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北京奥运会,海外兵团首次大规模回家

  二月的北京,依然寒冷,夜色中的“水立方”发出妩媚动人的蓝光。李艺花招呼着弟子们赶紧登上开往酒店的大巴,以免着凉。几天来,这些见识过无数精美建筑的运动员不厌其烦地在“水立方”前拍照留影,这是以往很少见的。


  李艺花最后一个登上大巴,上车前她仍不住又回望了一眼这座奇幻的蓝色建筑,一种自豪之感在心底油然升起,“它,真美!”

  今年8月,无数和李艺花一样有着“海外兵团”身份的华人将回到中国,汇聚北京,以教练兼队员身份参赛的奥运会击剑冠军栾菊杰、率领美国女排挑战东道主的郎平、前不久刚刚引发轩然大波的韩国羽毛球教练李矛、韩国乒乓球队主力唐娜……这将是奥运会历史上海外兵团首次大规模回家,而这也将是中国观众近距离了解海外兵团的绝佳机会,同时,也是考验中国人气度和涵养的时刻。

  小山智丽事件始发海外兵团争议

  尽管心里很清楚,但39岁的美国乒乓球队选手高军说,她在中国国家队效力的时候,曾对“海外兵团”十分忌恨:“我们打外国选手就很不容易,还有这些"海外兵团"过来添乱,多让人烦啊。”回想起自己当年那股子痛恨“海外兵团”的心情,高军现在想起来只觉得幼稚可笑。“不过那个时候很多人和我想法一样,多数人并没有站在一个公正、客观的立场上去看待"海外兵团"现象。”

  据高军回忆,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就已经出现“海外兵团”了,但真正引起争议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

  当时,一个叫小山智丽的日籍华人在多项世界大赛中对中国选手构成威胁,这位原名何智丽的前国手,因为不服从“让球”安排受到国家队的处罚。随后,何智丽在竞技生涯的黄金时期远赴日本,加入了日本国籍。特别是1994年广岛亚运会女单决赛时击败邓亚萍的那场比赛,在国内引起极大反响。

  一时间,何智丽的“叛国行为”成千夫所指,这也进一步加剧了何智丽刻意要在世界大赛中击败中国选手的情绪,使得何智丽与国内舆论间的矛盾日益激化。

  就在何智丽出走日本前后,中国乒乓球队还出现了韦晴光、陈静两名分别投奔日本队和中国台北队的球员。

  上述3人因为在中国队时就是一线球员,他们在加盟其他协会后,一度成为中国选手的主要对手,而“海外兵团”这一名词的诞生,某种程度上也显示出国内舆论对“海外兵团”的惧怕和敌视心态。

  高军回忆:“尽管绝大多数走出国门的教练员、运动员,仅仅是为了获得更大的事业发展空间,而不带有任何叛国的情结,但很显然,在那一段时间,大家一说到"海外兵团",言语间都很偏激,这使得我们这些此后来到海外的中国运动员,也对"海外兵团"4个字异常敏感。”

  10多年来,对于“海外兵团”的态度,高军感到国人已经越来越理性。但不可否认的是,稍有事端,仍会有过激言论出现。

  1个多月前爆出的“唐娜事件”,就是一个典型。

  尽管事后证明,(原中国)国青队队员、现加盟韩国乒乓球队的唐娜,是因为中韩媒体间在文字翻译上的差异被误以为“背叛了中国”,但国内舆论铺天盖地的口诛笔伐,却在短短几天内令一名普通运动员陷入重压之下。

  在广州世乒赛的现场,唐娜几乎是以哭诉的语气倾诉完自己的委屈。她不明白,自己为圆奥运梦而作出的选择,为什么会与叛国联系起来。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魏纪中,曾亲历过“小山智丽事件”,对“海外兵团”的发展了如指掌。在他看来,体育人才的国际交流与其他领域一样,是国际化发展的大趋势,也是推动世界体育发展的动力之一。

  海外兵团是竞争者也是推广者

  说起王大勇,乒乓球界几乎无人不知。

  王大勇原本只是北京乒乓球队的一名教练,但在应邀成为比利时国家队的主教练后,他培养出了国际乒坛一对著名的选手——塞弗兄弟。

  在比利时这样一个乒乓球竞技水平不高、群众普及度很低的国家,王大勇回想起自己近20年来在比利时队的执教也深感不易,但他却认为自己做得很值。

  王大勇和几名同行在上世纪80年代,创立的国际乒乓球交流中心,为很多乒乓球运动欠发达的国家和地区提供来华学习的机会,还为他们寻找中国教练。在去比利时执教之前,王大勇本人就曾在索马里和智利担任过教练,

  据王大勇回忆,实际上,不少以公派形式赴海外执教的中国教练,他们所服务的国家的运动水平非常低,训练条件、物质条件更是很难和国内相比:“有的国家队,训练条件甚至还比不上我们的少体校;训练手段比我们落后好几个档次;管理方式更是粗放和散漫。”

