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春运677对夫妻警察在一线 公安局成“托儿所”

■警察中的孪生兄妹,他们分别在广州铁路公安处客技站派出所和棠溪派出所,每天的工作只隔着一堵墙,但是很难能见面。 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 实习生 林菁/摄

    ■警察中的孪生兄妹,他们分别在广州铁路公安处客技站派出所和棠溪派出所,每天的工作只隔着一堵墙,但是很难能见面。 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 实习生 林菁/摄


■春运期间,警察在广州火车站顶住人流压力。陈昆仑 林菁/摄
■春运期间,警察在广州火车站顶住人流压力。陈昆仑 林菁/摄

  上阵夫妻兵

  677对夫妻警察奋战春运一线

  ■新快报记者 李国辉 通讯员 张毅涛 陈立雄 罗裕秋 陆路

  受恶劣风雪天气的影响,今年广州地区的春运遭遇了史无前例的严峻形势。在这个凄风冷雨、人潮汹涌的战场上,广州全警大动员,共有12.6万多人次的警力投入到春运的安保工作中。他们中的很多人,或是忍着旧疾苦痛,或是牺牲新婚宴尔的甜蜜,或是辜负病重亲属的呼唤,以血汗换取了春运战役的最终胜利。

  今日,广州市公安局将举行春运总结表彰大会,奖励慰问那些在春运战场上做出突出贡献和巨大牺牲的民警们,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战斗功勋,却用血肉之躯为百万旅客铸就了一条平安的回家路。

  女警阿姨

  公安局变身“托儿所”

  记者了解到,在本次春运执勤的民警中,夫妻双方都是警察并一起上岗的便有677对,其中仅越秀区公安分局便有222对,他们舍弃了小家,将对年幼子女的愧疚压在了心里,正如一对民警夫妇说的那样,“比起家里,春运的火车站更需要我们。”

  据了解,在这次特殊的春运保卫战中,越秀区警方直接负担着广州春运主战场——广州火车站的安全保卫工作。越秀区警方几乎全警投入、日夜奋战,其中“双警家庭”有222对,这些双警家庭中有近八成均有子女。由于夫妻双方都要参加春运安全保卫工作,家里的小孩无人照顾,民警不得不想尽各种办法克服困难,有的把小孩连夜送到父母身边,有的把小孩送到亲戚朋友家里,有的把小孩放在邻居家里。而一些家属或亲戚不在广州的双警夫妻则不得不将小孩临时托放在公安分局里,交给在科室值班的同事照顾。越秀区公安分局户政科女民警陈Sir便担任过“临时托儿所”的“管理”任务。她告诉记者,她是负责重要文件记要工作的,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加上自己身体比较单薄,春运时被抽调上火车站的次数比较少,但却意外地领到了照看小孩的任务,虽然临时寄托在分局里的小孩不算多,只有五六个,但照顾起来还是很费精力。

  “主要是孩子们年纪小,最小的只有两岁,大的也就五六岁,不见了爸爸妈妈,他们老是哭,我常常是哄好了这个,那个又哭起来,有时是一齐大哭起来,感觉整个办公室的天花板都要掉下来了。”陈Sir笑着回忆说,但是心里丝毫没有怨言,因为她知道孩子的父母们正在春运的战场辛苦奋战着,他们要忍受的不仅是风和雨,还有群众不理解的谩骂和推搡,甚至是殴打。“我这是解决同事们的后顾之忧,是很光荣的。”陈Sir笑言。

  女儿责问

  三年没在一起吃年饭了

  1月26日凌晨2时许,忙了一天的天河南派出所民警湛志诚突然接到通知,因广州火车站滞留旅客超过了十万人,将疏散一万多人到天河体育中心,所里要他马上上岗维护现场秩序。与此同时,湛Sir的妻子蔡荣娟(林和派出所民警)也接到了派出所通知,需立即赶到广州火车东站参加春运安全保卫。

  接到通知后,夫妻俩内心有说不出的矛盾,他们因为工作已经两个学期没参加过女儿的家长会了,1月26日这天恰好是上初中的女儿要开家长会的日子,女儿前一天晚上睡觉前还一再叮嘱他们,无论如何也要有一人参加。这么一来,意味着今年的家长会他们又去不成了。但警情就是命令,夫妻俩二话不说,匆匆忙忙写了张纸条放在女儿的枕边,立即赶到岗位投入战斗。

  当日上午8时,湛志诚接到女儿打来的电话,女儿在电话中一言不发,使劲地哭,原来女儿醒来后看到父母留的纸条后,感到很委屈。湛志诚连忙安慰女儿说:“忙完春运,爸爸妈妈一定和你一起吃年夜饭,吃完饭再一起去逛花市。”原来,他们一家三口已经三年没有在一起吃过年夜饭了。女儿听到父亲的承诺,终于破涕为笑。

