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 南方人物周刊最新

庄学义:被大兴安岭火灾改变的人生

庄学义觉得,要是当年没从政,就不会有后来的厄运 图 姜晓明
庄学义觉得,要是当年没从政,就不会有后来的厄运 图 姜晓明

  再多的金钱也无法弥补对我的伤害

  本刊记者 陈磊

  人物周刊 :当年大学毕业时,你本可以留校,你为何选择了到艰苦的地方“支边”?

  庄学义:当时,毛主席号召“扎根边疆一辈子”,并且赶上林业部要开发大兴安岭,我自身的情况是,革命家庭,家里人都很支持我去边疆,所以就报名去了。我们全班35个人,报名支边就有10多个。

  如果不去支边,在学校教书,平平安安一辈子,也该是教授什么的了,但往事不能假设。

  人物周刊 :你后悔到大兴安岭吗?

  庄学义:不后悔。我只是觉得知识分子在没有背景的情况下,不应该从政,而应该做自己的专业工作。

  人物周刊 :那你怎么能当上林业局局长呢?

  庄学义:从政非我本愿,因为我工作干得比较出色,“文革”中又没有参加什么派别,当时知青之间武斗,木棒上都绑着钉子,我基本不参与。“文革”结束后,重用知识分子,我就从车队队长、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一步一步被提拔为局长,都是被推着走的。

  如果可以选择,我不会选从政这条路。

  人物周刊 :你后悔从政了?

  庄学义:后悔。在制度不健全的情况下,从政是个高危的职业。我白白丧失了20年宝贵时间,唉!

  人物周刊 :从管辖一万多人的林业局局长到阶下囚,在监狱里你有反思吗?

  庄学义:这个社会太复杂,不像自己想的那么简单,政治的漩涡也太厉害了。我这么透明、实在的人,就这么稀里糊涂陷进去了。

  最难过的是,自己当年支边吃了那么多的苦,结果落得这么个下场,也影响了孩子,很心寒,很不是滋味……

  人物周刊 :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为你鸣冤叫屈?

  庄学义:他们都是觉得,我在火灾中确实履行了职责,不应该受到处分和判刑,特别是那些跟着我一起救火的同志,都知道我干了些什么。来自基层的群众最朴实。

  人物周刊 :但他们都因为你受到牵连。

  庄学义:我觉得他们不应该被撤职,或者受到其他处分。宪法规定了每个公民都有言论自由,党章也规定党员有向组织反映情况的权利。所以这么多年来,我每次申诉,都没有忘记提到受我牵连的群体,这不仅仅是为自己争取,也是在为他们。

  人物周刊 :从监狱保外就医之后,你为何要躲避追捕?

  庄学义:把我从监狱内保出来,大兴安岭检察机关就有意见,想再把我抓进去。我当时的念头就是:我要保存自己,一旦被他们给抓回去,就完了。

  人物周刊 :当时你已经回了连云港,他们是怎么抓你的?

  庄学义:他们经常搞突袭,推开我亲戚家的门,看我在不在;有时候还会掀开帘子,看我在不在房间内。记得有一次,他们派两个警察在连云港住了一个多月,就为了抓我回去。

  人物周刊 :这样的状况持续了多久?

  庄学义:从1988年底我保外就医回到江苏,一直到1993年,整整五六年时间。后来我给大兴安岭地委写信,说你们这样整天派人来抓我,想把人整死啊。可能地委的人给检察长说了,才不抓了。

  人物周刊 :从2000年你的案子开始进入再审序列,到2004年才宣判无罪,为何拖了4年之久?

  庄学义:老是在哈尔滨与大兴安岭之间来回折腾,复查也经过十多道程序,中间又被“非典”耽误了一段时间,所以到2004年才有结果出来。这个期间,我和家人就一直等啊等啊。

  从2000年以后,我年年都去大兴安岭和哈尔滨。2004年之后,又是年年都去,唉,办点事情,你知道有多难吗?

  人物周刊 :如果没有领导批示,你的案子会怎样?

  庄学义:那或许就根本没法立案。

  人物周刊 :最先知道自己无罪的消息时,你激动吗?

  庄学义:并不激动。这是迟来的正义,将近20年的时间已经耽误了,对我的家庭造成的伤害无法挽回,再多的金钱也无法弥补。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庄学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