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环球》杂志 > 精彩报道

揭开北京奥运10大流言真相

北京奥运场馆建设拆迁6037户,拆迁居民均得到了现金补偿和妥善安置。
北京奥运场馆建设拆迁6037户,拆迁居民均得到了现金补偿和妥善安置。

  一则关于“奥运搬迁”的事实性错误报道

  流言和“不能透露细节”的声明

  2007年6月,一个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非政府组织“住房权利和驱逐住客问题中心”将“2008年破坏住房权利奖”颁给了中国,声称“为了举办奥运会,(从申奥成功)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时,中国在北京强行迁移125万人”。

  不久,这一组织的声明被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华盛顿邮报》以及美联社等西方媒体竞相报道,一时间成为国外舆论抨击中国奥运的焦点。

  为了进一步了解“住房权利和驱逐住客问题中心”对北京奥运相关问题的指责,《环球》杂志记者登陆了该组织的网站,在“未来举办奥运城市的强行驱逐和拆迁情况”一栏中找到了2007年6月5日发布的关于北京情况的报告。

  除了“125万人被强行迁移”的指责,记者还发现了更为详细的内容:“(中国)用威胁、恫吓、骚扰乃至监禁的手段使他们丧失家园……另外,现在每月约有1.3万人迁出北京……这些远离家乡的人很多根本没有得到要迁移的通知,更得不到相应的补偿,有许多人面临着无家可归的风险。”

  得出上述结论的根据是“基于中国政府的声明和文件所做出的现场调查”,至于是哪些声明和文件,以及在哪里做出的调查,该报告并没有指出。

  于是,《环球》杂志记者向该组织发去电子邮件,希望他们能做出进一步的解释。该组织的亚洲和太平洋项目协调员丹·尼克尔森的回答是:“我们参考了中国政府的官方数据,并在北京进行了调查和采访,综合得出了结论。不过为了保护消息来源,调查和采访细节在此不能透露。”

  《环球》杂志记者/乐艳娜

  数字上的事实性错误

  既然无法核实消息源,《环球》杂志记者只好与“住房权利和驱逐住客问题中心”采取同样的方法:参考中国政府官方数据并进行实地调查。

  2007年6月5日,即该非政府组织发布报告的当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声明,自2002年到当日,北京奥运场馆建设拆迁6037户,拆迁居民均得到了现金补偿和妥善安置,没有一户被迫迁出北京。

  2008年2月19日,北京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张家明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声明,北京奥运场馆建设共涉及居民6037户、14901人。在这组数字中,奥林匹克公园为4614户、10355人,约占搬迁规划的80%。其他搬迁分散在五棵松场馆、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福田寺射击馆、曹八里以及四清厂奥运安检绿地等项目中,共计1423户、4546人。

  这样,不到1.5万与125万,相差近百倍之巨,“住房权利和驱逐住客问题中心”的数据又是从何得来呢?

  2007年1月,北京市建设委员会主任隋振江在北京城市管理广播中透露,2008年前,北京预计平均每年近6万户居民的房屋需要拆迁和搬迁。在“住房权利和驱逐住客问题中心”的报告中,记者发现该组织就是使用这一数据:“2006年到2008年期间,平均每年有60000户被拆毁,有156000人搬离家园。”按照这种计算方法,从申奥成功到2007年,整个北京的确有125万人因为拆迁而离开原来的家。从报告中还可以了解到,该组织认为,北京中心城区(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对危旧房屋的拆迁以及城八区对“城中村”的拆迁都属于“与奥运相关的”工程范畴。

  这样一来,一个“住房权利和驱逐住客问题中心”难以回答的问题就出现了:奥运工程建设就等于北京工程建设吗?北京市所有的拆迁都与奥运有关吗?如果不举办奥运,是不是就不会有拆迁呢?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伟曾在奥组委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京的拆迁工作是北京市城市规划的一部分,与奥运会没有直接关系。这项工作是由北京市政府来负责的,主要目的是改善人民的居住环境,保护我们的文化古迹。”负责“城中村”拆迁和进一步规划的北京市市政管理局宣教处处长郭卫东则向《环球》杂志记者表示,与奥运直接相关的那些拆迁工程在几年前就已经结束,至于“城中村”的拆迁规划则从奥运申办前就已开始,并不是因为奥运才要进行拆迁的。

