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中国音著协起诉百度索赔百万

  本报讯(记者李红艳)昨天,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简称音著协)与北京源泉知识产权代理公司联合宣布,正式启动针对百度音乐服务的打击盗版维权行动。这是首个版权管理单位就音乐侵权行为向百度提起诉讼。

  今年1月17日,音著协已就百度侵权的《爱我中华》等共计50首歌曲,向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百度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做出赔偿,包括著作权使用费(100万元)和诉讼合理支出(6万元),共计106万元。
此外,作为国内知名数字音乐版权交易平台,源泉公司目前已向百度发出律师函,要求其断开全部侵权音乐的链接,随后将正式提起诉讼。

  音著协总干事屈景明介绍,2007年全年网络著作权收入仅相当于2005年的十分之一。选择走上正版化道路的在线音乐经营者,也因为百度的存在,迟迟不能从正版化经营中享受到其应得的经济效益,甚至被迫关门。源泉公司董事长兼CEO吴峻也忧心忡忡:“百度本身在音乐搜索上有非常完善的搜索功能,这意味着用户群会因此而不断扩大,带来后果则是盗版的不断增加,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与此同时,根据百度自己的财报显示:百度2005年第四季度净利润约为300万美元,而2007年第四季度净利润飞升至3010万美元。音著协法律部主任刘平说,多年来百度利用音乐著作权人和音乐制作、经营等机构技术上的局限,未经任何许可在其网站上以多种形式提供歌曲的浏览、视听、传播和下载服务,以海量网络点击率获得巨额广告收入。

  源泉公司提供的证据显示,截至目前,从百度音乐链接的分析结果来看,正版音乐网站的视听和下载并未出现在百度搜索结果中,这是因为正版音乐网站大多会设置禁链声明以防止其花钱购买的版权资源被搜索引擎稀释。例如,在Google搜索歌曲《青花瓷》时,得到了许多正版网站提供此音乐的视听链接,而同样内容在百度上搜索时,却未找到任何内容。

  屈景明说,这次针对百度侵权行为的起诉仅仅只是一个开端。目前搜索引擎侵犯音乐版权的行为并非百度独有,中搜、搜狗等搜索引擎也都存在同类行为。“在这些企业中,百度是最大的,我们只能擒贼先擒王。”

  针对音著协的诉讼,百度方面目前不愿做回应,只是给记者发来一份声明,称“百度高度重视互联网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一贯遵守我国各项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并制定了旨在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合法权益的措施和步骤”。RJ197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屈景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