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晋汾看点”潞安杯有奖征文:产权交易,何…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当越来越多投资者目光盯着股市的时候,另有一些实力雄厚的个人和企业,正在产(股)权交易市场静悄悄地掘金。

  2007年,山西省电力公司转让山西证券3.84%股权的项目,吸引了众多竞标者。
经过60多轮激烈竞争,山西某民营企业最终以2.15亿元成功夺标。虽然标的溢价176%,但在中国资本市场大发展的背景下,这无疑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据悉,这家企业此前还在产(股)权市场上竞得银华基金公司的股权,这一系列的动作无疑是山西民间资本流动的风向标。

  买家山西人最关注能源和装备制造

  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目前除了少数几个市,山西各地大多拥有各自的产权交易市场。

  “产权交易市场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国有企业重组并购的形势下发展起来的。太原在1989年就成立这样的机构,属于较早的一批。其功能是在国家产业政策指导下,充分利用市场调解机制,促进存量和增量资产的合理流动和配置,维护交易双方的合法利益。”太原市产权交易市场主任张春生对笔者说。

  另据资料显示,成立于1994年的山西省产权交易市场,主要职能是围绕山西省国有企业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为各类主体从事企业产权转让、资产重组、企业购并、招商引资等提供高效开放的信息平台和全方位的服务。

  “现在,我们主要业务是国有企业的产(股)权转让,虽然我们也可以为集体企业、非国有企业的产(股)权转让提供服务,但现在这些业务还有待于充分开发,目前占比较小。”山西省产权交易市场总经理刘胜说。

  无论是山西省产权交易市场还是太原市产权交易市场,他们都是在省级以上经济媒体发布卖方信息,寻找买家,同时,他们也把这样的信息发布在各自的网站上。

  信息越广泛地发布,就越容易争取到有竞争力的买家。然后,这些买家通过相关程序,进行竞标。这两个交易市场都在通过电子化的技术手段,提高竞标过程的抗人为干扰性,以确保其公平。

  “从实践中看,买家更多的是山西人,说明本地人更加关注本地的市场。本地人对本地的资产也有更多了解和把握。”张春生说,“他们关注的项目主要是能源和装备制造。”

  观念不活 交易不火

  “全省各地的产(股)权交易市场的活跃程度远没有达到我们的理想。”山西省产权交易市场信息部部长江凌告诉笔者,“山西人的观念不活导致交易不火。就拿我们这里来说,卖方的信息足够,而买方的信息很少。大多数人仅仅以为这里是处置国有企业资产的地方,很少有人来这里直接提出要买什么资产。也还没有人想通过我们的平台,以出让股权的方式达到增资扩股,加速企业发展的目的。”

  交易集中在国有企业的产(股)权转让,其他类型的企业较少也是未达到交易活跃的原因之一。虽然2007年,山西省产权交易市场和太原市产权交易市场的交易量都有大幅度的增长。

  “产(股)权交易市场具有信息发布、价格发现、公平竞价的功能,在促进资产公开透明转让等方面优势明显,我们当然希望有更多的资产转让能够通过这个渠道,以确保其公开、公正、透明,消除不必要的麻烦。”江凌说。在她看来,在这个方面,其他省市积极推动各类资产入场交易的做法很有借鉴意义。

  张春生也持同样的观点,他介绍说,至今,太原市产权交易市场已经做了上百宗企业资产转让的业务,从未引发一起群众上访事件。

  单打独斗 寻觅联合

  产生于特殊历史环境下的产权交易市场,存在着明显的小而散的特点,散布在山西各地的产权交易市场一无纵向的隶属关系,二无横向的业务指导关系,完全是独立作战,甚至相互竞争。

  “由于历史的原因,各地的市场有的属于财政局,有的属于国资委,有的属于经委,有的是事业单位,有的是企业单位。”张春生介绍说。

  小而散的市场很难将事业做大,从而吸引更多投资者的关注。于是,各家都在寻找联合的途径,或成为某个区域市场的会员单位,或成为其分支机构。

  在此背景下,太原市产权交易市场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成为中国国际商务电子中心银路国际权益资本交易平台的分支机构。而山西省产权交易市场亦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分所、北方产权交易共同市场、黄河流域产权交易共同市场、“中国产权平台网”形成不同程度的合作,广泛利用全国产权交易机构和信息平台的各种资源,充分发挥市场的平台作用。

  “我们发布的信息同时会显现在他们的平台上,他们的信息也会同时显现在我们的平台上,实际上,我们是在全国寻找买家。”刘胜指着身后山西省产权交易市场的大显示屏说。一条成都市的资产处置信息正在上面显示。“我们最近挂牌出让的一笔资产已经吸引了陕西、内蒙古等地的投资者,他们将在网上与我们山西的投资者竞标。这种竞买的结果,导致资产一般都会溢价出售。”

  这种松散的联合是一种方式,也有一些省份通过行政和市场的手段,对省内各处分散的市场进行了整合,建立了省级产权交易市场,而各地则成为其分支机构。代表省份是湖北和黑龙江,整合之后的市场各项制度都趋于统一。

  “各地产权交易市场都有联合的想法,经过十多年的运作,山西其他市可能交易的国有企业资产存量在下降,我估计最多的也不过10亿,而我们国资委监管企业可能交易的存量资产却占到全省总量的70%左右。如果进行整合,我们可以拿出部分资源,与各地的产权交易市场进行合作,共同做大这块蛋糕。”

  山西的产权交易市场究竟要走哪一条路?现在还无法预言。但它们的一系列行动已表现出联合的倾向。可以肯定地说,无论哪种联合,都必将促进各地产权交易市场的发展,从而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机会。

  “经常有外地的私募来我们这里寻找投资标的,有些还有外国背景。在他们眼里,我们山西的产(股)权交易,还是一块尚未充分开发的处女地。”张春生如是说。

  对于我们山西充沛的民间资本来说,外地私募基金的行动,无疑是一个明显的提醒。

  郑亦工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春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