  为了进一步核实消息,记者联系了中心四城区中“城中村”拆迁任务最多的崇文区区政府。政府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区“城中村”拆迁工作在奥运以后仍会继续,目前2009年的规划已经做出。如果没有奥运,“城中村”的拆迁工作仍会进行。

  “其实举办奥运以来,对中心城区那些老房子的拆迁不是增加了,而是相比以前减少了。如果只看数字,而不看到对比,就批评北京的拆迁,是站不住脚的。”一直在大力疾呼保护“老北京”的《望》新闻周刊记者王军这样向《环球》杂志记者评论“住房权利和驱逐住客问题中心”的报告。

  据他介绍,2005年1月,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提出,要整体保护旧城,加强新城建设,逐步改变目前单中心的空间格局。同年4月,北京市城府对旧城内131片危改项目做出调整,决定35片撤销立项,66片直接组织实施,30片论证后实施。2007年10月,北京市提出投入20亿元修缮四合院,不再成片推倒胡同、四合院。

  王军说,“为了响应总体规划,大部分奥运场馆和相关工程都不在旧城,而集中在北京城的北边和西边住户比较少的地方,旧城的拆迁根本与奥运没什么关系。”

  搬迁户详述生活现状

  关于数字的疑惑解开了以后,《环球》杂志记者对拆迁户进行了采访,希望能够更进一步了解“住房权利和驱逐住客问题中心”对拆迁方式和赔偿安置问题的指责是否属实。

  洼里乡位于北京朝阳区北部,是奥林匹克公园所在地,奥运村和国际体育展览中心等5个奥运会体育设施将建在这里。为此,共需拆迁居、农民2364户。早在2002年,这里的拆迁工作就已结束,洼里乡整体消失。

  《环球》杂志记者找到了原洼里乡居民、现在在新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商贸分公司工作的那和利。他告诉记者,在2002年,政府贴出拆迁通告,并公布了赔偿和安置方案,并没有什么“没有收到通知”的情况。“由于赔偿和安置条件都十分优厚,所以搬迁速度很快,我印象中是1个月内所有的居民都搬完了。当然,要说没有任何矛盾是不可能的。特别是那些老人,毕竟故土难离嘛,不过想到为奥运做贡献,又有丰厚的条件,搬迁还是进展得很顺利的,没有听说有什么威胁或者暴力的事情发生。”

  那和利现在居住在奥体花园附近的一个小区里,离原来的洼里乡并不遥远,而买新住宅的钱,“就是当时补偿的100多万”。据他介绍,洼里乡的大部分居民都没有搬得太远,很多居住在天通苑、北苑家园和奥体花园,没有一家迁出北京。

  除了赔偿以外,安置条款里还包括为农民解决城市户口、安排工作等。“除了我以外,洼里乡还有800多人都在新奥物业上班,这是安置条款之一。我们能在原来洼里乡的地方,负责奥运村的物业管理,都十分高兴。”当记者问他现在的生活是否比搬迁前要好,他立即给予了肯定的答复:“那是当然的。以前我们这里是城乡结合部,现在要算市中心了。而且由于办奥运,周围的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很多老居民都会回来这里散步,到处看看。”

  那和利的情况与北京市建委副主任张家明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声明完全相符:奥运场馆建设所涉及到的居民,大部分是当地农民,现在都已经购买并住进了经济适用房,在养老、就业、医疗保险以及最低生活保障和最低住房保障等各方面,都能够享受到城市居民应有的社会福利和保障政策。为了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政府还对他们进行技能培训,目前他们主要从事物业管理、城市清洁、车辆清理等工作。

  显然,事实与“住房权利和驱逐住客问题中心”对奥运工程拆迁项目的指责,是大相径庭的。

  王军在对《环球》杂志记者谈到这一情况时说:“其实奥运工程在北京是比较特殊的。一般赔偿和安置条件都非常好,拆迁速度很快,但矛盾却很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皮尔伯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