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 南方人物周刊最新

庄学义:被大兴安岭火灾改变的人生


  突如其来的大火

  这是命运的吊诡之处——庄学义本来是有机会逃脱灾难的。

  火灾前一天——1987年5月5日,庄学义刚从省城哈尔滨开会归来。本来,这位局长“有机会到外地逛几天”,但单位有一笔大批量造纸材料生意需要洽谈,会一开完,事业心很强的他便匆匆赶回。

  第二天,5月6日,上班的他和同事看到图强西方的漠河有些烟,后得知是漠河县(即西林吉林业局,位于图强林业局西20多公里处)林场起火,出于防火的考虑,庄学义和同事去巡视了自己辖区内的森林,没发现火情。

  5月7日,庄学义让手下的人和漠河县方面通电话,要求帮助对方打火:“怎么样?你们能不能顶住?不行,我们派人!”

  “没事,我们控制住了!”对方很自信。

  庄学义记忆深刻的是,那一天,图强林业局给漠河打了三次电话,一再问“需不需要我们去人?”结果都是“问题不大”、“火已经控制住了”之类的答复。

  实际情况是——5月6日,漠河下属的河湾林场、古莲林场起火,经过一夜英勇奋战,至7日上午火势基本被控制住,但明火灭了,剩下的火场并没有得到有效清理。

  漠河的官员们也忽略了大兴安岭气象台前两天的天气预报:5月7日,大风可达“火险级”,气温将升高到23度!

  当晚7点45分,庄学义接到了大兴安岭林业局局长邱兴亚的紧急电话。邱兴亚告诉庄学义,漠河方面电话已经中断,火情可能比较严重,他要求图强派消防车全力支援漠河;腾出空房子,做好接待漠河灾民的准备。

  接到上级的命令,庄学义和局党委书记迟仁太打了个招呼,说了邱兴亚的两点指示,然后喊上防火办主任,从公安局调了两部消防车,向漠河方向驶去。

  车行到“九拐处”(地名)时,庄学义下车远眺,发现漠河方向“红彤彤一片”,大火可能正向图强林业局辖区内的育英林场(位于漠河和图强之间,为图强林业局的辖区,厂部所在地为育英镇)扑来。

  许多亲历者事后描述那场大火,脸上都带着恐怖的表情:八级以上的大风,一团又一团的火焰,高达几十米的火头,树木“噼啪”作响——水分被瞬间烤干,然后“呼”地一下,整座林子开始燃烧。

  更可怕的是,大火的速度——“风借火势、火助风威,在1000摄氏度以上的高压热流中,以每秒15米的速度肆虐……”

  许多人开始看到天边发红,很快变成一片火光和烟雾,同时感到空气的炙热,等火头来了,转身再想跑,已来不及,没等掉头跑多远,已被火魔吞没,剩下在烈焰中煎熬挣扎、呼叫……

  国务院在向全国人大委员会汇报的材料中,这样写道:“5个小时火头推进了100公里,铁路、公路、河流,甚至500米宽的防火隔离带都阻挡不住,一个晚上就烧毁了西林吉(又名漠河县,政企合一)、图强、阿木尔三个林业局所在地和7个林场、4.5个储木场”!

  那一晚,8点半左右到达育英镇时,“大火已经吞噬了三分之二的育英镇”,因为庄学义事先电话通知,他要来,所以育英林场副场长曾凡金(该林场没有场长,曾凡金主持工作,为育英林场的防火总指挥)在门口焦急地等他。

  “赶紧用广播通知群众转移。”庄说。

  “广播早坏了。”曾回答。

  庄学义立即部署曾凡金在街上喊话,同时组织人员,指挥群众向开阔地转移。进林场调度室后,他开始给林业局党委书记迟仁太打电话:漠河的大火已经到了育英,赶紧把图强的男职工组织起来打火(灭火),妇女孩子都疏散到河套去(图强镇附近的河湾)。到门口,看到火太大,庄学义再次操起电话:不要过来打火了,男的也都疏散到河套去!

  那时,综合厂在燃烧,储木场也在燃烧,大火还在向铁路东面发展,随时都可能吞噬育英镇,所有的人都逃,哭声、喊声,响成一片。

  庄学义也没见过那么大的火,他观察了一下火情,“当时就考虑,育英已经大部分着火了,而火头正沿着公路两旁扑向图强,图强有1万多人,还有5个林场,比育英更重要,应该返回图强。”

  在呆了近20分钟后,庄学义离开育英镇,边组织群众疏散边向图强方向赶,在这个过程中,他碰到了曾凡金,曾正骑摩托车往图强赶。庄连忙吩咐:“你骑摩托车快,赶快先去图强向迟仁太汇报,抓紧组织人员疏散!”

  没走出多远,一辆抛锚车将路堵死了,几百名群众和10多辆汽车都挤在那里,司机在不停摇车,或许是火太大缺氧的缘故,车老是不着。庄学义当机立断:把车推到沟里,让开路,群众先转移!

  等几百名群众都安全转移了,大火已经包围了庄学义的汽车。庄学义只好让司机踩着油门,“不然一旦熄火,就再也启动不起来了”,闭着眼睛冲出了火场。

  庄学义说,幸亏他懂得机械原理,不然根本逃不出来,一路上,顶着大风吹来的火炭(烧红的树皮),情形惊险万状。

  “我那时心中很坦然,觉得这火不是图强引起来的,放火的才有罪,救火的有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庄学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