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政要狩猎场上谈国事 列宁因打猎差点被抓

  由于文明的发展,打猎变成了一种休息方式。而对一些政要来说,这种爱好还成了必修课,是权力的象征。在这方面,俄罗斯的历任首脑是最好的例子。

  沙皇枪法很准

  俄国的沙皇都热衷打猎,经常将这种消遣作为高层解决政治问题的一种手段。


  1884年,俄国、奥地利和德意志三国君主在华沙斯凯尔涅维采郊外的皇宫会晤,讨论“三帝王同盟”的延期问题。沙皇的贴身侍卫之一马雷欣对这次会晤作了如下的记载:“9月4日。用过早餐之后,狩猎车队从斯凯尔涅维采出发,下午两点准时来到园囿。皇帝陛下像个职业猎手,一枪便打中了一头鹿,威廉皇帝也一枪撂倒一头鹿,而弗兰茨·约塞夫皇帝更是3枪结束了3头鹿的性命。”

  俄国最后一个沙皇尼古拉二世的打猎兴趣并不逊于前几任。他刚一登基,便写信给其兄弟格奥尔基·亚力山德罗维奇,称自己一星期必到加特纳契去打一次猎。

  列宁因打猎差点被抓

  苏联时代的共产党领导人也很喜欢打猎。从保存下来的档案看,绝大多数共产党领导人都爱“玩枪”。

  1920年秋,列宁到斯摩棱斯克省打猎,而且险些被抓起来。那年8月30日,列宁从别雷伊县格卢霍夫乡打猎归来,在温道公路上被当地抓逃兵委员会的特派员拦住。原来,抓逃兵委员会的人听说,有一伙人白天进树林打猎,晚上回到村子,为首的是列宁。于是马上问了党委和执委会管理处,得到的答复是:没有任何有关列宁来到别雷伊县的消息。所以以为匪徒冒充列宁来到这里,便实施了抓捕行动。当地人在弄清列宁的身份之后,发现是一场误会。

  斯大林没枪也打猎

  斯大林虽说对打猎没有太大的瘾,但在他的传记中也能找到几次“打猎经历”。1913年到1916年,他被流放到西伯利亚的一个叫库列伊卡的偏僻小村落。为了改善穷困潦倒的生活,他时不时出去打猎。库列伊卡的一个叫塔拉谢叶娃的女居民回忆说,斯大林那些年爱钓鱼和打猎,毛皮卖给商人,鱼自己腌了吃,用卖毛皮得来的钱来买点灯的煤油、面包和糖。

  由于斯大林从流放地逃跑过无数次,当地监视人不准他使用枪支。但是他总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据当地人说,他们看到斯大林实在是太爱打猎,可又不允许他有枪,于是玩起了花招。他找村民借枪,村民们提前把枪挂到树上,斯大林到树林后便从树上拿下猎枪开始打猎。

  斯大林还有一次值得提起的打猎是在1933年,他带上了保镖和一双儿女去度假。那次,部下为他安排了一次非常地道的高加索式游猎活动。3天时间打的飞禽不下300只。斯大林一行还爬高山下河谷,猎到了不少岩羚羊、高加索雪鸡、山羊、熊瞎子和野猪。

  首脑们在狩猎场玩政治

  到了赫鲁晓夫时代,去扎维多沃自然保护区狩猎成了苏联党政所有高官的“必修课”。扎维多沃位于莫斯科附近的特维尔州,总面积达120平方公里,是俄罗斯最大的狩猎场。有重要的外宾来访,打猎也成了他们访问期间的一项重要活动。讨论一些重要的国际问题,甚至签订一些决定命运的协议,经常都是在野外进行。

  当时,古巴最高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就来参加过这种别具一格的冬季游猎活动。政要们互相往雪堆里推搡,打雪仗,赫鲁晓夫干脆扯下卡斯特罗的皮帽子,往里面塞满雪,然后哈哈大笑着往卡斯特罗的头上一扣。还有一次,在打猎休息期间,卡斯特罗跳上爬犁,让几位战友坐着爬犁在空地上兜了一会儿风。

  勃列日涅夫打猎更上瘾。他经常下班后从克里姆林宫直奔扎维多沃,有时还要带上一些西方首脑。

  1973年5月有过一次极其有意思的“带有政治色彩的游猎活动”。勃列日涅夫把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带来扎维多沃打猎。当时的苏联驻美国大使多勃雷宁对两人那次会见的详情记载如下:

  “……谈判是在莫斯科郊外的扎维多沃狩猎场举行的。他们用很大一部分时间来讨论防止核战争协定的草案,勃列日涅夫很看重这份文件……当在扎维多沃起草完上述协定草案的文件时,苏方曾建议基辛格草签,但是他回避了,称自己无权签字,但表示相信尼克松总统一定会赞同。勃列日涅夫表现出满脸不悦。最后,在勃列日涅夫的一再要求下,基辛格才勉强同意在文件的空白页上画押。”

  叶利钦打猎不离“核按钮”

  俄罗斯第一任总统叶利钦的一个主要爱好是打猎,他最喜欢的地方也是扎维多沃。在扎维多沃,叶利钦总统一般能待上一两天或一个星期,有时还会待上差不多一个月。在这里,他有时一天就要出猎3次。他一般乘坐有射击孔的汽车,以便从射击孔射击猎物。他打到的猎物差不多有1/3要被扔掉,或者喂狗。叶利钦还爱打飞禽,他有时甚至给自己定下一天打100只野鸭的指标。

  后来,扎维多沃在叶利钦总统的授意下被改造成为了国家公园,那里有许多鹿、狐狸、野猪和兔子。叶利钦还有一个爱好是钓鱼,但不管是打猎还是钓鱼,其“核按钮”总是不离他的身边。(特约记者粟周熊)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大林 | 列宁 | 凯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