  正是由于大量中国教练、运动员的加盟,乒乓球运动才会在世界的很多角落发展起来。

  出任比利时队主教练后,王大勇从培养优秀本地运动员做起,在他的调教下,大塞弗不仅成为欧洲冠军,还一度成为中国队的劲敌。

  大塞弗很快就成为比利时家喻户晓的体育明星。王大勇高兴地看到,很多比利时的青少年拿起了乒乓球拍,加入到雨后春笋般冒出的各种青少年乒乓球队中。

  因为王大勇为乒乓球运动的普及作出的贡献,国际乒联在2002年为其颁发了特殊贡献奖。

  相比起王大勇的知名度,日本选手福原爱的几名中国教练却显得默默无闻。但他们一手带出来的福原爱,在日本却是大名鼎鼎的人物。

  福原爱告诉记者,由于从小接受中国教练的指导,到今天,已经有好几位中国教练为她的成长付出过心血。福原爱说,假如没有这些中国教练,她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绩。

  相比起教练员的培养工作,“海外兵团”里的运动员在这些方面的作用就更直接了。

  上世纪90年代,新加坡队先后引入了中国选手井浚泓和李佳薇,原本在亚洲属于二流水平的新加坡队,立即跃升为一流球队,获得了能冲击中国队的能力。

  1989年,前国手施婕加盟德国队,在此后的十几年时间里,施婕领衔的德国女队在4年里两夺欧锦赛冠军。德国队一夜之间成为欧洲实力最强的女子乒乓球队。

  今年世乒赛,拥有高军、王晨、李楠3名华裔选手的美国队,已成为中国队的劲敌。

  由于华裔教练员、运动员在世界各地到处开花,在国际乒坛,有了“中国推动世界”之说。

  除了乒乓球,在跳水、体操、羽毛球等中国优势项目上,中国教练和运动员效力其他运动队也是屡见不鲜。

  羽毛球有王晨、徐怀雯、皮红艳、李矛。体操有乔良、李东华。跳水有李艺花、童辉、梁伯熙,都是曾经或仍活跃在国际体坛的著名华人。

  不过,正如中国香港乒乓球队总教练、中国原国手惠钧所说:“"海外兵团"存在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打败中国队,而是在另一片天空下实现竞技体育的梦想,"海外兵团"为所服务的运动队提高竞技水平作出了贡献,同时对中国队来说也是一种激励和鞭策。世界冠军只属于运动水平最好的人,无论有没有"海外兵团"存在,都是这样。”

  海外兵团改变的只是国籍

  李艺花离开中国已经18年,在这18年里,她学会了一口流利的英语,当上了加拿大跳水队主教练,所持有的护照也换成了加拿大的。

  但李艺花对中国的感情从未变淡过,“一想起这次奥运会是在中国举办,我的心里就特别亲切和温暖。”李艺花说,“虽然我已经加入了加拿大国籍,但只有在中国时才有这种回家的感觉。”

  说起中国,李艺花不禁又环视了一下“水立方”,“这是多么漂亮的一座建筑啊,”李艺花感叹,“当加拿大队队员对"水立方"赞不绝口时,我的心里真是无比的自豪,我跟他们说,"看呐,这是我们中国的游泳馆,它有多美!"”

  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李艺花不经意间竟迸出了几个带有浓重河北口音的词语。

  “说实话,尽管出去了这么多年,我却从来没有感觉自己变成了外国人,就算是国籍变了也是这样。”李艺花说,“我和我以前的队友、教练、领导还保持着联系,我们时常互致问候,他们对我就像对每一个退役的中国运动员一样。”

  “如果我带队来国内比赛,我们会一起吃饭、聚会、聊天;如果他们到加拿大来比赛,我会帮他们联系宾馆,为他们准备中国食品。”

  实际上,几乎所有“海外兵团”的成员,都不会在离开中国后彻底和国内断绝联系。记者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世界杯跳水赛现场,以及正在广州举行的世乒赛现场都能看到,“海外兵团”成员与中国的教练、运动员打成一片的场景。

  这正像澳大利亚跳水队总教练、原中国跳水队队员童辉所说:“我可以从一个国家到另一个国家工作,也可以获得这个国家的国籍,但中国二字,却是我身上一辈子的烙印,永远也不会改变。”

  尽管国际乒联关于限制海外兵团的政策很可能被通过,尽管关于海外兵团的争论仍在继续。但魏纪中相信,当过于偏激的民族主义情绪逐渐冷却下来,国内对“海外兵团”的敏感终将成为一个历史现象,体育人才的国际交流也将成为一个自然而然、不会令人大呼小怪的现象,并更加平稳地发展下去。本报广州2月27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