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前总理谢里夫有意第三次出任政府总理

  巴基斯坦新总理人选再起变数前总理表示可能参加议会补选

  谢里夫有意第三次出任政府总理

  韩建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巴基斯坦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26日通过所属政党发言人发出信息:他有意参加国民议会补选。

  如果获准参选并赢得议员资格,谢里夫将成为新政府总理重要人选之一。

  参选面临不少障碍

  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发言人西迪克·法鲁克26日说,除谢里夫外,他的弟弟沙赫巴兹·谢里夫也打算参加议会补选。

  法鲁克说:“议会不乏空缺席位,谢里夫兄弟两人参选毫无问题。”

  谢里夫参选面临不少障碍。他必须获得选举委员会批准才能参选。预计谢里夫将确定参选选区,然后向选举委员会提出参选申请。议会补选预计今后几周举行。

  谢里夫至今身负腐败等犯罪指控。去年12月,选举委员会以他有案在身为由禁止谢里夫参加本月18日举行的议会选举。

  巴基斯坦选举法规定,一名候选人可以在多个选区登记参选议员,但即使在多个选区获胜,也只能占据一个议席。再加上一些当选议员死亡等原因,议会选举后一般会出现一些空缺。这些空缺席位的当选者由补选产生。

  可能修宪扫清道路

  谢里夫一旦获准参选并获胜,将成为新政府总理人选的有力竞争者。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谢里夫先前两次出任总理,预计将推动新议会废除宪法中禁止1个人超过两次担任总理的条款,为自己出任总理扫清道路。人民党已宣布支持这一努力。

  人民党打算推举人民党副主席阿明·法希姆为总理人选,谢里夫决定参加议会补选可能会带来不小变数。

  法新社称,人民党与穆盟(谢里夫派)就如何处理与穆沙拉夫的关系存在争执。

  人民党联合主席、已故前总理贝娜齐尔·布托的丈夫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26日发表讲话,否认人民党打算与穆沙拉夫合作。

  不过,巴基斯坦《民族报》当天援引法希姆的话说,如果穆沙拉夫赢得议会信任投票,人民党将与他合作。“穆沙拉夫已辞去陆军参谋长一职。我们将要求议会对他举行信任投票。如果他赢得信任投票,我们必须与他合作。”

  人民党方面承认,反对派现阶段拥有的席位没有达到议会三分之二多数,无法弹劾穆沙拉夫。

  各政党商讨组建新政府

  人民党、穆盟(谢里夫派)与人民民族党大约160名议员27日举行会议,商讨组建新政府事宜。人民党发言人法勒哈杜拉·巴巴尔说,新议会应在3月初举行正式会议。

  巴巴尔说:“议会迟早要召开会议,穆沙拉夫没有理由阻碍。”

  在各政党商讨组建新政府的敏感时期,美国官员宣布将与新政府合作,同时再次表达对穆沙拉夫的支持。

  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安妮·帕特森说:“巴基斯坦人民以选举方式表达了自己的意愿,美国尊重他们的选择,愿意与新政府合作。”

  白宫女发言人达娜·佩里诺则重申,美国仍然支持穆沙拉夫。“巴基斯坦人民将决定成立怎样的政府,但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一直支持穆沙拉夫”。

  [新闻链接]

  涉嫌暗杀贝·布托未遂案

  巴基斯坦逮捕“基地”重要成员

  李卉(中国日报特稿)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哈米德·纳瓦兹2月25日称,巴安全人员已逮捕了一名与去年10月在卡拉奇暗杀前总理贝·布托未遂案有关的“基地”组织成员。

  纳瓦兹透露,嫌犯卡里·塞夫拉·阿克塔尔24日在巴东部城市拉合尔落网,同时被逮捕的还有3名男子,阿克塔尔声称他们都是自己的儿子。纳瓦兹说,阿克塔尔非常有可能参与了去年10月在卡拉奇发生的针对贝·布托的自杀式炸弹袭击活动,“他是一个重要人物”。

  在贝·布托遇刺身亡前写的一本书中,她曾提到阿克塔尔,指控他策划了针对她的暗杀阴谋。但巴基斯坦政府此前一直没有将阿克塔尔列为嫌疑人。

  当局一直指责塔利班在巴基斯坦的头目拜图拉·马苏德制造了卡拉奇爆炸案和随后的贝·布托遇刺身亡案。贝·布托本人也曾指责马苏德是卡拉奇爆炸案的幕后黑手。

  报道称,阿克塔尔曾是巴基斯坦一个支持阿富汗塔利班组织的头目,在2004年之前,他大部分时间住在阿富汗,曾多次与“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丹会面。

  阿克塔尔的律师哈什马特·哈比卜否认阿克塔尔在卡拉奇爆炸案中扮演了角色,并表示阿克塔尔将就被逮捕一事向最高法院提起上诉。

  2007年10月18日,贝·布托结束8年流亡生涯回到巴基斯坦。第二天凌晨,当她的车队驶入巴南部城市卡拉奇时,遭遇自杀性袭击者的袭击,贝·布托躲过了那次袭击。但仅仅过了两个多月(12月27日),她在拉瓦尔品第参加由人民党组织的集会后遭到枪击丧生。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沙拉夫 | 巴巴 | 穆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