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9+10区域旅游合作会议背景资料

  今年在北京将举办第29届奥运会,极大地推动了北京各项事业的发展。目前北京市正在为实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和“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而努力工作。

  充分发挥首都优势,促进北京旅游产业的发展,同时加强与环渤海地区以及跨地区旅游合作,扩大奥运效应,一直是北京市委、市政府关注并着力解决的问题。


  一、加强区域合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举措。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整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世纪、新阶段实现我国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基本保障。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区域协调发展,为此做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

  第一、促进区域合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国家的整体发展和科学发展,有赖于各个区域比较优势的充分发挥。

  第二,促进区域合作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需要,是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完整的战略框架,缺一不可。

  第三,促进区域合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和基本要求。

  二、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是我国区域合作与发展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十一五”规划明确了我国区域发展的格局,即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

  促进东部率先发展,必须进一步发挥长江三角洲、环渤海地区和珠江三角洲的区位优势和辐射功能。这三大区域集中了全国最优秀的人才、最雄厚的资本、最先进的技术,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且经济增长速度也始终高于全国平均速度,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三大引擎。

  环渤海地区是指中国环绕着渤海全部及黄海的部分沿岸地区所组成的广大经济区域。包括北京、天津两直辖市及辽宁、河北、山西、山东和内蒙古中部地区,共五省(区)二市。全区陆域面积达一百一十二万平方公里,总人口二点六亿。环渤海地区如今已被认为是中国经济的又一个增长级,统计显示2006年环渤海地区生产总值已达到5.5万亿元人民币,占全国生产总值的26%。

  环渤海地区具有邻海沿边的地理区位,被称为中国北部沿海的黄金海岸、发达便捷的海陆空交通、雄厚的工业基础和科技教育、丰富的自然资源、密集的骨干城市群等五大优势。这里地处我国东北、华北、西北、华东四大经济区的交汇处,是中国经济由东向西扩展、由南向北推移的重要纽带。这里幅员广阔,人口众多,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一个天地钟毓、人杰地灵、物产丰富、资源富集,是中国乃至世界上城市群、工业区、港口区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天津滨海新区、曹妃甸工业区的开发建设和冀东南堡油田的发现,为环渤海地区的发展再添新优势,使其在中国对外开放的沿海发展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

  随着世界经济的全球化发展,世界经济发展重心正向亚太地区转移,而且普遍看好中国环渤海地区,加之奥运经济为环渤海地区的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环渤海区域合作与发展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机遇。

  三、国内区域旅游协作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

  在经历景点竞争、线路竞争、城市竞争后,我国旅游业开始进入区域协作时代,都市圈逐渐成为旅游产业发展的重心,各地依托大城市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旅游区域格局,跨区域旅游合作呈现前所未有的发展态势,推动了旅游业的高速增长。在西部开发、中部崛起、东北振兴、东部率先实现现代化战略的推动下,以区域旅游规划为龙头、以市场营销和管理服务为重点,香格里拉、长江三峡、丝绸之路、青藏铁路沿线以及长三角、泛珠三角、环渤海等区域旅游合作不断推进,促进了区域协调发展。现在,旅游业竞争已经表现在区域之间的竞争上,出现了长三角无障碍旅游合作区的模式,出现了粤港澳大三角合作,出现了香格里拉川滇的合作,东北地区出现了“四加一”的城市旅游合作,西北地区出现了丝绸之路的旅游合作,环渤海区域旅游合作正在扎实稳步地推进。

  四、推动环渤海和北京周边地区旅游合作的意义和前景

  (一)落实中央关于加快环渤海地区发展的战略部署,对促进环渤海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使之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后形成的第三个重要的经济圈和全国经济发展的热点地区具有重要意义。

