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 南方人物周刊最新

庄学义:被大兴安岭火灾改变的人生


  人为横祸

  9点20分左右,庄学义回到图强,但是他电话传达回来的“赶紧疏散群众”的指示并没有执行,因为“广播没电”。

  庄学义立即让人用备用的小型柴油发电机发电,广播告知居民立即疏散到河套去;另一方面又派人到没有广播的“四连居住区”(地名)通知疏散。

  那时,距离他在育英林场时的报警,已经过去了40分钟。结果,在这个四连居住区,大火烧死了40多人,有一家7口人全部葬身火海!

  出办公大楼前,稍稍镇静下来的庄学义,让人给阿木尔林业局打个报警电话(阿木尔位于图强的东方,大火在8级西风的劲吹下,一路向东推进)。

  很快,大火吞噬了图强镇……

  由于镇上面可燃物并不多,等迅猛的火头过去之后,庄学义立即组织疏散到河套的员工打火,接着是灾民的救助、吃饭问题,还有疏散妇女儿童等等。

  他的这些工作,得到了后来亲临现场的黑龙江省委书记、省长的肯定。

  可是,他没觉察到,噩运正悄悄临近。

  原来,以前被他拒贿的那个人,由于和林业局发生纠纷,起诉林业局被法院驳回,大火过后的第二天,他就跑到庄学义办公室叫嚣:上次没告倒你,这把火一定把你整进去!

  “那时候,正忙着救火、组织人员疏散,哪里有功夫去搭理这样一个人。”庄学义说,他万万没有想到,5月7日夜间起源漠河、非人力所能扑救的大火,竟会被一些人利用,成为了他指挥不力的罪责。

  多年后,庄学义了解到,当年正是这位王某,盗用图强林业局全体死者家属之名,写信到中央,说“庄学义不在现场指挥,让消防车给自己让道结果砸死人,见死不救、家有黄金”等等。

  在“火灾”刚刚过去,反思、问责声响成一片,社会的大舆论急需人出来承担责任的情势下,这封控告信对于庄学义简直是灭顶之灾——国务院一位领导批示:“如调查属实,严惩不贷。”

  调查由原大兴安岭纪委书记张振玉牵头,针对庄学义展开。

  后来,尽管没有发现诬告信上所写的内容,但调查组却认定,对育英的损失,庄学义“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

  6月24日,庄学义被“停职反省”。

  “玩忽职守”?

  庄的停职,引发了许多当晚曾和庄学义共赴生死的职工们的不满,在他们看来,庄在5月7日晚上,并没有过失行为——以王全福、任天寿、周万才等人为代表的图强林业局90多名职工,开始联名向黑龙江省委上书,为庄学义鸣不平。

  图强林业局法律顾问贾世英则从一个法律工作者的角度,走访大量当晚目击者,还原事情真相,并录了音。

  然而,黑龙江省纪委第二次竟然派出和第一次相同的调查组,结果,得出结论与第一次相同。“本来第二次调查,我提出了回避,但上级领导还是派我去,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去了。”原调查组长、大兴安岭纪委书记张振玉这样解释。

  8月7日,庄学义被撤职、开除党籍;9月21日,完全没有思想准备的庄,更以“玩忽职守罪”被大兴安岭检察机关逮捕。

  大兴安岭检察院指控庄学义:

  “在大火即将吞噬育英的严重时刻,除到林场办公室外,既没有用电话与当地其余三个科级单位联系,也没有亲自去各单位组织部署抢险救灾而匆忙返回图强。”

  “见育英地区防火总指挥曾凡金脱离指挥岗位,骑摩托车驮人向图强方向逃走时,理应制止,令其返回育英组织指挥群众疏散与抢险,而其相反,却令曾快去林业局找迟书记报告火情。”

  “由于庄学义上述失职行为,致使育英地区职工群众在‘五·七’火灾中,失去组织领导无人指挥群众抢险和疏散,损失惨重……”