  1月28日,在春运现场奋战了三天的湛志诚终于回到了家里,夫妻也难得地聚在了一起,一家三口商量着今年年夜饭吃什么。然而,到年三十当天,因为保卫任务重,全体民警都要参加当天的花市保卫工作,夫妻俩又只能在天河体育中心的花市现场度过。年三十一大早,湛志诚利用早上没上班的空隙,将女儿送回增城的父母家。在路上,湛志诚对女儿说:“爸爸妈妈忙完了今天,明天一早去接你,我们一家人好好聚聚。”女儿愤愤地说:“你们都是说话不算数的,要你们去参加家长会,要你们陪我吃年夜饭,也许只能等你们退休了。”听女儿这么说,湛志诚心中一阵愧疚,每年春运的时候,就是最难面对女儿的时候。

  夫妻上阵

  “赶”女儿去外婆家

  1月29日晚11时40分许,已经进入梦乡的花都公安分局监察科民警李建勋被一阵紧急的电话铃声吵醒,原来是单位领导打来的,说广州火车站的春运形势告急,警力吃紧,需要花都区公安分局抽调警力增援,李建勋进入了增援民警的大名单。不到5分钟,李建勋的妻子,花都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民警曾艳芳也接到了单位的增援通知。

  “在我们接到电话时,我心里很清楚,广州火车站的形势应该到了十分严重的地步了。我在花都从警14年来,还是第一次接到命令去广州火车站增援。”李建勋回忆说,但一想到女儿便觉得心里十分愧疚。因为临近年底,工作任务很重,此前已经有4天时间在单位加班加点至深夜了,正上小学四年级的女儿只能送到岳母那里吃住,29日当晚才刚将女儿接回家里,没想到这么快又要分别。

  虽然心里愧疚,但李建勋夫妇却没有向领导提出任何异议,尽管李建勋患有严重的胃病,虽然曾艳芳身体单薄,连日来一直感冒。两口子商量了一下后,决定第二天一大早再将女儿送到外婆家去,然后再去单位集合。翌日凌晨4时,夫妻俩便将女儿唤醒,告诉女儿:“爸爸妈妈有任务,等任务完成了再把你接回家来。”当时天气很冷,女儿刚开始还不愿意起床,但在夫妻俩一再解释下,女儿还是乖乖地起床收拾衣服。在将女儿送到外婆家时,女儿一声“火车站人很多,爸爸妈妈你们要小心”的叮嘱让李建勋夫妇感动得几乎落泪。大约一个小时后,李建勋夫妇赶到公安分局,他们和其他增援的民警一起搭乘大巴奔赴火车站,从早上7时上岗直到深夜11时才下岗。

■2月2日下午,部分旅客体力不支而晕倒,在场的警察立即救助。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 实习生 林菁/摄
■2月2日下午,部分旅客体力不支而晕倒,在场的警察立即救助。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 实习生 林菁/摄

春运期间,民警在指挥疏导人潮。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 实习生 林菁/摄
春运期间,民警在指挥疏导人潮。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 实习生 林菁/摄

  69名警察在家属去世时仍奋战一线

  ■新快报记者 李国辉 通讯员 张毅涛 陈立雄 罗裕秋 陆路

  面对五十年一遇的南方大雪灾,面对南北铁路线的受阻,焦急心痛的不止是那些翘首以待回家过年的百万滞留旅客,十万多人次的民警浴血奋战在火车站广场,他们也同样承受着无法和家人团聚的遗憾,有的甚至承受着至亲病危、病重和去世的悲哀。在整个春运过程中,有69名民警直系家属去世而无法回老家见亲人最后一面,有256名民警在直系亲属重病住院时而无法守候在病床边,哪怕是送上一杯热水、说上一句话。他们强忍着愧疚坚守岗位,只能在风雨中默默祈愿。

  老母病逝

  中队长奔赴医院没能见最后一面

  从1月26日开始,持续低温导致大量返乡过年的旅客滞留在广州火车东站,东站的春运保卫工作面临着史无前例的繁重。天河区公安局驻守在东站附近的巡警一大队民警是春运保卫工作的尖兵。五中队胡伯深中队长负担着中队的指挥工作。

  1月31日晚,胡伯深中队长正在单位值班,布置春运的保卫工作以及第二天的警力安排,期间噩耗突然传来,其母亲病重送医院,在胡中队长安排好手头工作赶赴医院时,其母亲因病重经抢救无效去世了,他强忍着内心悲痛,安置好母亲后当天晚上重新回到岗位。副中队长蔡伟得知情况后,提出帮其值班,但他坚持说:“春运大家都忙,我放心不下啊!”一番话令全队民警感动不已。

