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政协委员蹲点抓小偷算不算参政议政

  广东省政协委员在深圳火车站蹲点抓小偷

  “这里的治安太恶劣了!”24日有“明星委员”之称的广东省政协常委孟浩来到深圳火车站蹲点“抓小偷”。据称,春节期间孟浩本人路过火车站地铁出口时被偷走6000元。

  省政协常委孟浩到火车站一线“抓贼”是履行职责的表现,目前,深圳火车站口岸地铁连接口的确有可能出现三不管的“盲点”。如何解决监管的“空当”问题?应由旅客报案的部门负责处理,原本应该有取证作用的摄像头安装了却没开,应归咎相关部门行政失职,而如果明知有一些“可疑分子”经常出没火车站或地铁站而不理,相关部门将属于严重失职。

  ——深圳市政协委员 杨一平(律师)

  背景新闻

  广东省政协委员在深圳火车站蹲点抓小偷

孟浩在深圳火车站地铁C出口蹲点"逮贼"。

  “这里的治安太恶劣了!”24日有“明星委员”之称的广东省政协常委孟浩来到深圳火车站蹲点“抓小偷”。据称,春节期间孟浩本人路过火车站地铁出口时被偷走6000元。

  从早上10时到下午4时间,除吃饭时间,孟浩一直在深圳火车站的地铁D出口蹲点观察,发现有10多人非常“可疑”,他表示近期将写信向深圳市有关领导反映“治安恶劣”的情况。

  省政协常委孟浩到火车站一线“抓贼”是履行职责的表现,目前,深圳火车站口岸地铁连接口的确有可能出现三不管的“盲点”。如何解决监管的“空当”问题?应由旅客报案的部门负责处理,原本应该有取证作用的摄像头安装了却没开,应归咎相关部门行政失职,而如果明知有一些“可疑分子”经常出没火车站或地铁站而不理,相关部门将属于严重失职。

  ——深圳市政协委员 杨一平(律师)

  政协常委抓小偷凸显多重错位

广东省政协常委 孟浩

  孟浩委员蹲点“抓小偷”,缘于他2月9日在火车站地铁出口时被偷走6000元钱。从他蹲点抓小偷事件中,凸显出有关部门职责和人员思想的多重错位。

  一是警方责任意识和敬业精神缺失。社会治安,守土有责,作为深圳火车站应该管好他们的“一亩三分地”,可是工作失职,不仅没能为民众创设一个好的治安环境,也没有重视委员回访,没有针对委员提出的问题制订有效的整改措施。据报道,孟浩委员2月9日丢钱后,13日就曾对负有管辖职责的罗湖口岸派出所进行回访,加上他太太的蹲点观察,认为在当地治安区域存在监控盲区和死角。
遗憾的是,这次孟浩再次前去蹲点时,那些“死角”依然存在,虽然警方强调辖区“案件每年都在下降”、“警力有限”等客观理由,但当地治安状况差,他们责任意识和敬业精神缺乏当是个不争的事实。

  网友热议

  政协委员蹲点抓小偷精神可贵,但制度上的考察更重要

  新华网友:222.184.241.*

  支持孟浩委员!希望有更多的公职人员能走进百姓,体会百姓的实际生活。而不是整天在办公室学文件,喊口号。

  新华网友:121.28.0.*

  面对政协委员抓小偷,有人说:抓老鼠是猫的责任,言外之意孟浩不该多管闲事。我认为这话不对,政协委员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对社情民意的调研。孟浩在深圳火车站曾被小偷偷走6000元,这使他感到深圳火车站的治安管理存在问题,至于具体存在什么问题,当然需要深入现场调研后,才能有的放矢。因此,孟浩蹲点抓小偷是在履职,是忠于政协委员职守的行为。

  新华网友:116.204.231.*

  作为政协委员,深入实际蹲点抓贼,这是难能可贵的。但更重要的,还是要进行制度方面的考察,比如去看看附近的派出所、110,访问周围的居民、铁路职工等等,这些,恐怕比单纯地蹲点抓贼,更能看清深圳火车站的治安。

  新华网友:121.20.223.*

  政协常委到火车站蹲点,大家并不指望他真的抓到多少小偷,但关键不在结果,而是行为本身就已经表达了一种语言和文字无法替代的尖刻批评,比之那些条理清晰的提案和逻辑紧密的讨论发言,更为直接和感性,容易引起社会公众更多的关注,能够更好地督促有关方面加大解决类似治安问题的力度。

  mxm:管不好就是失职。其他代表委员都这样参政就好了。

  新华网友:222.203.105.*

  政协委员抓小偷也是一种参政议政,只是形式有异而已,但本质上都具备“民本要义”。身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不能止于人云亦云的程式化谏言献策,理应像孟浩委员那样深入基层急民生所急。

