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新民周刊》 > 最新文章

中国军团2008奥运冲金大揭秘(组图)


  中国军团2008奥运冲金大揭秘(组图)

  奥林匹克,其实只是古希腊著名的“四大运动会”之一。其余的毕提、奈美、伊斯米运动会,早已没有多少人听闻;唯独起源于公元前776年的奥运会,奇迹般地在1896年重回人间,拉开了全球现代体育的序幕。

  红、黄、蓝、绿、黑联结在一起的“五环”,与“更快、更高、更强”的口号,几乎已是通行全球的图腾与誓言。突破极限,冲击纪录,争夺金牌,赛场内外的欢呼,是全人类对自身的欢呼。

  奥运年来了,北京进入了最后冲刺!人们没有忘记2001年7月13日的深夜狂欢,从那一刻起,我们就一直等待着这个时刻的到来。

  (张 伟)

  中国军团冲金大揭秘

  如果不出意外,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所获的金牌数将超过上届的32枚,保守估计将达到创纪录的40枚以上。且让我们拭目以待中国军团的新的精彩!

  撰稿·张 伟(记者)

  ——面对一只飞翔的小鸟,教练让他来试试,于是,他举起手中的弹弓,竟然打中了!多年后,这位区供销社的营业员,在第23届奥运会第一天的第一项射击比赛中,用最后一颗子弹,射掉了“零”的纪录,为十多亿人赢得了有史以来第一枚奥运会金牌。

  ——他原本是练跳高的,后来改练跨栏,多年后,这位黑头发、黄皮肤的青年人,来到了古代和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发祥地,站到了第28届奥运会110米栏的赛道前,在被欧美选手垄断了整整一个世纪的短道径赛跑道上,为东方文明古国赢得了一枚分量最重的奥运会金牌,也为整个亚洲取得了一次最伟大的突破。

  ……

  许海峰、刘翔等历届奥运健儿的辉煌已经永载史册。转眼进入2008年,农历新年一过,北京奥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如今,中国奥运军团进入了备战最后冲刺,各路封闭集训和选拔赛、热身赛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本届中国奥运军团的冲金点在哪里?能否超越上届创纪录的32金?我们的困难和挑战来自何方?2008年8月8日圣火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点燃后的16天里,中国健儿们会有怎样的表现?家门口作战的机会百年不遇,中国健儿的第一个对手也许就是自己。在竞技体育这个变幻莫测的世界,在比赛没有结束前,一切都还是个谜。

  近一个月来,本刊记者对国家运动队作了多方采访,试图解开无数国人十分关注的这些谜团,揭秘中国军团冲金点。

  三大“梦之队” 中国王牌军

  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水立方”,是一座梦幻般的水晶宫,8月10日至23日,群星荟萃的中国跳水队将在这里开始他们的“梦幻之旅”。

  据统计,跳水是中国奥运史上夺金最多的项目,在6届奥运会上,中国跳水共夺得了20金。在前两届奥运会上,中国队虽然遭遇俄罗斯老将萨乌丁、帕卡琳娜和伊莲娜,以及加拿大新秀德斯帕蒂等众多名将的强力挑战,但中国跳水队仍显英雄本色,在悉尼获5金,在雅典摘6金。

  跳水,是一种“瞬间艺术”,运动员在短短刹那的表现,常常出人意料,所以,“在高难度的基础上力求稳定”是中国跳水队长盛不衰的法宝。据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副主任李维波透露,为备战奥运,早在3年前跳水队就开始分四步走:2005上难度,2006重质量,2007求稳定,2008趋成熟。据悉,3年前跳板名将王峰、何冲苦练的“407屈体”、“5156B”,跳台名将林跃苦练的“6245”和“5255”等世界高难动作,目前都已趋向成熟。记者了解到,为了缓解队员大赛前的压力,跳水队还将总局科研所张忠秋主任请到队中,为队员进行心理指导。同时,队里还在去年从美国请来两位外教,提高运动员的英语水平。教练组认为,队员掌握外语后无论面对比赛还是接受采访,都会更为自信和轻松。在去年澳大利亚墨尔本世锦赛上,以新人为主的中国跳水队收获了10金中的9金,丢掉的唯一一金是男子10米台单人金牌。参照这一成绩以及中国队目前的实力,中国跳水队内定了在8个项目中夺取6金以上的目标。

  中国军团的另一支“梦之队”是“国球”乒乓球队。乒乓球自1988年进入奥运大家庭后,中国队在5届奥运会上共获16金。在2004至2007多哈、上海、不莱梅、萨格勒布连续4年世乒赛上,中国乒乓球队更是包揽了全部所有项目的冠军。正是由于中国队太强大了,在这个项目中,出现了“世界打中国”的局面,谁都以击败中国队为荣。不久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视察乒乓球队时,对中国队的奥运备战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中国队要做的就是防止意外发生,做好打大仗、硬仗的准备。那天刘鹏在见到王皓时,拍了拍他的肩膀问:“王皓,你还怕柳承敏吗?”王皓充满自信地笑了。雅典男单决赛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其实,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他比任何人都更渴望一场复仇之战。如今的王皓已经成熟,加上王励勤和马琳两名老将,组成了世界最强阵容,男单这块含金量最高的金牌中国队志在必得。对外界,中国队提出的目标是夺取男女团体、男女单打4枚金牌中的3枚。鼠年春节前,中国男女乒乓球队兵分两路,奔赴深圳和中山封闭训练,领队黄飙告诉记者:“进入2008年,球队最后的冲刺开始了,这次冬训在2月10日结束,其间的春节,中国队坚持训练没有放假。冬训结束后,中国队出战2月24日开始的2007年广州世乒赛团体赛,这是继北京、天津、上海世乒赛后第四次在我国举办的世乒赛,也是首次采用奥运会团体赛制的世乒赛,对备战中的中国队而言,将是一次极佳的练兵机会。”

  与乒乓球一样,中国举重队在前几届奥运会上也拿到了16金,其中7金来自女子举重。女举直到2000年才被正式列入奥运项目,每个国家最多4名运动员参加4个级别,中国在两届奥运会参加了8个级别,共获7金1银,被誉为世界举坛的“梦之队”。本届大赛,中国女举还有一个特殊的任务,就是要做好“争夺奥运首金”的准备。根据赛程安排,北京奥运首金将在东道主传统强项举重或射击中产生,届时女举所进行的比赛将是48公斤级的较量。4年前,土耳其选手泰兰在这个级别的比赛中从中国选手李卓手中夺走金牌,这也是中国女举在历届奥运上丢掉的唯一一块金牌。如今,在这个级别上中国女举云集了世界最优秀、最强大的三位选手:陈燮霞、王明娟和杨炼。从实力上看,三人难分伯仲,届时无论谁代表中国参赛,都将为首金而战。多年来,中国女举一直保持着世界最高水平,在奥运会7个级别中都具备问鼎金牌的实力,但因受到国际举联参赛名额的限制,名将云集的中国女举只能挑选最强的4个级别参赛,若无意外,包揽4金应在情理之中。男子项目中国队前景如何?日前,中国男举总教练陈文斌告诉记者:“奥运会男子举重共设56公斤级至105公斤以上级8枚金牌,每个国家只能参加6个级别的角逐,上届奥运会中国男举收获两金两银,今届北京奥运,我们的目标是保2争3冲4。”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