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法定假加班应得3倍工资公休假加班应得2倍工资依法索要加班费敌不过怕“下岗”(图)

本报记者 邓红阳

  “除夕到初二要支付3倍工资,初三到初六支付双倍工资……春节加班费应当这样算……您是否拿到了足额的加班费?没有拿到足额的加班费,或者加班费被无故克扣,您可拨打举报电话……”春节长假一过,河南省郑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通过当地媒体发出了这样的“温馨提示”。

  尽管没有得到加班费,被老板安排为补休,在郑州市一家大型连锁超市工作的小王读着“温馨提示”,心里还是暖烘烘的。

  小王在这家超市工作了两年,几乎没有休过一个节假日。
“节假日期间超市历来不放假。超市规定,所有加班的员工都没有加班费,但可以补休,加一天班,补休两天。老板有时高兴了,就多少发点补助。”

  “看着劳动部门的"温馨提示",我们明知"加班一天、补休两天"的规定不符合劳动法规,但都不敢吭声,最多私下发发牢骚,不敢跟公司计较。谁叫咱的饭碗"攥"在别人手上,如果为了加班费丢了工作,实在是得不偿失。”今天,小王向记者坦露了自己的真实想法。

  现状:“不较真”背后的执法难

  记者在当地媒体上看到,郑州市劳动部门公布的春节加班费计算方法非常具体:无论是企事业单位正式职工或是临时聘用人员,同样都是劳动者。

  按照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春节放假从除夕(2月6日)到大年初六(2月12日)。前3天为法定节假日,后4天为公休日。春节期间安排加班的,除夕到初二要支付3倍工资;初三到初六支付双倍工资。根据目前郑州市最低工资标准每月650元,按照月计薪天数21.75天折算,春节加班前3天最低加班费每天不得低于90元,后4天每天不得低于60元。

  记者在采访中遇到的加班者,几乎都与小王有着类似的心理。

  环卫工人老张说,春节与往日并没有什么不同,他和平常一样天天上班。“虽然听说节假日加班有加班费,但我们在一线工作的几乎都是临时工。找个工作不容易,能拿到加班费最好,不发也没办法。”

  在餐饮、旅馆等服务行业,记者调查发现,春节加班的员工能足额拿到加班费的人很少。面对记者的采访,一饭店服务员向四周望了一下,然后低头小声回答说:“老板给我们加班的员工每人发了个100元的红包。我们也不好多问加班费的事,总不能因为几百元的加班费把工作丢了吧。”

  记者采访发现,许多加班者之所以选择向新闻单位反映而不是向劳动部门举报,因为他们认为:记者去调查,他们不用出头露面。他们往往还反复叮嘱:“你们采访老板时,可千万别说是我说的,不然工作就丢了。”

  郑州市劳动监察大队一负责人说,类似这样的举报者占了大多数。他们虽然想到了通过举报讨要自己的加班费,却又因担心被开除,或遭到单位刁难而不得已匿名举报。

  “匿名举报带来了执法难题!因为没有具体的被拖欠加班费的人,劳动监察部门去依法行政时,往往会因碰到用人单位说一些"我们严格按照劳动法规执行,你说谁没拿加班费"的"软钉子"。”这位负责人无奈地说。

  这位负责人提醒劳动者,用人单位拒绝支付加班费的,劳动者应及时举报、投诉。同时,举报投诉人应尽量收集有关证据,例如假日加班的打卡记录、值班安排记录、工作数量统计单据等,以便于劳动监察部门对用人单位进行查处,2年以内这些证据、材料都有效。

  建议:执法者应主动出击检查

  加班费难讨的困局有无解决的办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法律真是一纸空文?

  河南振山律师事务所主任秦三宽律师认为,劳动者要勇于“较真”。“劳动者应该树立依法自我维权的意识。劳动者的忍气吞声,只能使用人单位更加有恃无恐。”

  “许多劳动者因担心报复而不敢维权,但实际上劳动合同法已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劳动者的利益,在细则上对用人单位无故开除员工等行为加大了约束力度。”秦三宽说,“劳动者不用担心遭报复,因为用人单位的报复手段往往是不合法地解除劳动关系行为,或恶意拖欠工资等。劳动者遭遇这种情况可按照劳动合同法要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或要求用人单位额外进行赔偿。”

  “执法者应该主动出击检查!这不仅是维护加班者的合法权益,更是捍卫法律的尊严。劳动部门应查一查有多少企业无视劳动合同法,让员工在春节期间加班不给钱或少给钱。对违反规定不付或少付加班费的企业,该罚就罚,该曝光就曝光。”河南农业大学法律系主任杨红朝认为,“劳动监察部门作为行政机关,肩负着自己的管理职责,这要求它必须主动积极地实施法律,不能坐等劳动者投诉。”

  杨红朝分析说,从法律上讲,劳动者索要加班费是一种民事权利,如果劳动者主动放弃这种权利,法律也不会加以干涉。“也就是说,企业拖欠或拒付加班费的行为只有被人投诉,劳动部门才会介入调查。其实,劳动者因种种原因不愿、不敢索要加班费,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