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环保局官员:空气质量检测没有“玩把戏”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马向菲 张淼淼)北京的空气质量不断改善是事实,北京没有在城市空气监测系统上“做手脚”,北京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在27日奥组委的新闻发布会上这样回答提出质疑的外国记者。

  一位外国记者在发布会上问,北京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不断增加是否因为监测仪器由原来的交通要道放到现在污染较少的道路进行监测。


  对此杜少中表示,北京按照国家要求对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这四项大气环境中的主要污染物进行监测,而且,所有监测站的数据是在网上公开的,大家可以在环保局的网站上查到所有的监测站点名称和数据。北京的城市空气监测是按照国家规范,经过国家批准和专家论证来设置点位,也是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的,根本就没有把污染比较重的点位从统计当中拿出去。因此,那种说法是对北京加强监测和采取更进一步严格措施的误解或者说是曲解。

  他还表示,各个城市对空气质量的评价方法不同,中国采用的是对空气自动监测子站的数据进行单站统计加权平均方式来评价城市空气质量情况,更多的国外城市则采取公布单站方式,因此环保局现在既公布平均的,也公布单站的数据。

  杜少中说,任何一个城市的空气自动监测系统都是从少到多,从小到大,北京的空气监测系统也在随着城区的建设在扩大、在调整,逐渐建设和完善。

  杜少中介绍说,为进一步给广大市民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切实履行我国在申办奥运会时的环保承诺,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市政府决定,在巩固前十三个阶段大气污染治理成果的基础上,今年北京实施第十四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通过执行更加严格的环保标准,采取更加严厉的污染控制措施,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举全市之力,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物排放,保障奥运会期间有良好的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全年空气质量、实现全年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达到大概70%的目标,也就是256个蓝天。根据初步测算,实施《十四阶段措施》可使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一氧化碳这5项污染物排放量削减5万多吨。

  根据环保局的统计,自1998年以来,北京在防治烟煤型污染、机动车污染、工业污染、扬尘污染、生态保护和建设等方面,实施了十三个阶段、200多项措施。在经济、社会、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同时,空气质量连续九年改善。2007年与1998年相比,大气环境中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分别下降了60·8%、39·4%、10·8%和17·8%。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年均浓度都达到了国家标准,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由100天增加到246天,增加了140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少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