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河南信阳军分区司令员身先士卒奋战救灾一线

  中新网郑州2月27日电 题:河南信阳军分区司令员马启明身先士卒奋战救灾一线

  作者 魏国 翟耀

  今年1月中旬以来,一场史所罕见的暴风雪在豫南大地肆虐。灾情,牵动着河南省信阳军分区司令员马启明的心。他立即与军分区政委江首建一起研究,连夜商讨抗雪救灾措施,下发紧急动员令,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抗雪救灾。
信阳市的大街小巷,京珠高速公路、京广铁路等主要交通干线上,到处流动着迷彩。

  1月19日凌晨3时15分,刚刚合衣躺下的马司令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唤醒。107国道武胜关段因雪灾冰冻路滑,造成交通堵塞,车辆拥堵约5公里。马司令立即命令师河区人武部长李杰带领民兵应急分队赶赴现场。同时,他又协调驻军官兵紧急救援。

  20分钟后,部队官兵和民兵应急分队赶到,与交警、交通部门一起打响了一场破冰除雪、疏导交通的战斗。同时,在他的统一指挥下,一顶顶军用帐篷迅速撑起,一个个临时医疗点和食品供应点快速设立。

  经过5个多小时的奋战,这段南北交通的咽喉打通了,被堵车辆缓缓驶出武胜关。看着官兵们结满冰霜的头发和疲惫的面容,每辆从他们身边驶过的车,都鸣笛致意。

  1月20日晚,位于大别山腹地的新县田铺乡、陡山河乡的3个村庄,因大雪封堵与外界失去联系,救灾物质无法送达。接到报告,马司令当即命令新县人武部6个民兵应急分队火速赶赴现场,通道路、运物质,稳定灾民情绪。

  次日凌晨8时,一夜未合眼的马司令来到抗雪救灾第一线,把一份份救灾物质送到了灾民手中。

  在抗雪救灾的20多个日日夜夜里,马司令没睡一个囫囵觉,吃一顿热乎饭。作战指挥室成了他的家。哪里有重大灾情,他总是第一时间作出决断,第一时间出现在灾情现场。

  这边险情刚平,那边警报又响。信阳市中环路是连接老城区、羊山新区和沪陕高速公路的主要通道,由于连日积雪,路面结冰,交通拥堵严重。1月27日凌晨,马启明与副司令员周本池、参谋长徐义团带领900多名民兵应急队员,协调驻军2000多名官兵清除积雪。

  节后上班第一天,在信阳市灾后重建动员大会上,马司令与江政委又一次主动请缨:“把最艰巨的任务交给我们吧!”

  2月15日,平桥区洋河镇陆庙村的茶园因暴风雪遭到损毁,如不能及时补种茶苗,茶农损失将更加惨重。马司令迅速带领400多名民兵预备役人员帮助茶农栽种补种茶苗。经过几天奋战,共栽种茶树2万余棵,播种茶籽500余亩,清理茶场积雪2000余亩。他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购买了一批优质农药、茶种、地膜等生产资料送到茶农手中,请农业专家到田间地头指导民兵和茶农在刚刚解冻的茶园里整地,春灌、施肥、育种。

  2月16日,马司令接到信阳市林业局周局长的求助电话,因雪灾造成数万株树木冻伤冻死,急需补种。第二天,马司令、江政委和驻军部队领导率3000多名部队官兵和民兵,及时赶到受灾较为严重的平桥区洋河乡,将10万株树苗植遍山岗。

  军属曾凡荣的房子年久失修,被大雪压塌。马司令和军江政委驱车百公里来到他家,与当地领导一起为重建新房选址。新县浒湾镇李寺村残迹人叫余登建,生活艰难,马司令亲自登门协商扶贫事宜。贫困农户余孝勇,因身体摔伤,久治不愈,负债累累,马司令与他结成了帮扶队子,带去了治富的新信息。

  从马司令随身携带的一个小本子上,记者抄录下这样一段文字:新县刘双强家的猪仔冻死4头;罗山县王跃进家的房子裂了一条缝;潢川县朱文革家草莓大棚被压塌2个;固始县周文群家棉被太薄不保暖……

  不久,根据马司令的提议,信阳军分区制定了扶贫帮困长效机制,把开展灾后重建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开展“四个一”工程:每个县(区)人武部帮扶一个贫困村,用两到三年时间建成小康村;每年资助100名贫困学生;开展帮扶100户军烈属、优抚对象活动;与有关部门制定一套军属维权机制,帮助解决涉法问题,确保军人安心服役。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启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