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府发表财政预算案 推一篮子措施“藏富于民”

  二月二十七日,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向立法会提交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财政预算案,公布政府综合盈余达一千一百五十六亿元,创历来新高,并推出多项减税和惠及社会的措施。当地电视台街头直播曾俊华作报告,并收集市民意见。中新社发王丽南 摄
  二月二十七日,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立法会作二零零八至零九年政府财政预算案报告。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中新社香港二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方青木)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天在立法会发表任内的首份《财政预算案》,提出“有社会承担、可持续性和务实的态度”的公共理财信念,希望发挥市民所长,携手并肩,创造光辉灿烂的未来。在港府二零零七至零八年度综合盈余预计达一千一百五十六亿港元,创历来最高的情况下,曾俊华建议宽减税项、改善民生、支援弱势社群等一篮子“藏富于民”措施,来纾缓民困,促进经济发展。


  对于香港的经济前景,曾俊华充满信心。他表示,香港将继续发展高增值服务,加强与内地经济融合,以巩固作为区内金融、商贸、服务和旅游枢纽的地位。除非有突发的严重事故或外来冲击,否则今年香港经济应会继续稳步增长。虽然今年本地生产总值的扩张步伐会较过去四年为慢,但仍会略高于过去十年的平均增长水平,可望有百分之四至五的升幅。二零零九至二零一二年香港经济每年平均实质增长为百分之四点五。

  在改善民生福利和支援弱势社群方面,除了预留十二亿元协助长者改善家居环境和维修物业外,向每名领取高龄津贴的长者一次过发放三千元;向撒玛利亚基金注资十亿元向有经济困难的病人提供资助。此外,当局还加强为有需要的家庭和儿童提供额外支援,对家庭暴力受害人和残疾人士提供服务和支援。为照顾低收入人士,港府延长交通费支援试验计划,鼓励居住在偏远地区的人士“走出去”寻找就业机会。

  为了“藏富于民”共享经济成果,港府宽免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全年的差饷,以每户每季五千元为上限。一次过宽减二零零七至零八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上限为二万五千元。个人基本免税额和单亲免税额由十万元增至十万八千元。税阶由三万五千元扩阔至四万元。另外,还一次过宽减公司利得税,宽免下年度商业登记费。为纾缓通胀压力,向每个电力住宅用户户口提供一千八百元的电费补贴。

  港府不仅在减轻市民负担上,推出具体可行的措施,考虑到香港长远发展和增强竞争力,也准备未来数年锐意推展各项基建工程,包括“施政报告”中已公布的十项重大工程。面对未来人口老化的问题,当局加强对教育的投资,吸纳内地和海外专才,并对未来的医疗服务“未雨绸缪”,承诺将会从财政储备拨出五百亿元去推动医疗改革。拨款八十五亿元,向每名月薪不足一万元人士的强积金户口一次过注入六千元。

  曾俊华说:“香港现时与几十年前和周边的一些地区比较,已富裕得多。不过,我明白到,不少基层市民仍然要面对生活的压力,为口奔驰。我也明白到,香港整体也要面对世界环境急剧转变所带来的不同挑战。我希望市民会像过往一样勇于面对,而政府也会竭尽所能,协助纾缓他们面对的困难。我希望这份预算案可以大力投资于教育、公共医疗、基建等领域,大力发展经济,有助促进社会向上流动的脉络,有助大家敢于拥抱对未来的希望。”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俊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