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08年将明显提高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农村比例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 江国成)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27日接受新华社专访,就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三农”政策进行了解读。他表示,2008年,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用于农村的增量可望明显高于上年。


  杜鹰说,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农村改革30周年和北京奥运会举办之年,大事多,喜事多。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对于保持国民经济和社会持续稳定发展,意义十分重大。

  按照中央要求,今年发展改革委继续加大支农投入力度:全年初步安排中央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1521亿元,比2007年预算增加217亿元,其中用于农业农村的投资近740亿元,占全部安排的49%,比上年增加93亿元;其中用于直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投资443亿元,占全部安排的29%,比上年增加75.5亿元。

  杜鹰说,发展改革委将重点支持四个方面:提高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的综合生产能力;继续加强农村水气路电等广大农民最关心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农村社会事业投入;继续加强生态建设。

  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央将初步安排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中央投资70亿元,计划再解决3205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安排农村沼气中央投资30亿元,再增加250万户农村沼气用户,建设一批农村大中型沼气项目;安排农村公路中央投资203亿元,用于西部地区通乡油路、中部地区和东部欠发达地区的通村油路建设;安排中央投资29亿元,重点用于无电地区电力建设、中西部地区农网改善和农村小水电(含代燃料试点)建设。

  据杜鹰介绍,为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发展改革委今年年初就开始着手研究有关政策的落实工作。尤其是春节前后国务院部署开展抗冻救灾和恢复生产工作以来,发展改革委进一步加大了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力度,包括:继续执行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落实好扶持生猪、奶业和油料生产的各项政策,促进主要农产品生产,保障市场供应;以及落实好农业灾后恢复生产的各项政策。

  针对当前农资价格上涨较快的问题,杜鹰说,目前国内市场尿素零售价格每吨1955元,比上年同期上涨10%,磷酸二铵零售价格每吨4300元,涨幅超过50%。当前的重点是支持化肥生产企业做好灾后恢复生产工作,加强资源调度,保障铁路运输,确保春耕期间化肥供应不断档、不脱销。根据今年农资价格上涨情况,国务院已明确进一步提高农资综合直补标准,平均每亩补贴标准在上年基础上提高13元,有关部门也已下拨了综合直补资金。

  杜鹰还说,深化农村改革是强化农业基础、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动力源泉,必须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积极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加快集体林权制度、农村金融体制等各项改革。发展改革委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指导成都市和重庆市两个以统筹城乡发展为主题的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抓紧制定总体方案;研究建立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做好农村改革30周年各项纪念活动的筹备工作。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党的十七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了全面部署。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必须加强农业基础地位,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长效机制,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2004—2008年,中央连续出台了5个指导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它们共同形成了新时期加强“三农”工作的基本思路和政策体系,构建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制度框架,促进农业和农村发展取得巨大成就。这5个一号文件给广大农村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本报记者深入四川、山东、湖北、广西的4个村进行采访,这4个村的变化,可以说是中国农村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