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聚焦雷州校园血案背后 学校歧视差生酿血案(图)

■陈文真的父亲拿着儿子的照片。在大家眼中,陈文真虽然内向甚至木讷,但他本性善良。
■陈文真的父亲拿着儿子的照片。在大家眼中,陈文真虽然内向甚至木讷,但他本性善良。

  新闻回放:辍学生砍死两名同学后跳楼身亡(图)

  一个不是好朋友 一个不是好班干

  陈文真和吴武飞、李怡究竟有什么深仇大恨,以致要痛下杀手?昨日,记者几经周折找到了陈文真的家人和同学,试图从他们口中得到一些解释。据其父陈朗介绍,陈文真是个非常听话的儿子,虽然平时言语不多,但从未有过暴力行为。而同学则说,陈文真一说起女孩子名字,脸都会红。

这么一个内向甚至有些木讷的男孩,是什么让他走上了不归路?

  陈文真家住雷州市英利镇郊,不大的小院内盖起了4间简单的砖瓦平房。

  手捧儿子的照片,陈朗夫妻俩痛哭了起来,围在院子的乡亲们也忍不住掉泪。

  陈朗有三个孩子,陈文真是老大,下面还有一个弟弟和妹妹。女儿在英利镇读初二,小儿子在湛江读技术学校。

  为了供三个孩子上学,均是菜贩的他们,起早贪黑,省吃俭用。陈朗说,他们全家都对文真倾注了莫大的希望。但那晚的一个电话,让这个希望一下破灭了。

  行凶前称要去广州打工

  陈朗对儿子在事发当天的情况还历历在目。那天上午,陈朗要和妻子去摆摊卖菜,一大早就起床了。“7点多,我去叫他起来做早饭,但他说要去雷州和同学一起去广州打工,向我要路费。”陈朗说,由于要忙着去摆摊,他本想给儿子200块当路费的,但随后听说他晚上7点左右才会走,便决定等下午忙完再说。但没想到,当陈朗下午5时30分许回到家时,儿子已经向朋友借了50元离开家了。

  陈文真离家前,只有妹妹陈娇燕在家,而天真的妹妹还以为哥哥只是像平常一样到市区去,临行前还嘱咐他买一些零食回来。“大哥离家之前并没什么异常,他只说中午去搭车,没有搭到,晚一点再去,但他一直背着书包不肯放下来。”陈娇燕说,陈文真离家时特意穿着过年时新买的一套衣服,“是一件褐色的夹克和蓝色的牛仔裤”。但后来,她才发现哥哥雷州二中的两套校服也不见了。

  事后,陈文真的舅舅告诉陈朗,事发当日,他曾在路口遇到陈文真,并告诉他过些日子会介绍份工作给他。不料,陈文真却说:“不用了,没机会了。”随后,陈文真登上了开往雷州市区的班车。

  被打最终导致杀人?

  陈朗说,儿子陈文真是个懂事听话的好孩子,虽然平时话不多,但心地善良,很少看到他和别人红过脸。但去年11月发生的一件事,让他替儿子多了些担忧。“那晚10点多了,他打电话回来说,他在校外被5个人围着打伤了头。”陈朗第二天一大早就赶到了学校,带着儿子找老师反映情况。

  由于陈文真被打后,头部经常喊痛,校方建议陈朗将其带回家中休养。“我们家境不好,回家后只给儿子开了些中药,没到大医院去看。”陈朗说,陈文真在家休养一个星期后,班主任还打电话来询问,什么时候可以回学校上课。“但是我儿子一直说头很痛,而且心情也不好,只好让他在家多休养些日子。”

  陈文真在家养了半个月的伤后还经常说头痛,但由于家境贫困,陈朗并未带儿子到医院做脑部CT检查。因此,是否那次殴打导致陈文真脑部受损精神出现问题才行凶杀人,这也成了一个永远的谜。

  回家休养?还是退学?

  “因为他生病后心情一直不好,我们担心他会有什么事就没让他继续上学了。”陈朗说,他有个妹夫在广州从化打工。“他在那边待了一个多月,跟他舅舅在那边做水电工,过年前几天才回来的。”陈朗说,对于之前有说法称,陈文真是被打后退学回家的,他表示不认同。“高二第二个学期他还可以去报名啊,学校还有他的学号呢,怎么是退学呢?我手续都没办,怎么叫退学呢?”陈朗称,陈文真不上学,只能算是被打伤后回家休养。

  不过,昨日校方向记者出具的一份标注为“2007年12月16日”发出的文件的复印件上,则显示是陈文真家长主动向学校提出让其儿子退学养病。学校研究决定,同意陈文真退学。