  审判

  事情已经过去很多年了,庄学义依然记得,自己是昂首挺胸、面带微笑地步入法庭的——他相信自己的清白。

  在法庭上,他慷慨陈词,从他作为最早的林区拓荒者讲起,为大兴安岭招聘了一批建设骨干;为大兴安岭开辟了公路网;大兴安岭8个林业局,他参与了3个的开发和创建……旁听的女同志不禁潸然泪下。

  他当年的辩护律师池英花回忆,这辈子,她再也没经历过那种场面——“开庭的时候,居然有群众排了百人的队伍夹道欢迎我们进入法庭。”

  大律师张思之先生也是当时的辩护律师,他向记者回忆说:“审判庭是在一个大的电影院,人山人海,庭审时我的辩护词让大家不断地鼓掌,结果法官居然宣布,谁再鼓掌就把谁押出去!就那样也没能阻挡人们的热情。”

  张思之认为庄学义“无罪”,提出5条辩驳意见:

  庄学义到达育英林场时,“贮木厂连同贮木厂办公室都已被大火吞噬”,“真正面临被吞噬威胁的正是图强林业局本部”;庄学义当时通报了火情,提出了措施,驱车继续查看火情,三个行为无可指责,而且一路疏散人员,不属于“离开育英”;庄学义“简单地”让曾广播喊话通知群众疏散,正说明庄学义作为指挥员的果断与高效;“没有亲自去各单位部署抢险救灾”不成立,驱车前往,算不算“亲自”?综合厂是不是“单位”?观察火情是不是为了“部署抢险”?庄学义命令曾凡金驾轻骑急速奔向图强直接报警,使图强一万五千之众有所准备,正是积极的救火行为。

  “直截了当地说,公诉人发表的公诉词中回避了两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一个是,‘五·七’火灾对于图强局来说,实是意外的天灾,非人力所能抗拒;一个是被告人的行为到底有没有社会危害性。”

  “对刑事被告人定罪的根据,只能是他的行为是否具有社会危害性,不应因公诉人的主观意念,或某位领导人的意志……如果不是坚持这条原理原则,决经不住事实的检验!历史终将证明:这是错误。”

  “听了公诉人的公诉词,使我们不能不预感到:有的同志,在庄案上将决心沿着明知是错误的小道走到底了。这就清楚地说明,以法治国,在我们国家还要经历多么艰难的历程。”

  “老百姓是最痛恨官员腐败的,为庄学义辩护能得到老百姓这么样的拥护,不是很能说明律师的价值、说明庄的案情真相吗?整个审判过程,法庭内外掌声如潮,我是在群众的簇拥下离开的。”张思之老先生回忆说。

  一名坐在前排的公安局干警因为太激动,正要举手准备鼓掌时,被当场“抓获”给押了出去,于是,“鼓掌未遂”一词还成了新鲜名词。

  事隔多年,当年那位鼓掌被押出去的干警王玲向本刊回忆,当时,很多人都认为庄学义没罪,包括一些法院的工作人员——开庭时,他们就悄悄把票给了很多想去旁听庄案的群众,“不然普通人根本进不去”。

  结果,庄学义声泪俱下的陈述,律师精彩的辩护,引起观众热烈地鼓掌,法庭看维持不住秩序,就杀鸡骇猴,把王玲扭送到公安局。而局领导和王玲挺熟,“知道怎么回事,后来就给放了”。

  第二天开庭,王玲换了身衣服,悄悄溜了进去,这次她不敢坐在前面,在后面找了个位子,群众还是照样为庄学义鼓掌。

  但庄学义怎么也没想到,悲剧还是发生了。

  一审、二审,知情者的无罪证言、律师的精彩辩护,都无法改变庄学义的命运:他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成为黑龙江省委处分的11名干部中,唯一一个受到实体刑罚的人。

  事隔多年,张振玉这样解释为何唯独庄学义受到刑罚:“可能是图强被大火烧死的人数比较多吧。”

  原大兴安岭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的副庭长李春录则告诉本刊记者:“这个案子按法律说确实有问题,但当时是政治因素起作用。为了这个案子,从最高法到省高法都派来了人,上上下下的,我们说了不算……”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庄学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