  老父母病危却无法探望的春运民警远远不止胡伯深。白云区公安分局太和街派出所民警谢启华也承受着同样的悲痛。1月30日,谢启华按照派出所的安排,于上午8时40分参加春运保卫任务,因任务推迟,至中午12时许任务才结束,回到单位后,谢启华又接到通知:随时支援火车站春运一线。1月31日下午1时,待命民警接到火速赶往火车站东广场参加春运保卫的命令,直至2月1日上午8时他才从保卫现场一线撤回单位。

  就在参加1月30日的保卫任务时,谢启华的母亲已经病重,但他没有向单位请假,无条件地服从了上级安排。1月31日下午2时,谢家人通知他说其母病危已送到华侨医院抢救时,他在电话里只能强忍着悲痛说:“我正在火车站参加春运保卫,不能离开。”至31日下午5时30分,在带队领导的再三催促下,他才离开春运现场赶往医院,等到医院时,母亲已抢救无效去世。

  “家庭旅馆”

  30天没和儿子说过一句话

  越秀区公安分局广场派出所民警刘付海平是在流花地区工作多年的“老流花”。作为一名有经验的民警,今年春运保卫工作30多天来,他夜以继日地投入到春运工作中,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即使是身患感冒发烧,一连几天未见好转,他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面对复杂的环境,他在上级领导的带领下,认真分析情况,合理疏导人流,一次次地化解险情。由于每天通宵工作,工作强度又比平时大,身体的疲惫程度可想而知,刘付海平每天回家后倒头便睡,下午起床匆忙扒两口饭就又出门了,和年幼的儿子基本上说不上一句话,看着儿子不解的眼神,刘付海平的心里就像被刀扎了一样。妻子说春运一来,他就把家当旅馆,回到家看到枕头比老婆孩子还亲。

  警察“伙头”

  丈夫高烧无暇顾及

  在这场春运战役中,每天数以千计的民警在恶劣的环境下连续作战,保障供给至关重要。而海珠区公安分局机关服务中心主任李燕霞正是负责饮食供应的“伙头”。

  自1月26日春运保卫开始那天起,李燕霞便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忙着给别人供应标准饮食的她自己没吃过一顿“安心”饭。她每天工作超过18个小时,在2月1日和2月3日这两天更是通宵达旦。2月3日那天晚上,李燕霞的爱人因扁桃腺发炎高烧近40℃,丈夫打来电话要她回家时帮忙抓点药,可她无暇顾及,身边的同事劝她回去看看,她回答说:“现在每餐有几百人等着我们送水送饭,我作为机关服务中心的主任,我能走开吗?”

  为保证完成各项后勤服务工作,李燕霞亲自制订春运期间安全保卫的饮食供应方案,并组织人员一一落实。她亲自过问每天的送餐数量、菜式搭配、送餐人员、送餐时间等;她提醒派餐的人员要准备好牙签、纸巾、汤勺,派餐时要戴上手套;她担心送到火车站的盒饭会变冷,便要员工买两张棉被盖上盒饭保暖。用餐的民警感激地说:“李主任,你想得真周到,让我们在寒冷的天气里还能吃上热饭。”1月31日那天,有的民警提议煲点姜汤驱寒,她听后觉得这是条好建议,回去后便马上要员工每天煮上几锅可乐姜汤为民警驱寒。

  虽然是女子,但李燕霞工作起来却是个“拼命三郞”,在春运安全保卫工作的11天里,她几乎每天都与员工们工作在一起、吃在一起,只在2月4日晚回过一次家。那天她因连续工作极度疲劳,还发着低烧,同事们见她脸色不好,力劝她回家休息,她才勉强离开了单位。在家里迷迷糊糊地睡了4个多小时后,她又回到单位继续工作。

  广州警方春运保卫工作统计表

  ●时间:1月26日至2月6日

  ●广州春运安保出动警力:126185人次,最多一天火车站投入警力1.8万人

  ●加班加点:3968816小时;

  ●主动取消休假:5921人;

  ●带病坚持工作:5680人次;病倒住院:44人;

  ●受伤:146人;

  ●救助伤病旅客6177人次;帮寻到亲人:2320人次;

  ●交还旅客财物2942件;

  ●直系亲属去世无法离岗的民警:69名

  ●直系亲属病重无法照顾的民警:256名

  ●妻子生小孩或临产的民警:191名;

  ●参加春运安保的夫妻民警:677对。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菁 | 陈昆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