  在从化期间,陈文真每次打电话回家,说自己的头还是很痛。从广州回家过年时,陈朗明显感觉到儿子的性情有些变化。“他在镇上东方红中学读初中时,每天5点多钟,就会起床背课文。而且每天放学回来,都会先到市场里去问候一下我们,顺便带些菜回来做饭。”但从广州回来后,他对家人显得很冷漠,谁都不愿搭理。“大年初一那天,他在看电视,我连叫了他三声他都不理我。”

  ●为何杀人

  雷州市当地政府工作报告:凶手陈文真生前性格孤僻,自尊心极强,常有头痛失眠,曾因学习成绩差遭个别同学取笑欺凌,一直怀恨在心,报复心理最终导致其行凶作案。

  陈父:惨剧的发生与陈文真在校长期受到个别学生讥讽有关。

  关于吴武飞

  给了钱才是好朋友

  采访中,许多同学,包括学校领导以及吴武飞的家属都认为,陈文真和吴武飞是一对非常要好的朋友。但在陈朗家人看来,吴武飞不但不是儿子的好朋友,还是一个欺负儿子的人。“要不是他被打,这些事可能他都不会和我们说。”

  陈朗说,他第一次听到吴武飞的名字,是在陈文真被打第二天。当时陈文真和吴武飞租住在一起,因为喜欢踢球的吴武飞很晚才回到住处,一进门就脱下脏衣服,命令陈文真替他洗,但陈文真拒绝了。“第二天早上他就警告我儿子说,如果没钱给就打他”。而当晚,陈文真就遭到了殴打。“所以我儿子当时才怀疑是他找人打的,但苦于没有证据。”

  陈朗说,儿子和吴武飞认识后,成绩下降很快,而且每个月的生活费也很快用光。陈朗说,他每个月基本上给儿子600元左右,而一般的同学200到300元就够了。“但有一天夜里他打电话告诉我,他那天没钱吃饭了,说是伙食费基本上都被吴武飞要走了。”陈朗说,一次假期补20天课,他给了陈文真800元,但不久陈文真就说不够用了,后来才知道这些钱被吴武飞要去请客了。就在陈文真被打之后,陈朗才知道儿子竟还欠别人300元。

  “他们是有钱就是好朋友,没钱就不是朋友。”陈朗说,他后来才知道,吴武飞曾对陈文真说“把伙食费给我保管,经常请我吃饭,每天再帮我洗洗衣服,我们才是好朋友,不然有你好看的”。

  关于李怡

  经常遭到她的嘲笑

  陈朗介绍,儿子在高二文理科分班时,陈文真首先选了化学班。但一次期中考试成绩差,数学跟不上,班主任对他有意见,有时候还打击他。无奈之下,陈文真只好改选其他学科,从化学班到政治班,再到体育班,陈文真换了很多班级,但是班主任、同学都不太喜欢他。

  “文真的接受能力可能不是很好,加上性格内向几乎不与同学来往,因此招来很多同学的讥讽。”陈朗说,陈文真就读高二3班时,和被害人李怡同班。而身为班干部的李怡却经常在班里嘲笑他“成绩差,穿的衣服也很破旧”。有时老师批评陈文真时,李怡还经常回头笑话他。“钱花完了都不敢说,没钱吃饭时,班里人都笑他。而文真又很老实,以前从来不敢将这些事情说给我们听,现在才知道他受了很大的委屈。”

  另外,据陈朗反映,此次校园血案中的另一名伤者,学生林堪定,此前也经常欺负儿子。“这些人都是在他被打后才和我说的。”不过,林堪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称自己和陈文真平时甚少往来,没有结仇。

  ■朋友看法

  他木讷勤奋又害羞

  “太可惜了,听到陈文真的消息,我们谁都不相信。”陈文真的初中好友郑志军说,他所认识的陈文真是属于木讷,但又非常勤奋学习的一个人。“他很害羞的,一说起女孩的名字脸都会红。”

  由于初中时,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大家都在学校住宿。然而,每天最早响的闹钟是陈文真的,“他的成绩不是很好,但是每天早上5点钟就会起床,一个人跑到教室内读英语。”郑志军说,自从升入高中后,两人就读于不同学校,联系渐少,但有一次陈文真突然打电话给他说“我不想读书了”,然后就挂断了电话。

  “现在他出了这种事以后,我跟初中的同学说起二中的血案是陈文真干的,大家都说我是在骗人。”郑志军认为,原本憨厚老实、孤僻内向的陈文真做出如此疯狂的举动,肯定与其长期的压抑,受到的委屈有很大关系。

  ■采写:新快报特派雷州记者 陈海生 王吕斌

  ■摄影:新快报特派雷州记者 夏世炎

  同城报道:

  南都:凶手辍学前曾在校门口遭围殴

  信息时报:雷州校园惨案真相:老实少年走上复仇之路(图)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文真 | 陈朗 | 陈娇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