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环球》杂志 > 精彩报道

揭开北京奥运10大流言真相

奥运礼仪小姐:美丽无罪
奥运礼仪小姐:美丽无罪


  奥运礼仪小姐:美丽无罪

  “美丽标准”也成“歧视”

  2007年6月开始进行的奥运会礼仪小姐选拔,吸引了海内外媒体、民众的广泛关注,这其中充斥着许多对选举形式、选举内容和要求的质疑甚至批评。

  2007年11月21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在一篇报道中写道:“明年的北京奥运需要数百名年轻妇女担任颁奖司仪,但奥运策划者们表示,只有那些个子高、美丽、身材好的女子才合适。”“中国招聘广告频频提出身高、年龄要求,是对《劳动法》中有关禁止歧视的条款‘执行不力’”。

  还有媒体在报道上海选拔奥运礼仪小姐的标准时,认为其几近规格化、标准化,说“这样选出的美女不都全成一个样了!”

  ……

  《环球》杂志记者/陈晨

  提出所谓“美丽标准歧视”观点的媒体似乎眼球只盯着北京,其实世界各地大大小小各类体育盛事,素来都十分注重服务者的形象。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身着民族服饰的希腊礼仪小姐们以其古典优雅的形象,给世人留下深刻印象;在球员技巧已经十分炫目精彩的NBA赛场,充满魅力又极具活力的美女啦啦队也不可或缺,名气丝毫不弱于那些明星球员。

  而稍稍研究一下上海市公布的奥运礼仪小姐选举标准就不难看出,条件并不是像有些人所说的那样苛刻:

  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较强的奉献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能够讲大局、守纪律、吃苦耐劳——奥运礼仪小姐的正式称呼是奥运礼仪专业志愿者,她们将无偿为奥运服务;女性,出生日期在1983年7月1日至1990年6月30日之间,身高1.68到1.78米之间,容貌姣好、五官端正,身材高挑,挺拔匀称,举止端庄,具有亲和力。

  质疑大多围绕这两条,但这个标准并不过分,奥运会代表着活力和健康,符合这样标准的礼仪小姐能体现奥运会所要展示的精神。而在选拔过程中,有很多条件优异的年轻女孩参加竞选,当然要优中选优,忍痛割爱,这和人权、人道丝毫没有关系。

  另外,关于选择标准有“标准化”的嫌疑,其实很好理解。大致选择一些具有中国传统审美特点的礼仪小姐,就像雅典奥运会上的古典优雅美女一样,展现的是举办国的传统特色。事实上,世界上也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所谓“全成一个样”只不过是对“规则”、“标准”词义的误读罢了。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世界各国观众在观看激烈的体育赛事之余,恐怕没有谁会拒绝视觉上的美好享受。

  批评者只看到了事物的表面,这些参加奥运礼仪小姐选拔的美女们绝不仅空有美貌,在吸引全球眼光的背后,是她们艰苦的付出和锻炼。

  2008年春节期间,许多媒体应邀走进北京市昌平职业技术学校,在这里,准备服务奥运的礼仪小姐正努力练习着每一个细节,她们的训练极其艰辛:

  每天清晨五点开始,到晚上十点,每天近18个小时都在高强度的锻炼中度过,其中包括练习形体操、舞蹈和基本功,以及礼仪课、奥运知识等等。每一个细节都需要反复练习,一连数小时穿着细高跟的皮鞋,同时还要让头顶上的书保持平衡练习最基本的走路。在上下牙齿间叼着一双筷子,以此改进微笑。甚至美女们熟悉的化妆打扮,都要重新学习,枯燥地在自己脸上画了又画。如果仅仅只要美貌的话,这些姑娘本不需要这样的磨练了。

  另外的标准那就更无可指摘了。身体健康,心理素质良好,能够接受较高强度的体能训练——这是因为奥运服务强度很大,如果没有这个基础,一切都无从谈起。而具有一定的英文听说能力,发音准确,也是能为一场国际性赛事服务的最基本要求。

  可以肯定的是,在北京奥运的赛场上,我们将看到紧张激烈的比赛、异彩纷呈的表演和美丽大方的东方面孔。更美的礼仪小姐,实际上既是对自己的展示,也是对观众以及运动员最大的尊重。在奥运这个合适的时机,北京向世界展示自己最美的一面,似乎无可非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皮尔伯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