  政协委员抓小偷反映出社会治安亟待整治

  新华网友:123.4.17.*

  政协委员抓小偷兹体事小,但映射出来的则是社会的长治久安,不能不引起重视。政协委员抓小偷这种特别的参政议政方式,以实际行动为各地政协委员树立了一个榜样。我并非倡导每个政协委员都纳入“抓小偷”行列,而是冀望更多的政协委员像孟浩那样,多一些接触基层,多一份深入了解,唯其如此,参政议政才更具标本意义,才能承载更为丰富的民生关怀。

  百山祖人:小偷到处都有,要加大打击和教育的力度.

  新华网友:

  广东省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在经济迅猛发展的同时,应当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社会治安机制,为该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治安保障。

  新华网友:

  社会

  治安差,源于警方的敬业精神严重缺失。

  新华网友:

  现在社会的治安相当不好,在农村:小偷小摸,大白天的撬门别锁,牛羊猪、粮食等无所不偷!更有甚者遇到老人妇女等老弱在家就几乎明抢!县城的居民小区无论白天还是夜晚经常丢失摩托车、电动车、地下室经常被撬锁。一些小区还发生过夜晚入室抢劫的案子。大街上飞车抢夺,集市上小偷成群结队。当地警方打击不力!老百姓现在都很满意中央的惠农政策,都说要是社会治安再好些,那老百姓就更满意了!!

  新华博客:

  小偷虽然是一种社会现象,或许我们很难真正做到“天下无贼”,但警察的打击力度与否却直接关系着“贼”的多少,也关系着公共治安的好坏。如果警力分布合理,并通过摄像头等辅助措施,那么小偷一定会收敛,治安一定会得到根本性的转变。如今,本应是警察法定职责内的事,却让一个省政协常委去干,这实在是警察的实职和耻辱。

  冷眼旁观:

  政协委员抓小偷,是谁的疏忽

  孟委员虽然是个好委员,但从来没听说过他是个好警察。就算他阅人无数、法眼无花,其功力也不应该超过真正的警察,术业有专攻嘛。要是他都能够看出来情况不对,

  那些职业警察应该早就知道了。在一个城市里,如果要说当地公安部门不知道某地区的治安情况如何,而老百姓倒是门清儿,估计没有人会相信。

  有时候某些部门既不是疏忽也不是懈怠,而是有另外一种原因在里面。每天巡逻预防犯罪固然是尽职尽责的表现,但这么做对于“成绩单”没什么美化的作用。我们经常能读到警方在什么什么活动中,一举打掉多少多少团伙或者犯罪分子。听着就好像犯罪分子们全是韭菜,非要一茬一茬的整整齐齐长出来,以便让一起割了去。不单是公安机构有这个习惯,其他部门也有,甚至环卫部门都经常弄个什么活动,一举歼灭多少垃圾啥的。

  政协委员蹲点抓贼:值得嘉许的“行为艺术”

  身为政协常委,孟浩的行为似乎有点另类。蹲点“抓小偷”是公安民警的职责,政协常委亲赴治安一线,究竟是帮忙还是添乱?假如不是因为自己丢了钱包,他还会这样关注深圳火车站的治安问题吗?如此举动,究竟是出于公众利益还是个人私心?拉着媒体记者一起蹲点抓贼,这不是明摆着属于吸引公众眼球的作秀吗?

  政协委员蹲点捉贼,用心让人感慨

  这则政协常委“蹲点捉贼”的报道,有点“冷幽默”,但也让人觉得些许悲哀。虽然深圳市政协委员杨一平认为,孟浩此举是履行职责的表现,但我总觉得有点“捞过界”了。毕竟,政协委员履职主要体现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等“务虚”的层面上,即使出于调查研究、实地考察、体察民情的需要,也不至于要像“卧底”那样冲锋陷阵于“捉贼现场”吧。难怪有网友调侃说,孟委员捉贼是“狗拿耗子”。然而,当耗子满街而猫踪难觅甚至猫鼠或已结亲的非正常状态下,“狗代猫职”又显得尤其可贵。

  更多论坛热帖请您参与——

  往期回顾:

  干群对话: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浩 | 杨一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