  (二)环渤海五省市和内蒙、山西、陕西、河南等北京周边地区地域辽阔,旅游资源丰富,且具有良好的旅游产业基础和旅游发展潜力。

  (三)长期以来,环渤海和北京周边地区旅游业一直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旅游资源互补性很强,较之区域内其它领域的合作,旅游产业的合作更有条件。

  (四)随着旅游业向着区域化、多元化方向发展的趋势,实行区域旅游合作已成为旅游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五)旅游业是一个关联性很强的产业,旅游业作为区域合作的链条和纽带不仅符合能够加快旅游产业的发展,同时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和规律。通过全面推进区域旅游业的合作,共同研究制定区域旅游发展战略,打造区域旅游产品,可以带动区域之间相关产业的发展。

  (六)奥运旅游对环渤海和北京周边省市也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把北京的奥运效应辐射到周边,带动区域旅游发展,并通过周边省市的住宿设施缓解北京的压力,是奥运带给环渤海和北京周边地区的新商机。

  五、首创国内部分热点旅游城市旅游合作的背景由北京市旅游局倡议汇集北京市、上海市、重庆市、西安市、杭州市、南京市、昆明市、成都市、哈尔滨市、桂林市10个国内热点旅游城市,组成跨区域的旅游协作体,以期形成以丰富的旅游资源为基础的极具吸引力的中国旅游精品线路。

  热点旅游城市旅游资源丰富,具有良好的旅游产业基础和发展潜力。从旅游资源的互补性和产品设计开发的角度看,热点旅游城市间可以在优势互补、线路共推、客源互送、政策互惠、互利共赢的合作基础上,开展多层次的旅游合作,合作与发展潜力巨大。

  加强国内主要热点旅游城市的合作是以互为旅游目的地和客源输出地为基础,通过整合旅游资源和各自城市区位优势、产业优势,逐步实现热点旅游城市间的产品互动、市场互动、营销互动、管理互动,是培育市场,拓展旅游空间的重要举措。

  奥运会前、会后旅游将给国内主要热点旅游城市带来机遇,是奥运带给全国的辐射效应。如何在奥运前后使更多的国际游客和参赛人员到访国内更多的省市旅游,是需要北京和各热点城市旅游部门一起研究、合作的。

  六、环渤海、北京周边地区、热点旅游城市之间合作的重点

  1、创新机制,整合资源,科学规划,做强做大旅游产业。

  2、以提升旅游产品的整体市场竞争力为目标,打破行政区划界线的壁垒,有效整合旅游资源,统筹规划,全力打造区域旅游形象。

  3、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整合企业资源,加快旅游企业产权制度改革,转换经营机制,增强企业活力;实行市场化运作,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培育和发展集团化、国际化、品牌化、网络化的旅游大公司。

  4、环渤海地区旅游合作要全力培育旅游精品,利用滨海优势,着力发展邮船等高端旅游产品;国内部分热点旅游城市合作要形成中国旅游产品中的创新产品和品牌,使之成为世界知名的精品旅游线路。

  5、利用环渤海、北京周边地区和热点旅游城市历史文化底蕴丰厚的优势,不断挖掘历史文化遗存,合作开发文化旅游创意项目、旅游商品和旅游演出市场,提高旅游消费水平。

  6、通过交通纽带、信息纽带、产品纽带、市场纽带、产权纽带,逐步推进国内区域旅游经济一体化进程。

  7、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积极开展减排节能工作,相互配合做好环境保护工作,为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的环境条件。

  8、奥运会筹备及举办期间北京可以为相关省市作的工作:一是在奥运村,媒体村旅游工作办公室为9+10区域旅游省市提供宣传平台;二是在北京开展奥运线路、奥运旅游产品以及奥运服务方面的培训;三是为相关省市旅游部门干部到北京市旅游局挂职工作提供条件。奥运会筹备及举办期间其他省市可以为北京作的工作:一是提供西餐厨师;二是提供小语种导游人员;三是在奥运旅游服务接待,人员培训、行业管理及环境优化等方面提供保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