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宿舍成“垃圾站” 原因是“保姆还没来”

  桌上堆着凌乱的书籍和报纸,还有未及时清理的方便面碗;地上污迹斑斑,一不小心还会被水渍滑倒;空气里弥漫着一股垃圾腐烂导致的臭味……昨天,从事教育工作的梅小姐因事去了一趟本市东北片某大学女生宿舍,眼前的一幕让她难以置信。
好端端的大学生宿舍,怎么像个“垃圾站”?

  “阿姨马上就回来了”

  梅小姐本来要跟住在该宿舍的一位亲戚小妹谈点事情,看到这种情景,兴趣全无。问她们宿舍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没想到这位小妹却没好气地说:“还能怎样,阿姨没有回来呀。”接着便抱怨自己宿舍条件太差,居住的人太多。

  梅小姐了解到,小妹的宿舍住着8位女生,如果每人轮流一天值日,每周也就摊上一天。可问题出在她们出钱请了阿姨,每位同学每月轮流出钱,安徽阿姨每天会为她们打开水、洗衣服、拖地板和整理房间。这学期一开学,阿姨竟然“爽约”了,至今不见踪影。“她肯定马上就回来了,我们这层楼还有一个宿舍也是她负责的”。一个扎马尾辫的女生说。

  很少见到学生主动丢垃圾

  记者了解到,这种请钟点工阿姨去宿舍打扫卫生和清洗衣服的现象在大学生中并不少见。即便有的宿舍没有请阿姨,也通常把衣服送到收费洗衣房去。

  对于宿舍内垃圾乱堆的现象,一位宿管阿姨说,学校在每个寝室楼的门口都设有一个大型的垃圾桶,距离相当近,分布也很密,学生们只要趁下楼时,把垃圾带出来丢进垃圾桶即可,但这些孩子被宠坏了,很少见到她们主动丢垃圾的,高分低能者并不少见。

  本市一位教育专家认为,尽管这些杂乱是因为保姆不守时造成的,但也从侧面揭示部分大学生依赖性太强,建议他们调节心态,把原本属于自己的责任承担起来。

  溺爱造成学生依赖

  对于大学生宿舍变成“垃圾站”的事件,上海心理咨询中心杜亚松教授认为,造成这一状况的根本原因在于家长对孩子的溺爱使他们有了“心理依赖”。“80后”大部分学生为独生子女,家长对孩子有求必应,包办过多,迁就过甚,忽略了学生自主管理能力的培养。另一方面,“唯有读书高”的社会人才价值观念也影响着家庭教育的导向,“孩子考上大学比学会处理日常生活重要得多”的想法,导致孩子在整个中小学阶段处于生活“真空”状态。进入大学后,父母距离相对远了,这些学生根本不会对自己的生活进行管理。

  专家认为,现代大学生应从自身出发培养自理能力,身边的家务事尽量自己去做。(作者:王艳辉)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