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

  ———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

  本报记者 柴黎

  “五年来,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进一步明确并深入实践"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和"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的总体要求,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了积极贡献。
”2月2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5年查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1.3万多人

  贾春旺说,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的监督机关,肩负着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使命,在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据介绍,五年来,各级检察机关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责,依法打击各种危害国家安全、社会治安和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刑事犯罪活动。2003年至2007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423万多人,提起公诉469万多人。

  在打击刑事犯罪的工作中,检察机关准确把握并切实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一方面坚持该严则严,对严重刑事犯罪依法严厉打击。另一方面注意区别对待、当宽则宽,对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轻微的未成年人和初犯、偶犯、过失犯,以及因亲友邻里纠纷引发,当事人达成和解的轻微刑事案件,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最大限度地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促进社会和谐。

  为保证国家工作人员在法律范围内正确行使权力,促进依法行政、廉政勤政。

  五年来,检察机关严肃查办和积极预防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坚持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突出查办涉及群众权益、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共立案侦查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17.9万多件、20.9万多人,其中查办贪污受贿十万元以上、挪用公款百万元以上案件3.5万多件,查处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1.3万多人。

  各级检察机关认真履行对刑事诉讼、民事审判、行政诉讼以及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法律监督职责,及时纠正诉讼中的违法情况,保证诉讼活动依法进行。着力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上下功夫,共对诉讼中的违法情况提出书面纠正违法意见38万多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民事和行政判决、裁定提出抗诉7.8万多件。

  此外,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部署开展了集中清理纠正超期羁押、以纠正刑讯逼供为重点的专项侦查监督和制假售假、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专项立案监督以及减刑、假释、保外就医专项检查等专项法律监督工作,增强了法律监督实效,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

  86%检察院开展人民监督员试点工作

  贾春旺说:“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是十六大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贯彻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一项重大举措。五年来,检察机关以解决制约司法公正和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为重点,以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和加强对自身执法活动的监督制约为主线,推行了不少改革措施。”

  在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方面,针对近年来发现的冤错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实行审查逮捕中讯问犯罪嫌疑人制度,完善批捕、起诉环节的证据审查制度,健全了对刑讯逼供等违法行为的监督机制。根据死刑核准权统一收归最高人民法院行使和死刑第二审案件依法实行开庭审理的情况,规范死刑第二审案件审查和出庭工作,开展死刑复核法律监督,完善了对办理死刑案件的监督制度。健全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同步监督机制,建立监外执行罪犯社区矫正工作监督机制,完善了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监督制度。

  在加强对自身执法活动的监督制约方面,检察机关建立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备案、审批”和检务督察等制度,强化了对执法的监督和责任追究,逐步完善了检察工作严格实行内部制约和有效接受外部监督的机制。

  “特别是2003年9月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开展了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规定职务犯罪案件中拟作撤案、不起诉处理和犯罪嫌疑人不服逮捕决定的"三类案件",必须全部纳入人民监督员监督程序。”贾春旺介绍说,截至去年底,全国已有86%的检察院开展试点工作,人民监督员共对21270件“三类案件”进行了监督,其中不同意办案部门意见的930件,检察机关采纳543件。

  检察人员因违法违纪被查处下降51.4

  %古语云:“徒法不足以自行”。完备的法律和制度必须有一支高素质的队伍来执行,才能真正落实到位。“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检察队伍,是做好检察工作的组织保证。”贾春旺指出,五年来,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公正执法为核心,以专业化为方向,毫不放松地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各级检察机关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先后开展检察工作主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等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检察人员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执法观。

  强化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开展政治轮训和领导素能培训,建立和推行巡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任前廉政谈话、任前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明确提出“六个严禁”的要求,努力以领导班子建设带动检察队伍建设。

  贾春旺指出,各级检察机关认真执行检察官法,严格实行新进人员统一招考、检察官从通过司法考试的人员中选任,推行上级院检察官从下级院检察官中择优遴选。以业务骨干和一线执法人员为重点,加强正规化分类培训,培养、选拔检察业务专家,提高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法律监督能力。

  “检察机关通过严明执法纪律,强化执法监督,建立健全具有检察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决防止和纠正各种以权谋私、执法违法的行为和不正之风,严肃查处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案件。”贾春旺强调。

  据介绍,经过几年的努力,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执法形象进一步改善。2007年,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检察人员比例比2003年提高了31.1个百分点,群众对检察人员的控告、举报比2003年下降了37.6%,因违法违纪被查处的检察人员下降了51.4%。

  坚决监督纠正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检察机关将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部署,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促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贾春旺强调。

  贾春旺指出,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责,依法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社会治安和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同时要依法履行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责,继续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全面履行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职责,坚决监督纠正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的问题。

  据介绍,检察机关将更加注重服务经济发展,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各项检察工作,保障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抓住关系民生的突出问题加大法律监督力度。深入研究在各项检察工作中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的措施,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积极参加矛盾纠纷排查调处。

  “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要求,以满足人民的司法需求为根本出发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深化检察改革的规划并抓好落实。”贾春旺指出,要完善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范围、具体内容、程序和手段。认真研究法律监督职权在各种诉讼之中、上下级检察院之间、各内设机构之间的优化配置。推进人民监督员制度法制化,深化检务公开,完善人民群众依法有序监督检察工作的机制。

  此外,各级检察机关要围绕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基本要求,以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和法律监督能力为重点,持之以恒地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组织广大检察人员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贾春旺表示,要大力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开展大规模的正规化分类培训和岗位练兵,推进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坚持从严治检,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提高执法公信力。健全基层检察院规范化管理机制,促进基层工作水平和队伍素质不断提高,为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报北京2月26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春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