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省旅游局:优势资源互补 加强共同合作

  今天很高兴参加“环渤海区域、北京周边地区及中国主要热点旅游城市旅游合作正式会议”,并有幸与兄弟省份各位领导、同仁共商旅游合作大事,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代表陕西省旅游局向组织此次会议的北京市人民政府表示感谢。


  首先,我将陕西旅游业情况简单介绍一下。2007年陕西省共接待入境旅游者12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6%,其中美国为第一大客源国。

  陕西地处中国腹地,具有承东启西、联结南北的区位之便,中国的大地原点就在陕西泾阳县。陕西也是中国旅游资源最富集的省份之一,资源品位高、存量大、种类多、文化积淀深厚,地上地下文物遗存极为丰富,被誉为“天然的历史博物馆”。著名景区有“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兵马俑,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皇帝武则天及其丈夫唐高宗李治的合葬墓乾陵,佛教名刹法门寺,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西安城墙,中国最大的石质书库西安碑林等,仅古代帝王陵墓就有72座。

  陕西省不仅文物古迹荟萃,而且山川秀丽,景色壮观。我国重要的南北分界线秦岭山脉,自然景观独特,被称为“中国中央国家公园”;绵延起伏、古朴浑厚的陕北黄土高原,一望无际的关中八百里秦川,婀娜清秀的陕南秦巴山地,险峻著称的西岳华山,气势恢宏的黄河壶口瀑布,六月积雪的秦岭主峰太白山等,构成一幅壮丽、斑斓的山水画卷。千百年来,生活在这片黄土地上的人们,不仅创造了历史,也创造了古朴、独特的民俗、民风和民间艺术。其中户县农民画、西府民间工艺(泥塑、彩绘、草编、木版、年画)、蒲城焰火、安塞腰鼓、陕北秧歌、民间剪纸等尤为突出,成为陕西人文旅游资源的重要组织部分。

  为使陕西旅游资源得到充分的开发和利用,突出特色,提高旅游产品核心竞争力,“十一五”期间,陕西将初步形成以西安为中心,以人文旅游资源为特色,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结合并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市场震撼力的六大品牌旅游景区,即以秦风、唐韵为主题形象的世界级文化观光休闲旅游目的地的临潼旅游景区;融红色旅游、祭拜朝祖、黄土风情、黄河风光、民俗文化为一体的全国红色旅游首选目的地和北方区域旅游目的地的延安旅游景区;集山岳观光、宗教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奇险天下第一山”的华山旅游景区;以合十舍利塔建设为核心,逐步恢复盛唐风采,形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佛文化旅游目的地的法门寺旅游景区;依托秦岭独特的气候、动植物、地质、水文、生态以及人文等资源,建设国家公园品牌的秦岭生态旅游景区;以司马迁祠墓、古城元明清建筑、秦晋黄河峡谷所体现的历史文化、地方文化、民俗文化和自然风光为特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韩城古城旅游景区。

  北京,作为我国的首都和世界闻名的历史古城、文化名城,是全国的政治、经济、交通和文化中心。这里荟萃了中国灿烂的文化艺术,留下了许多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北京的长城、故宫、天坛、颐和园、明十三陵、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等世界文化遗产世界瞩目,是中国文化的精髓之一。

  北京与陕西的旅游合作历史悠久。自改革开放以来,北京与陕西的旅游就一直密不可分。在传统“京、西、沪、桂”国际精品旅游线路中,北京、西安是“中国精华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旅游市场享有很高盛誉。北京与陕西以人文旅游产品著称于世,代表着中国文化最具魅力的部分,一经推出,就受到外国游客的好评,是境外中国旅游长销不衰的旅游产品,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外国游客。长城与兵马俑,历史古都与丝绸之路起点,成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旅游品牌和形象。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北京、陕西旅游业已取得长足进展,两地的联系也日趋紧密。

  近几年,随着全国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旅游业的区域合作也越发重要。在以往合作的基础上,北京与陕西两地应适应时代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加强优势资源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之间的联合,走品牌化发展之路,形成集群效应,扩大市场规模;创新宣传营销模式,以世界文化遗产为龙头,带动中国文化旅游产品走向世界,展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魅力,巩固中国旅游形象,吸引更多海外游客赴中国旅游;加强资源与产品的互补,将两地独特的人文、自然、民俗产品相结合,形成多元化、互补型旅游产品和线路,满足不同境外游客需求。同时,两地间在产品开发、市场宣传、企业合作、行业管理、人才培训等方面加强协作与交流,促进旅游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为中国旅游业发展作贡献。

  今年8月,我国将迎来一场举国欢庆的盛事,2008年夏季奥运会将在北京盛大举行。对旅游界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我们希望借此契机,加强与北京旅游界合作,面向世界宣传推广北京和陕西独具魅力的旅游产品,用一流的产品、优质的服务、优美的环境共同打造中国旅游的品牌,也希望北京-陕西的旅游友谊能够永远长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