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最新研究:青少年爱发脾气与大脑无直接关连

  为什么十几岁的青少年爱发脾气?为什么有些青少年比其他同龄人更难管教?这是许多家长们感到头疼的问题。科学家最新的研究成果,通过对受轻微刺激易怒的青少年和自制能力强的青少年的大脑结构进行扫描,揭示了问题的根源在于他们控制情绪的大脑结构不同。
这一新发现发表在《新科学》杂志上。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副教授尼克拉斯·艾伦和他的团队是在对137名年龄在11岁至14岁的男生、女生和他们的父母进行观察研究后得出上述结论的。他们设计了一些问题如就寝时间、宵禁等,让家庭成员对此提出各自不同意见,并对此录像、观察分析。结果发现,不同家庭表现出来的行为迥异,一些家庭成员之间能够很好地进行沟通,一些家庭成员之间则沟通得很少。

  接下来,该团队对青少年大脑结构进行了扫描,检查位置集中在3个区域:易引发情感冲动的扁桃体,扣带皮层前部以及眼窝前额皮质,后者为主要用于思考的大脑前额部分。

  扫描结果发现,在回答设计的问题时,表现得更偏激的青少年,不论是男孩还是女孩,扁桃体比其他人更大一些。而左脑比右脑前额扣带皮层小的男孩则表现得更倔。同时,左脑眼窝前额皮质面积相对小的男孩更可能在面对父母的生气态度时,回敬生硬的态度。研究发现,在更愿意和父母辩论而争取权益的孩子中,用于思想的前额皮层只是没有对扁桃体施加足够的压力来控制行为。

  而一些女孩也在前额皮质有类似的不对称,但即使她们本来就比较偏激,可这似乎也不影响他们的行为。研究人员惠特尔解释说,“这表明在青春期早期,对男孩或者女孩来说,控制情感和行为的大脑机制不同。”进一步,对“叛逆”男孩大脑结构的观察表明,由于前额部分神经回路没有形成,他们的大脑发育过程会更迟缓。

  但是在成年人中,一个更大的扁桃体、扣带皮层前部及眼窝前额皮质体积明显的不对称则与很多精神紊乱症状相关,包括消沉、忧虑以及病态人格。对此,尼克拉斯·艾伦小组推断,前额部分神经回路没有形成,会增加很多成年人患精神病的风险。(陈瑜) (来源:科技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伦 | 拉斯 | 尼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