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餐桌年浪费14亿 浙江消保委吁提高社会责任

  中新网杭州2月27日电(记者童静宜)记者日前从杭州市餐饮协会了解到,2007年杭州市餐饮消费总额达143.06亿元,但是餐桌上食品浪费率超过10%。也就是说杭州一年的餐饮浪费就有超过14多亿元。而14亿元可以建成7000所希望小学!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向社会呼吁:提倡新消费观念,节约消费,理性消费应该成为消费者必备的社会责任。


  钱是你的 但资源是社会的

  中国改革开放30年,经济有了飞速发展,老百姓的钱包鼓了起来,手头也松了起来。日子好过了,请客吃饭,攀比炫富,各种铺张浪费现象也跟着而来。

  2月25日晚,杭州一家连锁饭店的经理张斌指着服务员正收拾残局的桌面说:“才三个人吃饭点了一桌子的菜,西湖醋鱼只夹了几筷,沙锅里的本鸡煲还有一大半就"埋单",服务员问他们要不要打包,人家潇洒地挥挥手"不用了"。”他还带着记者走到一个包厢门口,看里面几个人喝得酒酣耳热,酒喝了不少,一桌的菜却没动多少,它们的命运就是事后的泔水桶。这样的浪费,对餐馆来说,是司空见惯的事情。

  杭州市餐饮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一年杭州市餐饮消费总额达143.06亿元,但是餐桌平均浪费比例超过10%,一年仅杭州的餐饮浪费就有14多亿元。如果建一座希望小学大致需要20万元的话,杭州餐饮一年浪费掉的钱就能建成7000所希望小学!而这仅仅是杭州一个地方,如果是一个浙江省,全国呢?

  今年浙江以及长江中下游一带遭受罕见的大雪甚至暴雪灾害,很多地区曾一度出现食品供应问题。相比餐桌上的浪费情况,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长徐建明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提倡理性、文明消费,要在全社会开展新消费运动,倡导新消费观念,提高消费者社会责任。”

  鼓励“花钱” 但坚决反对“乱花钱”

  去年3·15期间,浙江省工商局、浙江省消保委共同发起了面向全社会的“新消费”运动,倡导理性、责任、文明的新消费观念。今年3·15将至,中国消费者协会把今年的主题确定为“消费与责任”,就是要全面提高消费者的社会责任意识。“是在提醒我们今天在享受丰富物质文化生活的同时,不要忘了自己还有一份社会责任。”徐建明说。

  面对社会上有些人“消费才能带动内需,那么提倡新消费运动,强调节约不是矛盾了吗”的疑问,徐建明驳斥说“不会”。他举了个例子,“同样是手表,有的价值几十万,有的只有几十块。但是你有经济实力,你可以买价值几十万的名表,你没钱,你可以买几十块钱的手表,只要量入为出就可以。而我们所关注的,是你消费了以后会不会造成浪费,有没有担负起一个消费者善待社会资源的一种责任。”

  浙江省消保委还向社会公布了8种常见的“不科学、不文明”的消费现象:一、为了体面,餐桌浪费严重;二、迷信洋货甘做“月光族”;三、奢华婚庆占用父母养老钱;四、轻信广告只买贵的不买对的;五、椟贵于珠——过度包装,浪费材料;六、只贪图便宜不求质量;七、盲目购房沦为“房奴”;八、小病大看,问药从贵。

  “我们公布这些问题,也希望每个人好好对照自己日常消费情况”徐建明说,“新消费运动关系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只有全社会的广泛参与才能深入持久的开展起来,作为我们消保委来说,就是从具体的工作当中去引导”。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建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