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走近科技奥运:绿色、科技装点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

  “天然空调”一年节电38万度

  ——绿色、科技装点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

  这是一个充满现代气息的运动场馆,四部滚动电梯平稳地将观众载往四层,高大明亮的落地窗外可见精致的“鸟巢”和繁花似锦的奥运景观大道,这里就是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


  据介绍,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位于奥林匹克公园国家会议中心内,奥运会期间用于击剑、现代五项的击剑和气手枪比赛场馆,建筑面积为56000平方米,设有固定座位数5900个。多层复合结构吸纳噪声

  远远望去,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独特的金属屋顶分外抢眼,现代并且有质感,但是人们也不禁要问:金属屋顶每逢下雨不是要叮叮当当响个不停吗?

  国家会议中心的总承包方北京建工集团技术负责人给观众吃了一个“定心丸”:屋顶经过独特技术设计可保比赛不被噪声“打扰”。

  这位负责人说,为了防止雨水敲打金属屋顶形成噪声,干扰室内活动,会议中心主体部分的屋顶由内向外采用穿孔铝板、吸音层、隔热层、防潮层、防水层、防雨层等多层复合结构。从而既保证馆内的噪声能够及时被吸纳,又避免了雨水敲击屋顶对馆内形成噪声干扰。计算机控制整体提升

  击剑馆所在的国家会议中心总建设用地面积约12.22公顷,总建筑面积约53.4万平方米,实属一个庞然大物了,而其6万平方米的大屋面也运用了计算机控制整体提升的新技术来解决。

  “运用计算机的控制,我们提升屋面和观众席的台面,这样可以保证结构的稳定不变形。”北京建工集团国际会议中心工程项目经理李志远介绍,国家会议中心的结构类型为框架剪力墙结构和钢结构,建筑高度43米,基础埋深15.47米,它的钢结构工程分为地下、地上两部分,吨位分别约为1380吨和1500吨。

  根据工程的特点、难点,充分利用现有的提升支架及结构本身,施工人员制定了合理的组装、提升、焊接顺序与工艺,采用计算机控制液压千斤顶群同步提升技术,通过有效的控制,进行了承重系统的平稳转换及卸荷,高空精确合拢,整体达到设计规范要求,完成了四次钢桁架提升。同为奥运工程项目的广播中心200米长大梁也是运用了这项技术。“我们有天然空调”

  “有人问过,这样一个27万平方米的建筑开启空调后,电表的数字得以多快的速度往上蹿?大家不用担心,我们有天然的空调。”项目经理李志远介绍,承建者北京建工集团的专家们设计出了一个独具匠心的方案———在击剑馆下面修建了3个低于地面7米的下沉花园,共计约1200平方米,这个巨大的室内花园使得局部温度低于正常室温,同时击剑馆顶部设有3个天窗可通风,由于空气上下具有温差,可形成自然对流,构成一个天然的“空调”,在炎热的夏季,国家会议中心室内即使不开空调也能让人感到凉爽。

  李志远说,这样的设计将使得每年换季的四个月时间内,国家会议中心可以不使用空调,从而每年节电38万度。

  同时,造型巧妙的屋顶也成为雨水回收的绝佳工具。国家会议中心的设计融入了中国传统建筑中屋檐和拱桥的设计元素,屋顶呈现“双曲线”图形,四角微微上翘,下方则形成一条向上拱起的弧线,形似拱桥。这样的设计不仅外形美观,而且面积多达6万平方米的整个金属屋面就能充分地收集雨水。

  设计人员说,雨水经过中水回收利用中心处理可用来浇灌绿地。按照北京正常年降雨量计算,降雨能够基本满足浇灌需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志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