊珊已经15岁。就在薛有梅盘算着为她找个婆家时,珊珊却突然失踪了。刘守华全家连续寻找了几个月,都没见她的踪影。

  直到去年7月,珊珊受伤后4个月,刘守华全家才接到刘光海打来的电话。当他们听说珊珊受伤时,根本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重庆,对于这个祖祖辈辈生活在山东临沂农村的家庭来说,是一个非常遥远的地方。

  珊珊到底是如何认识现在男友刘光海、又是如何被刘光海带到重庆的?刘守华一家已经无从查证。据刘光海自己的说法是:“2006年冬天,在我姐姐家认识了珊珊,她跟我好上了,愿意跟我回家。”

  重庆律师拍案而起

  不过,上述问题在珊珊受伤后,已经变得不重要。珊珊的家人此时最关注的,是珊珊怎样受的伤?能获得多大金额的赔偿?对于珊珊受伤的经过,她自己已经很难说清。刘光海和达成铁路公司的说法却截然不同。

  刘光海描述:去年3月24日,珊珊外出接赶场归来的刘父,单纯的她被两个男子骗上了火车。在火车抵达梁平车站时,列车员在火车尚未停稳时就打开了车门,导致珊珊被挤下车轧断腿。

  而达成公司称,珊珊是擅自攀爬火车没站稳掉下铁轨被轧伤的,并拿出了当地铁路派出所的勘察笔录,笔录印证了他们的说法。

  达成铁路公司表示,按照铁道部1979年颁布的《火车与其他车辆碰撞和铁路路外人员伤亡事故处理办法》,愿意赔偿珊珊150元。考虑到物价上涨因素,这个数额最终上升到300元。

  重庆锦扬律师事务所律师段茂兵和熊道银了解到珊珊的情况后非常同情。段茂兵查阅了大量材料发现,指导列车发生交通事故赔偿的法规《火车与其他车辆碰撞和铁路路外人员伤亡事故处理办法》已经施行了28年。期间,作为国家根本大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也已修订了4次!

  而按照《民法通则》第123条之规定“从事高空、高压、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高速运输工具等对周围环境有高度危险的作业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如果能够证明损害是由受害人故意造成的,不承担民事责任”。

  无疑,火车属于“高速运输工具”。高速公路能够为旅客和车辆安全提供全封闭的环境,铁路为何不能?为何火车这种高速运输工具多次给人身造成伤害,却长期按照早已经不合时宜的“霸王条款”进行赔偿?

  “这完全是一个法律空白,一个人无论如何也不只值300元啊!”义愤之下,段茂兵和熊道银决定以法律援助的形式代理此案,免费为珊珊打官司。

  去年6月,段茂兵直接将修改《火车与其他车辆碰撞和铁路路外人员伤亡事故处理办法》的建议寄到了铁道部。不久后,他接到了铁道部政策法规司的电话,对方称铁道部领导已经对他的建议作出了批示,取代《火车与其他车辆碰撞和铁路路外人员伤亡事故处理办法》的新法规有望在半个月内初稿出台。

  去年9月1日,《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正式施行,该条例规定“事故造成人身伤亡的,铁路运输企业应当承担赔偿责任”,铁路运输企业对每位火车旅客的赔偿限额由原来的4万元提高到15万元。

  此外,条例还将铁路部门可以不予赔偿的范围定义为“人身伤亡是不可抗力或者受害人自身原因造成的,铁路运输企业不承担赔偿责任。违章通过平交道口或者人行过道,或者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造成的人身伤亡,属于受害人自身的原因造成的人身伤亡。”

  应该取消行业法院

  “如果在地方法院审理,我敢大胆断言珊珊可以获得200万元以上的赔偿!”段茂兵语出惊人。他举出了一系列发生在汽车与行人、乘客之间的赔偿案件作为印证。但对于此次审判结果,段茂兵坦言“不乐观”。而“不乐观”的主要原因是审理案件的法院与被告同属铁路系统。

  其实,早在今年1月的重庆“两会”上,段茂兵作为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就向市人大提交了“取消铁路运输法院”的建议。段茂兵认为,各级铁路运输法院隶属于铁道部,而涉及铁路系统部门利益的案件也全部由铁路运输法院审理。这种“儿子给老子断案”的状况很容易滋生司法不公。

  段茂兵说,取消行业专业法院是国际司法行政的大趋势,在我国也并非没有先例。此前,我国林业、航空专业法院已经被取消,目前已经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建议取消铁路运输法院的提案。以前,医疗事故的技术鉴定由卫生行政部门组织进行,衍生大量不公正鉴定,被公众称为“老子给儿子做鉴定”。在民众强烈的呼声下,2002年9月1日施行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将医疗事故的技术鉴定改由医学会进行。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段茂兵 | 刘珊珊 | 薛有梅 | 刘守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